鹊桥(鹊桥仙)

每年的农历七月初七,是中国的传统节日七夕节,又称乞巧节、 七巧节、女儿节或七姐诞。

七夕节始于中国汉朝。相传,在每年的这个夜晚,天上的织女与牛郎会在鹊桥相会。织女是一个美丽聪明、心灵手巧的仙女,凡间的妇女便在这一天晚上向她乞求智慧和巧艺,也少不了向她求赐美满姻缘。因为牛郎织女的美丽传说,原本以少女乞巧为传统的七夕节,逐渐被赋予了新的意义,成为象征爱情的节日。

那么问题来了,传说中的“鹊桥”究竟有多长?牛郎星是排名全天第十二的明亮恒星,距离地球167光年;织女星是天琴座中最明亮的恒星,在夜空中排名第五,距地球大概是25.04光年。

有人通过测量牛郎星和织女星之间的夹角,利用余弦定理,算出了它们的距离大约是16光年。所以,鹊桥至少得有16光年那么长!1光年相当于94607304472581千米,也就是说牛郎和织女要跨越9460730472581x16千米的长度,才能见到对方!这漫长遥远的鹊桥,得调动自然界多少只喜鹊义务劳动呀!恐怕只有天庭神力才能办得到啦。

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就是你我之间隔着鹊桥!

资料参考|上观新闻

来源: 羊城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