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耳机线需要什么东西(如何换耳机线)

了解耳机的朋友都知道,尽管一些发烧级的耳机价格昂贵但是其保修条例里面一般没有涉及到线材的条款,究其原因是因为耳机线属于易耗品,但更换麻烦且价格昂贵,故此一般的厂商并不愿意干这种费力不讨好的保修。面对线材的易损,奸商的不负责,或许我们还得拿起电烙铁自食其力。


本次换线教程的“供体”就是上图中这个可怜的铁三角ES88,不过这位拥有ES88的仁兄此次换线的目的不是因为“断线”而是出于对提升音质的考虑,打算为自己的ES88换条升级线。当然这并不影响我们借此制作本期换线教程


现在的高档耳机一般都可以像图中这样轻易的将耳罩拆下来(难道是为了方便清洗?)这也为我们的后续工作提供了极大的便利。


拆下耳罩之后的ES88基本处于一个裸奔的境况,不过单纯的让它裸奔还不够,我们还要对它剥层皮,让他露出骨头才够。


选用一个大小合适的螺丝刀,轻轻的将三颗固定螺丝拧下(注:一定要非常的轻,毕竟耳机内部都是易损原件)

6/25

卸下了螺丝之后我们仍然需要非常轻,非常轻的将单元部分掀起以保证原有连线不会因力度过大断掉。

7/25

为了方便我们取出原有线材,还需要将耳罩内的隔音棉拆下来。

8/25

在这里我们能够看到原有线材所走的一个路径,清楚了这点之后我们就可以真正进入”换线“的步骤了

9/25

其实换线很简单,当然这一切的前提是你会使用电烙铁

10/25

可怜的ES88已经让我们完全的肢解掉了

11/25

将电烙铁加热到400度,轻触焊点上的焊锡,就可以将原线的接头取下

12/25

这里需要注意的是拿捏好电烙铁的力度尽量不要碰触到塑料材质上面

13/25

在取下院线之后将新线依据之前看好的路线“穿”进来

14/25

需要注意的是穿进来的线尽量和原线的长度相当,之后再尾部打个扣防止使用时因外力造成损伤。

15/25

左右两边“入内”的线材尽量保持长度一样

16/25

查看原图

17/25

在连接新线之前需要用万用表确认线材的连通性,确保不会经历“无功而返”的痛苦过程。


借助之前残留在耳机内部电路上的焊锡,将新的线材焊在PCB板之上。


为什么说换线是傻瓜教程呢?因为目前但凡上点档次的线材以及耳机在电路中都会有颜色来区分连线位置。


按照之前的路径,将大功告成的单元安放回耳罩内(千万不要忘记放隔音棉)


安装的过程中需要注意的是,一定要将各个元件牢固的固定住,以防止聆听过程中产生不必要的谐振影响耳机音质。

这就是换完线的耳机单元


将先前取出的耳垫装回,这里并不需要什么技巧。


为了保险起见,在换线完成之后需要耗费半个小时左右的时间聆听换线后的耳机,检查有可能出现的杂音与破音。


总结:现在作为耳机重要的构成原件,对声音有着千变万化的影响,线材的价格区间也从几块钱到几万块钱不等,一条细细的线材就可以让你早已听腻的耳机在音质和风格上得到较大幅度的改善,故此换线的目的并非只有使坏掉的耳机“复活”一种功能,更多的是为了获得一种全新的音效体验,让你的耳机获得“新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