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遍天下书为侣主要内容(走遍天下书为侣主要内容概括)

如果你独自驾舟绕世界旅行,如果你只能带一件东西供自己娱乐,你选择哪一样?一本书?一盒扑克牌?一只画箱?一个八音盒或一只口琴……

很难做出选择。至于我个人,我不要扑克,风一吹那些牌就无影无踪。口琴比八音盒好些,因为你可以用它吹自己的曲子。我不带图画,因为我可以看大海上的景色。也不带画箱,因为里面的纸总会用光的。看来,最后我要在口琴和书之间做一个选择。我相信我会选择书,选择走遍天下书为侣。

小时候,我是在妈妈的故事中长大的。每个夜晚,在柔和的灯光下,妈妈开始给我讲书上有趣的故事,听着听着,我慢慢地、不知不觉地就进入了甜美的梦乡——在悠蓝的夜空中,我仿佛成了一颗长着翅膀的星星,在宇宙中自由自在地遨游……忽然,我梦见自己变成了童话故事中的活泼可爱的小鹿斑比、善良的白雪公主、梦游仙境的爱丽丝、另类的长袜子皮皮……听着妈妈那些神奇而美妙的故事,盯着妈妈手中的书,我开始渐渐向往书里描述的那个精彩世界。

上学后,漂亮的语文老师口中又娓娓道出了《乌鸦喝水》、《曹冲称象》、《晏子使楚》的故事,我的心里萌发出一颗读书的种子。

再后来,我捧起了《巴黎圣母院》,我感受到了雨果对腐朽宗教制度的愤怒,对人道主义的向往;捧起了《阿Q正传》感受到了当时国人的麻木不仁,它让沉睡的中国人如梦初醒;捧起了《论语》,感受到了孔子诲人不倦的思想;捧起了普希金的诗,感受到了他对自由、对生活的热爱,对光明必能战胜黑暗、理智必能战胜偏见的坚定信仰。

现在的我,喜欢一个人沉浸在书的海洋里,静静品味书中的故事。我曾经同情《月牙儿》的悲惨遭遇;也曾为《茶花女》的爱情故事动容;更因《小王子》而找回了逝去的童真!我陶醉在书的海洋中,像一条鱼儿,时而在诗人的港湾停靠;时而在小说家的巨轮旁停留。在书中,我汲取了无穷的智慧和力量。

带一本书,去走遍天下吧!开阔的视野,丰富的生活将展现在眼前,幸福和满足也将长驻我们心间。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让我们畅饮这“源头活水”,攀登人类进步的阶梯,成为知识的富翁,精神的巨人。让我们与书为侣,让一缕书香常伴我们左右,滋润心田。(林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