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普桑空调加多少冷媒(普桑空调加多少克冷媒)

有一辆2016款风尚版1.4L桑塔纳轿车,行驶里程3.2万km,在盛夏时,多次打开空调出风口没有冷风吹出,同时散热风扇高速运转。初步检查:仪表板无报警显示,手摸了空调制冷系统的高、低压管路无温差变化。

二、2016款风尚版桑塔纳轿车手动空调的结构原理



接车后,再次倾听车主对故障症状的阐述并检查故障车辆,判断是空调制冷系统中的压缩机不工作,因为启动发动机打开A/C开关的瞬间,手摸压缩机电磁离合器没有结合动作。这个时候我们不能盲目的拿检测仪器对压缩机离合器进行检查修理,而是要全面了解2016款风尚版桑塔纳轿车手动空调的机械与电气结构原理,才能有效故障诊断与排除。


1.2016款风尚版桑塔纳轿车手动空调的机械系统组成


打开发动机盖,查找空调的组成部件,2016款风尚版1.4L桑塔纳轿车装配的手动空调是由发动机控制单元J220来综合控制工作的。结合2016款风尚版1.4L桑塔纳轿车维修手册,制冷系统的机械结构组成主要由空调压缩机、冷凝器、干燥瓶、蒸发器、膨胀阀、高低压管路和高低压检测口等组成,与老款桑塔纳手动空调的机械结构大同小异。


2.2016款风尚版桑塔纳轿车手动空调的电气系统组成


笔者对2016款风尚版桑塔纳轿车的手动空调电气结构实车全面查找核对了一遍,发现与老款桑塔纳进行比较,差异较大。为了彻底修好该故障车,查阅了2款轿车手动空调的维修手册,笔者整理绘画出了电路图:图1是老款桑塔纳手动空调电路图,图2是2016款风尚版桑塔纳手动空调电路图。



2款轿车手动空调的电路图进行对比,2016款风尚版桑塔纳轿车手动空调说是手动操作,其空调的工作过程是由J220、J301、J293等3块电控单元协作控制完成的。


3.2016款风尚版桑塔纳轿车手动空调的工作原理


由2016款风尚版桑塔纳轿车手动空调的整体结构组成可知:启动发动机运转等怠速稳定,打开A/C开关,3块控制单元对相关传感器、执行器及自身进行异常诊断,若没有检测到异常,3块控制单元协作接通J271、J32继电器给N25压缩机电磁离合器和V2散热风扇通电,使空调制冷系统中的冷媒按照气液态、液态、气态在高、低压管路中进行循环,同时按驾驶室内需求调节F2新鲜空气鼓风机挡位开关,向驾驶室内吹出冷风。


三、2016款风尚版桑塔纳轿车手动空调的故障检修


1.故障诊断


在故障诊断时我们再次重复显现故障现象:启动发动机等怠速稳定,打开A/C开关,压缩机电磁离合器没有吸合感,散热风扇高速运转,打开鼓风机,出风口没有冷风。


由空调制冷系统的工作原理和控制电路图来分析:正常状态是启动发动机怠速运转稳定后,打开A/C开关,J220、j301 、j293接通工作电源,同时J301接收了A/C请求信号,J301再经过4#一14#线路请求J220工作,J220对主要G65、G263这2个传感器进行监测无异常,就接通J32、J271控制N25压缩机工作,经过24#_2#线路去通知J293控制V7散热风扇低速运转,并打开F2让V2鼓风机工作,从驾驶室仪表台吹出所需冷风。但经操作没有冷风吹出,同时V7还高速运转,说明J220在监测中检测到了故障,进入保护模式,让V7高速运转。


从分析得出能造成该故障现象的重点故障部件是G65、G263,首先对G65 、G263进行检查。


图3为蒸发器温度传感器位置图,图4为高压传感器位置图。拆掉乘客前方的杂物箱,从蒸发器上找到G263并拔掉插头,仔细检查二导线的导通性和插头的完好程度,根据电路图进行插头端子测量:一根导线通有5V电,另一根导通的,插头无异常,对该部位恢复。再从发动机舱右侧找到G65,拔掉插头仔细检查3根导线和插头,插头是完好的,根据电路图进行插头端子测量:3根导线都没有12V,再测量3根导线的导通性,其中2#、3#导线导通,1#导线不导通。


仔细查看G65插头的线束连接处,拉动不通电的那根线,结果那根线掉了,再用万用表测量该导线的电压有12V,进一步确定了故障点。

2.故障排除

在插头的脱开处用剥线刀将插头和导线同时剥开,用烙铁把1#端子和导线接头焊接牢固,再用黑色电胶布包扎好,插好G65插头。启动发动机等怠速稳定,操作空调制冷,仪表台出风口有冷风吹出,再来回变化油门踏板,冷风更明显,故障排除。跟踪一个星期,电话回访,空调使用正常。


四、总结
我们怎样做才能让车主既省时间又经济?我经常用简捷、快速、准确的“一刀切”思路来排除故障,笔者在排除本故障时就采用“一刀切”的思路。要用好该方法必须清楚出现故障系统的结构组成和工作原理,在本文解决的电控式手动空调故障:我们从发动机舱里了解清楚了空调制冷系统结构组成的每个部件和连接关系,再从维修手册掌握了电路图,我们就把“切点”定在J220发动机控制单元上切开,一面是信号输入的传感器元件,一面是得到使用性能的执行器元件,而故障现象表现在执行器压缩机电磁离合器上。根据空调工作的控制原理就明显推出故障原因主要是高压传感器和蒸发器温度传感器。我们首先对两传感器用万用表进行测量,没有必要使用故障诊断仪读取故障码和读取数据流。结果是通过万用表很快查找到了故障原因,排除了故障。事半功倍的最佳途径是:逻辑推理和方法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