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冰滴咖啡(什么叫冰滴咖啡)

冰滴咖啡,是制作咖啡饮品的一种方式。它发明于荷兰,又称荷兰式冰咖啡。

冰滴式咖啡使用冰水或冰块萃取咖啡,这个萃取过程十分缓慢,往往要进行数小时之久,因此冰滴式咖啡的价格较为昂贵。

它的原理是藉由咖啡本身与水相容的特性,利用冰块溶化一点一滴萃取而成。萃取出的咖啡,依咖啡烘焙程度、水量、水温、水滴速度、咖啡研磨粗细等因素呈现不同的风味。

冰滴咖啡的优点为不酸涩、不伤胃。冰咖啡制成后会加入冰块稀释,因此制作冰滴咖啡的水粉比相比手冲咖啡要高一些,咖啡粉和水的比例建议1:10-12。

制作冰块要用纯净水,不要用矿泉水。因为矿泉水在冷冻后会产生矿物质沉淀,影响口感。可以用纯净水制作冰块混合冷藏后的矿泉水,混合比例1:1即可,这样能避免矿物质的沉淀。

咖啡粉的表面要放一张圆形滤纸,因为水滴直接滴到咖啡粉会形成一个小坑,影响萃取。

冰滴的滴滤速度以10秒7滴为宜。让水与咖啡粉有较长的时间融合,咖啡口感较饱和;若滴滤时间太快,味道太淡,同时会产生积水外溢,反之,太慢会使得咖啡发酵,产生酸味及酒味。

冰滴制作完成后,密封冷藏1-2天,让其自然发酵,口感会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