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国家队家居行业有什么政策()

根据证监会《上市公司行业分类指引》(2012 年修订版),室内装饰材料人造板、科技木、木地板等室内装饰材料业务所属行业为“C20 木材加工和木、竹、藤、棕、草制品业”;衣柜、橱柜、木门等定制家居成品业务所处行业属于“C21 家具制造业”。

行业主管部门和监管体制

根据观研报告网发布的《中国室内装饰材料行业现状深度研究与投资趋势预测报告(2022-2029年)》显示,室内装饰材料所属行业的行政主管部门是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与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行业市场监管部门是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行业自律组织为中国林产工业协会和中国家具协会。主要职能如下:

主管部门/协会

主要职能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负责林业和草原及其生态保护修复的监督管理。组织林业和草原生态保护修复和造林绿化工作;组织林业和草原生态保护修复和造林绿化工作;负责监督管理荒漠化防治工作;负责陆生野生动植物资源监督管理;负责监督管理各类自然保护地;负责推进林业和草原改革相关工作;拟订林业和草原资源优化配置及木材利用政策,拟订相关林业产业国家标准并监督实施,组织、指导林产品质量监督,指导生态扶贫相关工作。

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

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负责提出新型工业化发展战略和政策,协调解决新型工业化进程中的重大问题,拟订并组织实施工业、通信业、信息化的发展规划,推进产业结构战略性调整和优化升级,推进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推进军民结合、寓军于民的武器装备科研生产体系建设;制定并组织实施工业、通信业的行业规划、计划和产业政策,提出优化产业布局、结构的政策建议,起草相关法律法规草案,制定规章,拟订行业技术规范和标准并组织实施,指导行业质量管理工作; 监测分析工业、通信业运行态势,统计并发布相关信息,进行预测预警和信息引导,协调解决行业运行发展中的有关问题并提出政策建议,负责工业、通信业应急管理、产业安全和国防动员有关工作等。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负责市场综合监督管理;负责市场主体统一登记注册;负责组织和指导市场监管综合执法工作;负责反垄断统一执法;负责监督管理市场秩序;负责宏观质量管理;负责产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负责特种设备安全监督管理;负责食品安全监督管理综合协调;负责统一管理标准化工作;负责统一管理检验检测工作;负责统一管理、监督和综合协调全国认证认可工作。

中国林产工业协会

中国林产工业协会负责组织企业制定本行业的《行规行约》,以建立行业自律机制,规范企业行为,促进企业平等竞争,提高行业整体素质,维护会员企业的合法权益;向会员企业宣传和贯彻国家政策,并向政府反映企业的意见和合理要求,为行业发展创造条件;协助政府有关部门进行本行业的管理工作,参与制定、修改本行业各类标准,组织行业标准的贯彻实施,推进行业质量管理工作;开展对全国林产工业行业调查研究,提出行业发展规划建议,为政府制定技术、经济政策和产业政策提供依据,为会员企业经营决策提供服务等。

中国家具协会

中国家具协会负责提出行业发展规划和行业发展的方针政策;对行业产品结构、企业结构的调整,原材料基地的建设、投资指南和科技发展指南的制订提出建议,并接受政府或企业的委托对重大基建、计改项目参与或组织评估与咨询; 协助制定行业标准,对行业检测、标准、信息等工作参与业务指导;参与行业重要产品的质量认证、质量监督;收集、分析国内外行业的技术经济信息,开展市场预测,及时反映行业重要情况,提出解决行业共性问题的建议等。

数据来源:观研天下整理

2、行业主要法律法规及政策

序号

文件名称

发文单位

发文时间

主要内容

1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转发发展改革委住房城乡建设部绿色建筑行动方案的通知

国务院办公厅

2013 年 1 月

积极推进住宅全装修,鼓励新建住宅一次装修到位或菜单式装修,促进个性化装修和产业化装修相统一。

2

中国家具行业“ 十三五” 发展规划

中国家具协会

2016 年 3 月

“新型城镇化建设”规划等战略将进一步发挥我国的人口红利和人才红利,带来城市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和住宅建设等巨大投资需求,带来持续的发展动力和新一轮的消费增长。二孩政策的全面开放将促进儿童家具的发展,为家具行业提供持续的市场需求和发展动力。

3

林 业 发 展“ 十三五” 规划

国家林业局

2016 年 5 月

优化人造板、家具、木浆造纸、林业装备制造和林业循环经济等产业布局,依托资源禀赋和口岸,打造一批精深加工产业集群,发挥重点产业聚集效应和区域产业竞争优势。

4

轻工业“ 十三五” 发展规划

工业和信息化部

2016 年 8 月

推动家具工业向绿色、环保、健康、时尚方向发展。加强新型复合材料、强化水性涂料等研发,加快新技术在家具设计和生产中应用;重点发展传统实木家具、高品质板式家具、具有文化创意的竹藤休闲家具、环保健康儿童家具和具有特殊功能的老年人家具;培育个性化定制新模式;推进全屋定制新型制造模式发展,促进企业提供整体解决方案,提高用户体验。

5

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发展 规划(2016-2020年)

工业和信息化部

2016 年 10 月

推广个性化定制。推动家电、家具、服装、家纺、建材家居等行业发展动态感知、实时响应消费需求的大规模个性化定制模式。

6

建筑业发展“ 十三五” 规划

住房城乡建设部

2017 年 4 月

大力发展绿色建筑,从使用材料、工艺等方面促进建筑的绿色建造、品质升级; 制定新建建筑全装修交付的鼓励政策, 提高新建住宅全装修成品交付比例,为用户提供标准化、高品质服务。

7

住宅项目规范( 征求意见稿)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2019 年 2 月

城镇新建住宅建筑应全装修交付;户内和公共部位所有功能空间的固定面和管线应全部铺装或粉刷完成。

8

关于深入推进 林 木 采 伐“ 放管服” 改革工作的通知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

2019 年 11 月

方便林农林木采伐申请、实行林木采伐告知承诺制、推进“互联网+采伐管理” 模式、完善林木采伐公示公开制度、同步办理附带性林木采伐申请以及建立林木采伐信用监管机制六项内容。

9

产业结构调整 指 导 目 录(2019 年本)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19 年 11 月

“木、竹、草(包括秸秆)人造板及其复合材料技术开发及应用”、“木材及木(竹)质材料节能、节材、环保加工技术开发与利用”属于鼓励类项目。

10

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2019 年 12 月

把握国有林和集体林、公益林和商品林两条主线,建立和完善了森林资源保护管理制度,主要有森林权属制度、分类经营管理制度、森林资源保护制度、造林绿化制度、林木采伐制度和监督保障制度。

11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 2035 年远景目标纲要

国务院

2021 年 3 月

促进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推动建材等原材料产业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扩大轻工、纺织等优质产品供给,完善绿色制造体系;深化研发设计、生产制造、经营管理、市场服务等环节的数字化应用,培育发展个性定制、柔性制造等新模式。

12

“十四五”林业草原保护发展规划纲要

国家林业和 草 原局、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1 年 7 月

经济林、木竹材加工、林产化工、制浆造纸等产业绿色化数字化改造,推广节能环保和清洁生产技术,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加强产业品牌建设与保护,形成林草品牌体系。

13

“十四五”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发展规划

工业和信息化部

2021 年 11 月

鼓励具有成熟经验和服务模式的个性化定制企业,基于自身个性化定制平台及模型库,培育形成一批集用户需求获取、研发设计、柔性生产、交付服务于一体的系统解决方案,加快大规模个性化定制模式的示范推广。

数据来源:观研天下整理(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