炒股票6万买什么样的股票(炒股买几支股票好)

这是一家专业从事锆系列产品研发、生产及销售的国家火炬重点高新技术企业, 公司生产的核级锆主要应用于核电站、 军用核动力潜艇以及核动力航空母舰。

目前这家企业是我国锆行业中技术领先, 规模居前, 最具核心竞争力的企业之一, 也是全球锆业产品品种最齐全的制造商之一。

2021年公司的业绩达到了1.51亿元, 同比增长了194%, 并创出了历史新高,该企业在这一年里发生了质的飞跃。

而到了2022年, 公司只用了一个季度的时间,就完成了6007万元的业绩, 并且同比大幅增长了 3776%。该企业今年净利润的增长将是大概率事件。

而这家公司的股票在去年9月份却出现了调整, 股价在145个交易日内已经大幅回撤了57%, 股票的价格只有6元多。

(文章的最后翻译官会告诉大家该企业的名称和股票的代码,请先客观中正地了解完公司的基本情况,再去揭晓最终的答案)

主营业务及核心竞争力

通过分析这家企业的财报,翻译官了解到公司目前是全球品种最齐全的锆制品专业生产商之一 。

这家企业氯氧化锆的收入占比为31%,钛精矿的收入占比为17%, 二氧化锆的收入占比为14%。

在财报中翻译官还了解到, 这家企业研发的核级海绵锆产品已经通过了合格性鉴定, 并且打破了国外的技术垄断, 这也彰显了公司在该领域的强大竞争力。

以上是对该企业的基本介绍,下面我们再来看看公司2022年的业绩表现。

净利润表现与估值情况

以下内容和财务数据均源自该公司2022年第一季度财报中,第5页的合并资产负债表,和第8页的合并利润表,并没有任何个人观点。

2021年第一季度,这家企业的净利润只有154.98万元。 而到了2022年第一季度, 公司的业绩就达到了6007万元, 同比增长了3776%。

这家企业2022年第一季度的净利润, 在A股国防军工板块361家上市公司中,排名第101位。名次处在板块中等偏上的位置, 说明其规模相对来说很大。

分析完企业的规模, 下面我们再来判断一下公司目前的赚钱能力,以及在军工板块中的市场地位。

净资产收益率是衡量一家企业赚钱能力最有效的指标, 它是净利润与股东权益的比值。

2021年第一季度, 公司的净资产收益率只有0.14%。 这说明如果管理层使用股东的100元钱, 通过锆产品的生产经营, 3个月后只能赚到0.14元的净利润。

而到了2022年第一季度, 该企业的净资产收益率就达到了4.41%,同比大幅增长了3050%。

净资产收益率大幅度增长, 说明其赚钱能力在今年第一季度是明显增强了。

而公司目前的赚钱能力, 也就是净资产收益率,在A股国防军工板块361家上市企业中,排名第 22位。 这个名次不低, 说明其赚钱的能力很强。

最后我们再分析一下, 这家企业的市盈率这个指标, 并判断出其目前的估值情况。

2022年第一季度,公司的市盈率为25倍。 这说明如果管理层把每年通过锆产品赚到的利润都分给股东的话, 你投资1万块钱买入该企业的股票,25年后就能赚回1万元股息。

而这个市盈率,在国防军工板块361家上市公司中, 从低至高排列,位居第51位。名次很高,说明其目前处在被低估的状态, 或者该企业并没有被高估。

通过上述分析我们了解到,在2022年第一季度, 这家公司规模不小, 赚钱能力也十分强, 并且其并没有处在被高估的状态。

业绩增长原因

分析完企业利润的表现,下面我们再来看一个重要的问题。是什么原因使得公司在今年第一季度的业绩出现了增长, 并且这些因素是否还可以持续下去。

通过使用杜邦理论分析翻译官发现, 该企业净利润增长的主要原因是,锆产品利润空间的扩大。

2021年第一季度,公司销售100元的锆产品, 只能赚到14.87元的毛利润, 销售毛利率为14.87%。

而到了2022年第一季度, 该企业同样销售100元的锆产品, 却能赚到31.18元的毛利润, 销售毛利率达到了31.18%, 同比大幅增长了110%。

这个利润空间,也就是销售毛利率, 在A股361家上市公司中,排名第157位。名次处在板块中等的位置, 说明该企业的利润空间既不高也不低。

而在公司财报中翻译官发现, 在2021年受上下游双重利好的共振下, 该企业锆产品的价格一路走高, 大部分锆产品的价格涨幅平均在60%~100%以上。

以上是公司财报中的原话, 也说明这家企业锆产品利润空间的扩大, 是因为锆产品价格的上涨。

除了锆产品利润空间的扩大以外, 公司2022年第一季度业绩增长的原因还有,锆产品销售速度的加快。

产品的销售速度,要使用存货周转天数这个指标来衡量。

2021年第一季度, 该企业销售一批已生产的锆产品存货,需要158天时间。现在只需要138天, 销售速度加快了13%。

综上所述, 在2022年由于行业风口持续的发酵,不仅提高了锆产品的利润空间, 还加快了锆产品的销售速度。

在这两个因素共同作用下, 公司第一季度的业绩出现了增长。

不足之处

在本文的最后我们来找找茬, 看看这家企业目前都存在哪些缺点与问题。

通过分析翻译官发现, 公司目前最大的不足之处在于,短期偿债能力偏弱。

流动比率是衡量一家企业短期偿债能力最有效的指标, 它是流动资产与短期负债比值。

2021年第一季度, 公司有100元的短期负债,只对应有77元的流动资产作为保障,流动比率为0.77。

如果发生意外, 即使管理层把流动资产都变现了, 也无法偿还短期债务。

而到了2022年第一季度, 公司同样有100元的短期负债,则对应有97元的流动资产作为保障, 流动比率达到了0.97, 同比增长70%。

虽然这家企业的流动比率出现了大幅度提高, 但是它的问题在于基数偏小。

因为在流动资产中,像存货、 应付账款都是很难在短期内变现的, 所以流动比率的合理值为2。

而这家企业目前的流动比率只有0.97, 说明其短期偿债能力偏弱,未来还有很大的改善空间。

而通过分析杜邦结构图翻译官发现, 在2022年第一季度, 公司的流动负债为9.38亿元, 而流动资产只有9.1亿元, 显然流动资产无法覆盖流动负债

这种情况说明其短期偿债能力不足, 这会影响该企业未来的现金流情况,严重的话还会有资金链断裂的风险, 这点是需要我们注意的。

如果把上市公司的基本面从高至低分为A、B、C、D、E五个等级的话, 翻译官个人认为该企业能维持C级的水平。

而这家企业就是东方锆业股份公司,股票代码 :002167。

请注意:基本面良好的公司,股票不一定会上涨。但是那些能持续大涨的股票,公司的基本面一定非常出色。

而本文既没有推荐东方锆业这只股票,也没有说东方锆业公司有多么的好,而是精炼翻译该企业的财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