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贸易战对中国影响(美国贸易战对中国影响2020)

近期,欧美股市一度双双加速下跌、欧元创20年新低、国际油价大跌,进一步加剧了市场对欧美经济衰退担忧加剧。然而,最近两个交易日,欧美股市却走出止跌反弹行情。《欧洲时报》7月8日刊发评论文章指出,这或是市场提前“嗅到”中美贸易争端似有缓解迹象,而出现的反弹情况。文章强调,中美贸易争端缓解,有利于整个世界经济的稳定发展。

文章称,股市常被视作经济晴雨表,它不仅能体现现实经济成长,更会预示未来经济走势。近期,市场对欧美经济步入衰退的担忧日益加重。

7月6日,欧洲主要股市均出现上涨,法国CAC40指数收盘更是大涨逾2%。有分析人士称,此次欧美股市反弹主要是因为市场提前“嗅到”中美贸易争端似有缓解迹象。

北京时间7月5日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中美全面经济对话中方牵头人刘鹤应约与美财政部长耶伦举行视频通话。在全球经济深陷困境之际,中美高层在时隔8个月之后重启经贸领域对话,受到各界高度关注。在随后的官方声明中,中美均表示,双方对话“务实、坦诚”,且“富有建设性”。期间,中方还表达了对美国取消对华加征关税的关切。

文章指出,受到中美高层对话有了新进展,尤其是美国或将取消对某些中国进口商品加征关税预期的鼓舞,当天,亚太主要股市率先走出一波不同程度的上涨行情。

文章称,四年前,特朗普单方面挑起“中美贸易争端”。自2018年7月至2019年9月期间,先后分期分批对总价值逾3500亿美元的中国进口商品加征7.5%至25%的关税,严重打乱中美经贸正常交流,更是对原有世界贸易平衡体系造成诸多负面影响。

事实上,自拜登入主白宫以来,针对美国取消对华进口商品加征关税的传言不绝于耳。如今,在“内忧外患”背景下,拜登政府有意修正过往,虽为形势所迫,但毋庸置疑,在全球经济正面临严峻挑战之际,此举不仅利民利国,更是利好世界。

文章分析,一方面,美国通胀高企,经济前景堪忧。自今年年初以来,美国通胀持续走高,且近数月来有加剧之势,6月CPI同比飙升至8.6%,再度创下近四十年来新高。最新预测也显示,美国二季度GDP或萎缩2.1%。虽说现在美国民众处在“水深火热”之中有些言过其实,但是,高通胀正在吞噬民众购买力是不争的事实;而且白宫在控制商品价格飞涨方面的选项似乎已“捉襟见肘”。修正对华进口商品加征关税,有助于缓解高通胀对民众和企业带来的巨大压力。有研究显示,对华关税对美国CPI同比的直接影响超过0.2%,间接影响或高达1%。

此外,从经济层面上看,对于美国来说,“中美贸易争端”的结果犹如“伤敌八百、自损一千”。此前,法国国际关系研究所(IFRI)曾发布报告指出,“关税贸易战”导致中美双边贸易额在2019年出现较大降幅。多项研究显示,美国企业和消费者是“贸易战”的主要受害者,他们被迫承担和消化因为关税负担增加而导致的商品价格上涨。相反,中国所受影响相对有限,中国通过扩大对其他国家和地区的出口从而弥补了对美出口减少的损失。由此看来,拜登此时及时“止损”看似势在必行。

另一方面,当下用“屋漏偏逢连阴雨,船迟又遇打头风”来形容近年来饱受“劫难”的世界经济实不为过。2020年初,新冠疫情危机暴发,随后引发了全球性的经济危机,疫情多次反复严重阻碍了经济复苏步入正轨。今年2月爆发的乌克兰战争以及数月以来欧美通胀近似“失控”更是令世界经济雪上加霜,以致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相继下调全球经济增长预期。一些经济学家们也认为,受俄乌冲突、疫情反复等因素影响,全球经济将在未来数年面临高通胀、低增长困境。更有机构甚至警告称,随着各国为应对高通胀而采取货币紧缩政策,全球各大主要经济体或在未来一年内陷入衰退。

文章认为,从经济体量、经济抗压性以及政府稳定经济的力度来看,中国经济虽不至于陷入衰退,但是,世界经济危机叠加疫情反复导致其经济增速显著放缓。不过,随着防疫政策适当调配,疫情对经济的冲击将会逐步弱化,下半年中国经济回升可期。新近公布的财新指数显示,6月,中国服务业已恢复至近一年来的最高水平。

“解铃还需系铃人。”当前世界经济阴云密布,美方应早日切实落实取消对华进口商品加征关税,理性管控双方分歧,毕竟“合则两利,斗则俱伤”。

但以往的经验告诉我们,对此次中美经济主管对话,世界也不能报太大的成果预期。需听其言观其行。据分析称,因拜登政府内部意见不一,最后的减免税种,颇多变数。但坚持对话总比对抗强。

文章称,我们期盼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与布林肯国务卿在G20外长会议上的会晤能进一步加强双方沟通,扩大此次经贸沟通的积极面。文章强调,这不仅符合双方的利益,更有利于整个世界经济、政治的稳定与发展。(完)

责任编辑:赵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