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空间站拒绝10国(中国空间站拒绝10国名单)

今天,“天和”核心舱成功发射,,2022年前后,中国空间站“天宫”将正式完成在轨建造任务,成为长期有人照料的国家级太空实验室,支持开展大规模、多学科交叉的空间科学实验。

目前,执行空间站建造阶段4次载人飞行的航天员乘组已经选定,正在开展任务训练。而天宫空间站也向全世界开放,首批合作的国家也已经确定。


天宫空间站首批合作国家已经确定

天宫空间站将配备这16个科学实验柜,将用于开展航天医学、空间生命科学与生物技术、微重力流体物理与燃烧科学、空间材料科学、微重力基础物理、航天新技术等研究方向的科学实验,以及独立载荷实验。

这些科学实验柜均采用了十分先进的技术。比如,流体物理实验柜集成13种先进诊断技术可实现多物理量同步检测,同时在国际上首次引入数字全息诊断技术;无容器材料实验柜高温可达3000℃,可实现金属、非金属等多种类样品凝固机理研究;高精度时频实验柜是国际上首次“氢钟+冷原子微波钟+光钟”的空间钟组,日稳定度和不确定度达到10-18量级,相当于3亿年误差小于1秒。



此外,空间站舱空间站还留有 7 个具有空置空间的实验机柜,可采用标准模块组合的形式设计舱内的独立载荷,插入空置实验机柜开展实验。空置实验机柜内配置了舱内独立载荷支持设施,可为舱内独立 载荷提供机械安装、散热、信息和供电等共用支持。



空间站舱外还配备了暴露实验平台,以及多个标准载荷接口或大型载荷挂点,用于开展天文观测、地球观测、空间材料科学、空间生物学等多种类型的暴露实验或应用技术试验。



正因为天宫空间站配备了如此先进的实验设备,再加上从1998年开始建设,重达420吨,活动空间达到1200立方米的国际空间站(International Space Station)运营时间将会在2024年退役,天宫空间站将成为世界上唯一的空间站。



所以,国际上许多的国家都要求和中国合作。中国共收到来自亚、非、欧、美等27个国家和地区的42份项目申请,共72个项目合作团队258名团队成员。内容涉及航天医学、航天技术、空间生命科学与生物技术、空间天文等9个领域,代表了不同科研领域和技术水平。



其中呢,来自16个国家的9个项目从42项申请中脱颖而出,成为中国空间站科学实验首批入选项目。

这些项目来自瑞士、波兰、德国、意大利、挪威、法国、西班牙、荷兰、印度、俄罗斯、比利时、肯尼亚、日本、沙特阿拉伯、墨西哥、秘鲁等一共16个国家的21个机构。

其中美国也申请了与中国合作,但是没有入选。



美国发来合作申请为何没通过

在美国没有入选首批合作对象的时候,媒体也表达了自己的困惑,质问中国“选项目时有没有排斥来自美国的项目”。

而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总设计师周建平直言:

“我们没有排斥任何国家,也没有限定任何范围,有美国团队参与申报的项目。从科学价值和技术考量来讲,美国的项目没达到要求的标准。”

而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副主任则表示:

遗憾的是,美国国会出台的有关法案禁止美方在航天领域与我开展合作,严重阻碍了中美航天交流合作的正常发展。只要美方取消不具建设性的法案,中美在载人航天领域是有广阔的合作前景的

林西强之所以这样说,是因为美国曾经多次打压中国航天发展。

1993 年,在“自由号”和“和平号”空间站合并的基础上,联合欧盟、日本等国家组织参与,美国集齐了国际上最顶尖的技术,开始了国家空间站计划,中国也表达了想要加入的意愿,然而惨遭美国拒绝。之后,中国多次示好,甚至在天宫一号发射前两年依然在谋求与国际空间站的合作,在欧盟和俄罗斯基本同意的情况下还是被美国以防止太空技术“大规模扩散”为理由拒绝(而国际空间站已有近30个签约国,甚至包括马来西亚、南非、哈萨克斯坦这种国家),同样的事情还数次发生在美国主持的诸多国际航天交流上,不论是中国学者,还是中国航天企业都被禁止与NASA合作。总之一句话:有我没你。

这不仅是这私下的交流活动,还表现这法律法规上。

1999年,美国发表《考克斯报告》,美国禁止任何使用美国零件的卫星使用中国火箭发射。在当时,对中国在世界范围的商业航天发射竞争遭受到致命打击。

2011年美国又颁布了“沃尔夫条款”,禁止中美两国之间在航空领域上的一切交流——无论是与美国宇航局有关,还是由白宫科技政策办公室协调的各类联合科研活动,在这条禁令甚至以“反间谍”的名义,规定任何与NASA有联系的设施与个人允许接待“中国官方访问者”。



所以这也是为什么会拒绝美国的原因,因为是美国自己规定了不能和中国合作,中国也不好意思违反美国的法律。


中国空间站的苦难征程

就像我刚刚说的,中国空间站是在美国全世界围堵下发展起来的,这就是为什么我们中国科学家一直在讲:核心技术是求不来的原因。

中国被“技术封锁”后索性自己“一条龙”,从卫星制造到发射入轨,甚至转发器租赁全包了。正是有这样的基础,中国空间站由我国自主建造,实现了产品全部国产化,部组件全部国产化,原材料全部国产化,关键核心元器件100%自主可控。



很多人不知道的是,早在1986年,王大珩、王淦昌、杨嘉墀和陈芳允发起863工程,那个时候老一辈科学家就已经规划好了2020年进行空间站建设。

老一辈科学家绘制的宏伟蓝图,在西方世界的封锁下,可以说是筚路蓝缕,以启山林,整整历经35年,天宫空间站才最终成为世界焦点。

中国和美国不一样,中国空间站的建造,将对所有联合国会员国开放。中国空间站将打造成全人类在外空共同的家,让外空成为促进人类共同福祉的新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