炸多音字(炸多音字组词)


一、多音字:

de(好的) piào(漂亮) zhá(油炸) liáng(测量)

的 dí(的确) 漂 炸 量

dì(目的) piāo(漂流) zhà(炸弹) liàng(重量)

pāo(一泡尿) dào(倒车) fāng(街坊) háng(行业)

泡 倒 坊 行

pào(吹泡泡) dǎo(倒下) fáng(磨坊) xíng(行人)

shì(似的) shān(扇动) hè(喝彩) jìn(尽力)

似 扇 喝 尽

sì(相似) shàn(扇子) hē(喝水) jǐn(尽管)

sào(扫帚)

chòng(冲着) chǔ(处理) bēi(背包)

扫 冲 处 背

sǎo(扫地) chōng(冲动) chù(处处) bèi(背书)

zhuǎn(转身) ké(贝壳) jié(团结) jiāo(教书)

转 壳 结 教

zhuàn(转动) qiào(地壳) jiē(结实) jiào(教育)

biàn(方便) jìn(干劲) jiào(午觉) nán(难过)

便 劲 觉 难

pián(便宜) jìng(强劲) jué (觉得) nàn(灾难)

quān(圆圈) zuān(钻研) kōng(天空) céng(曾经)

圈 钻 空 曾

juàn(羊圈) zuàn(钻石) kòng(空地) zēng(曾孙)

lè(欢乐) bēn(奔跑) chóng(重新) kān(看家)

乐 奔 重 看

yuè(音乐) bèn(投奔) zhòng(重要) kàn(看书)

shě(舍得) yīng(应该) zhǒng(种子) bó(停泊)

舍 应 种 泊

shè(宿舍) yìng(答应) zhòng(种地) pō(湖泊)

二、同偏旁的字:

贝字旁:赔 购 货 贫 (带贝字旁的字大多与钱财有关。)

火字旁:炒 烤 烧 炸 (带火字旁和四点底的字多与火有关。)

四点底:煎 蒸 煮 焦 (带火字旁和四点底的字多与火有关。)

心字底:怒 恋 感 想 (带心字底和竖心旁的字多与心情有关。)

竖心旁:慌 惊 怕 情 (带心字底和竖心旁的字多与心情有关。)

利刀旁:刺 刮 剑 (带利刀旁和刀字旁的字多与金属利器有关。)

刀字旁:分 剪 切 (带利刀旁和刀字旁的字多与金属利器有关。)

示字旁:神 祖 礼 福(带示字旁的字大多与祭祀、祈福有关。)

衣字旁:补 袜 衫 被(带衣字旁的字大多与衣服有关。)

两点水:冰 冷 冻 凉(带两点水的字大多与寒冷有关。)

三点水:海 流 洒 滴(带三点水的字大多与水有关。)

木字旁:树 林 柳 枝 (带木字旁的字大多与树木有关。)

宝盖头:宇 宙 容 室 (带宝盖头的字大多与房屋有关。)

草字头:草 莲 荷 苗(带草字头的字大多与房屋有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