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钦到盐井有多少公里(德钦至盐井多少公里)

摘自《汽车自驾游》杂志2020年11月刊

撰文、摄影_越山

西藏芒康,滇藏线旁,一块块古盐田隐藏在澜沧江两岸。从空中俯瞰,数千块盐田依着河谷山势,从江边一直排列到山上,层层叠叠,犹如一面面镜子,倒映出蓝天、白云和山峦,呈现出五彩斑斓颜色。

从德钦县城出发,沿着214 国道在陡峭的山谷中行进了三个多小时,我们来到了盐井纳西民族乡。朝着幽深的峡谷望去,一座座由木柱支撑的,像吊脚楼一般的平台出现在了临江的山壁上,那就是古盐田。

卤泉畔的加达村

然而,从海拔三千多米的山腰下到有盐田的澜沧江畔的加达村仍需要半个小时的车程。顺着砂土铺成的公路盘旋而下,眼前渐渐有了绿意,暖洋洋的光从车外照进来,以及听得到澜沧江水的奔腾,着实让人欣喜。

走进加达村,百年民居保护完好,屋子里,古老的制盐工具、卖盐印章应有尽有,摆设一如旧貌。借助无人机的视角从空中俯瞰,水流湍急的澜沧江穿山而过,在峡谷两岸形成了几块扇形台地,一块块小盐田就搭建在台地上。盐田中蓄有卤水,如同一块块平整的小镜子一般,错落有致,蔚为壮观。勤劳的晒盐女零星散在盐田之中,阳光下的人影和水中倒影成双而动。

盐田下的世界

其实,盐田所产之盐还有些独特之处,如澜沧江西岸地势低缓,盐田较宽,所产的盐为淡红色,因采盐高峰期多在 3—5 月,俗称“桃花盐”,又名红盐;而江东地势较窄,盐田不成片,一处一处的,但产的盐却是纯白色,称为白盐。这种现象源于澜沧江两岸土质的不同。红盐产生的原因是澜沧江西岸的加达村盐田是用当地的红黏土垫底,所以晒出来的盐为紫红色;与之相对的江东纳西村盐田,使用的是白砂土垫底,所以晒出来的盐为白色。

盐田上是一番忙碌的景象,而当我们进入盐田下方,就如同进入了神秘的迷宫一般。盐田下的小路逼仄狭窄,穿梭于密密的立柱之间,有的地方甚至连腰都直不起,一不小心,头就会撞在木架子上。

美食

加加面,顾名思义就是“不停地加”,多采用荞麦做面,猪肉做臊子,配以葱花等佐料,味道鲜美。每一碗的面极少,只有五六根,一口就能吃完,因此有人说加加面是“一口面”。通常,不待客人吃完,主人就往碗里如数加面。

行车路线

香格里拉市(G214)—180公里—德钦县(G214)—120公里—西藏盐井景区

里程:

单程约300公里

如有疏漏或错误,请不吝赐教。

文图版权属于原创作者,未经允许,请勿转载。

为了保护原创作者版权,该篇只采用小图示意,

欢迎关注《汽车自驾游》杂志刊载的全文、美图及地图。

更多自驾游资讯与交流,请关注头条号“汽车自驾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