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四大部分是什么(机器人的四大部分)

近年来,信息泄露事件层出不穷,国际形势风云变幻,地缘政治跌宕起伏。俄乌冲突带来的一系列连锁效应、以及多边角力导致供应链中断的可能性等,都进一步警示我国只有加强自主创新、自力更生,才能真正实现自主可控、自立自强。随着我国数字经济的高速发展,IT信创建设势在必行,更要在“实”字上下功夫。


一、什么是“信创”

2016年3月4日,24家专业从事软硬件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的国内单位,共同发起成立了一个非营利性社会组织,并将其命名为“信息技术应用创新工作委员会”。


这个委员会简称“信创工委会”,这就是“信创”这个词的最早由来。

工委会理事单位


信创产业,即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产业,它与“863计划”“973计划”“核高基”一脉相承,是我国IT产业发展升级采取的长久之计、是数据安全、网络安全的基础、也是“新基建”的重要内容,将成为拉动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之一。


过去很多年间,国内 IT 底层标准、架构、生态等大多数都由国外 IT 巨头制定的,由此存在诸多安全风险。因此,信创产业发展的核心——在于通过行业应用拉动构建国产化信息技术软硬件底层架构体系和全周期生态体系。通俗点讲,就是要逐步建立基于自己的 IT 底层架构和标准,形成自有开放生态,解决核心技术关键环节“卡脖子”的问题,为中国未来发展奠定坚实的数字基础。


二、国产操作系统,推动信创产品市场化的重要力量

信创产业发展,已经成为数字经济道路的关键。安全、可控的核心自主研发能力,对于加快推进国产化进程、建设数字经济,助力我国打造关键的国际竞争力至关重要。


信创产业生态体系庞大,从产业链角度看,主要由基础硬件、基础软件、应用软件、信息安全四大部分构成,是最重要的产业链环节,也是国家多年来重点关注和支持的领域。

国产 CPU 和操作系统是信创产业的根基,也是信创产业中技术壁垒最高的环节。没有 CPU 和操作系统的安全可控,整个信创产业就是无根之木、无源之水。操作系统则是连接硬件和数据库、中间件、应用软件的纽带,是承载各种信息设备和软件应用运行的基础平台的重要基础性软件。


操作系统在信创建设中发挥着承上启下的作用,承接上层软件生态和底层硬件资源。操作系统国产化是软件国产化的根本保障,是软件行业必须要攻克的阵地。目前,国产操作系统经过多年的研发,已过了启蒙阶段、发展阶段、壮大阶段,开启了好用易用的新阶段。


对于上承载软件,下承接硬件的操作系统来说,兼容性认证和适配工作是最重要也是最繁琐的环节,目前主流操作系统已经初步完成关键软硬件的适配,生态体系初步建立。未来随着基础硬件性能提升、国产软件生态逐步构建,国产操作系统将成为推动信创产品市场化的重要力量。


三、钉钉、金山办公、实在RPA等国产软件代表积极推动信创

作为自主可控战略中的重要一环,应用软件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尽管越来越多的厂商宣称“国产”,但其产品有的对国产化适配度低、有的甚至浑水摸鱼,也在影响国产化自主可控的战略推进。


经过多年的发展,我国信息技术应用创新行业逐步实现从“可用”到“好用”的转变,当一些人还在说国产替代是质量低劣,人人都说自己是信创企业其实伪信创时,IT国产化的进步已经实实在在发生了:关键环节如国产CPU(海光、兆芯等)、国产操作系统(麒麟、统信等)已实现好的突破。以钉钉、飞书、企业微信、金山办公、实在RPA为代表的国产软件代表,正在积极响应国家“自主可控、安全可信、高效可用”的信息安全战略,坚持走自主创新、安全可控的国产化路线。


全自研核心产品RPA软件机器人已正式通过麒麟、统信国产系统适配认证,能够在系统上发挥完全的效能,完美运行,稳定可靠。这是实在智能扎实推进信创建设的多项力举,加快公司参与建设国产化生态的步伐,推进国家安全自主创新蓬勃发展。

实在RPA设计器、实在RPA机器人已在统信软件中上架


安全、可控的核心自主研发能力,对于加快推进国产化进程,打造关键的国际竞争力至关重要。全国产全自研“实在RPA”(信创版)产品与国产统信操作系统与强强联合,共同打造基于信创体系的端到端全流程自动化、智能化解决方案,提供安全可靠的政府数字化解决方案。


实在RPA以AI+RPA技术赋能数据,打造流程效率的核心竞争力为关键,由机器代替人工执行大量重复、单调的任务,并实现业务数据“实时回流”和跨层级、跨部门、跨领域的高效协同,提质增效,助力数字经济发展走深走实。


据了解,实在RPA已与信创工委会多家单位(太极股份、航天信息、阿里云等)达成战略合作,加强技术沉淀与创新,为成为国产软件民族品牌,助力信创发展。未来,希望有更多如实在RPA的国产化坚定实践者一起参与进来,发挥头雁作用,为信创国产化贡献实实在在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