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听什么之言(不听什么之言死于什么之手)

剥卦,初六。剥床以足,蔑贞,凶。《象》曰:剥床以足,以灭下也。


意思就是,剥卦初六。剥蚀床脚,革除正固,有凶祸。《象》:之所以剥蚀床脚,是因为要消灭底部的原因。

蔑是消灭的意思。这里是引申为阴爻消灭阳爻之意,也就是说阳消阴长、魔长道消,是邪胜正之意,是为蔑贞。

剥卦是阴爻从下向上取代阳爻而成,换句话说,原本是乾卦,在剥卦未成一个时,首先第一步要取代的是初六,那就是乾巽(天风姤),姤之下卦为巽,巽为木,其象引申为床。

而初六是第一爻,在最下爻,所以就是床脚。而从第一爻、最底部就可以剥蚀,结果当然是凶祸的,比如做事一样,第一步就不对,以后若不改正,就越错越大了。

有可能,一开始的错误并不大,但是却不能不重视,因为随着错误的发展,小错也会变成大错,最终到了难以补救的局面,结果当然是凶了。

所以初六就是说,不要无视小错误、小问题,特别是开始阶段,当时开始出现问题是,就应该注意了。以初六来说,床脚是支撑床面额关键,若床腿受损,就是基础受损,自然而言的整个床也会毁坏的。这就如扁鹊见蔡桓公的故事。


扁鹊见蔡桓公

扁鹊是古代的一个神医。后世对他的医书非常推崇,蔡桓侯则是春秋时蔡国的国君。蔡桓公这个人是《韩非子.喻老》中的人物,里面讲的是扁鹊和蔡桓公之间的故事,这个故事也体现出了不要无视小时,要及时重视,不然就会铸成大错。以此为鉴,就是要有防微杜渐之心。

扁鹊是春秋时期的名医,他曾四方行医,有一次他经过齐国见到了蔡桓公,因为扁鹊医术高明,精通望闻问切之道,他发现蔡桓公神色有些不对,就对蔡桓公说“你有病了,现在病在肌肤,现在不治就会加重病情。”但蔡桓公却不重视,他说他自己没有病。

过了一段时间后,扁鹊又见到蔡桓公,他又对蔡桓公说“你的病已经到了血脉,再不及时治理就更加难治就。”这次蔡桓公听了还是不以为然。


又过了一段时间,扁鹊又去看蔡桓公,他看到蔡桓公后,就说“你的病已经到了肠胃。再不治理就会有生命为险。”蔡桓公这次听了,不仅还不以为然,而且还非常生气。

又过了一段时间,扁鹊又见到了蔡桓公,这次扁鹊见到蔡桓公时,并没有说蔡桓公的病情情,而是远远的望见就走了。蔡桓公感觉很奇怪,于是就派人去问,扁鹊说“蔡桓公的病情已经到了骨髓,我这时也无能为力了。”

没过几天,蔡桓公果真发病,这时他才派人去找扁鹊,但这时扁鹊去了秦国,不久蔡桓公就因病去世。


这个故事就是说蔡桓公对小问题不以为然,以至于失去了最佳的治疗时机,最终出现凶祸的局面。试想一下,若蔡桓公能重视自己的小病,就可以做到防微杜渐,这也不会有不治身亡的结局。这正如剥卦初六说的“剥床以足,蔑贞,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