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安新区可以做什么投资(雄安新区有什么项目可以投资)

雄安新区即将迎来设立五周年,3月31日上午,雄安新区在启动区举行2022年第二季度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活动,总投资880亿元的53个项目集中开工。

2021年雄安新区共完成投资1104亿元。截至2021年年底,雄安新区累计完成投资3546亿元。据了解,2022年雄安新区将安排230多个重点项目,年度计划投资2000多亿元。此前集中开工的2022年第一季度43个重点项目总投资601亿元,加上本次第二批总投资880亿元的53个项目,合计投资额达到1481亿元,已经超过了雄安新区2022年全年计划投资额的一半,并超过了2021年全年。

第二季度重点项目涵盖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方面,具有很强的标志性、引领性和示范性,将为加快打造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集中承载地和高质量发展的全国样板提供有力支撑。

2月8日,雄安新区2022年第一季度43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主要包括疏解项目、重大产业项目、公共服务项目、基础设施项目和生态建设项目。据报道,这批项目具有四方面特点,一是重大项目多,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16个,总投资达500多亿元;二是产业项目多,中国星网等首批央企疏解项目和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三大产业园项目将全面进场施工;三是产城融合项目多,坚持成片开发、混合开发、融合开发,加快推动产业集聚发展;四是公共服务项目多,雄安新区启动区体育中心、大学园图书馆等重大公共服务标志性工程开工建设,将有效提升新区承载力和吸引力。

河北省委常委、副省长,雄安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张国华表示,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雄安新区设立五周年,也是新区实现“显雏形、出形象”目标的关键之年。雄安新区将聚焦启动区“主战场”,以更大决心、更大力度推进项目建设,迅速掀起塔吊林立、热火朝天的建设热潮,全力以赴实现各项既定目标任务。

目前,中国星网集团、中国中化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中国华能集团首批3家央企总部已落地雄安新区。此外,央企在雄安设立分公司、子公司及各类分支机构达100余家。

中国中化党组书记、董事长宁高宁2021年8月在雄安新区考察时表示,作为首批注册落户雄安新区的央企,中国中化将充分发挥好带动示范作用,推动各类资源要素向雄安新区聚集,推进人才链、产业链、资金链在雄安新区深度融合。宁高宁提到中国中化是“首批”落户雄安的央企,这也意味着此后还将有更多批次央企在雄安新区注册落户。

刘向阳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