裁量劳动制是什么(裁量劳动制是什么意思)

【环球网报道 记者 马丽】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3月1日在参院预算委员会上正式表示,将从计划向本届国会提交的工作方式改革相关法案中删除扩大裁量劳动制适用范围的内容。关于在野党继续强烈反对的设立部分专门职业不受工作时间限制的“高度专业制度”,安倍强调称“将按计划写入法案”。

民进党党首大冢耕平就法案中包括的设置加班时间上限及消除正式工与非正式员工间不合理待遇差距的“同工同酬”引进问题表示,“我方也予以赞成。”他称“若放弃高度专业制度,我们就能非常积极地回应法案审议”,要求除了扩大裁量劳动制外也要删除高度专业制度。安倍拒绝称:“高度专业制度是可以让工作方式更灵活的制度。”

关于与裁量劳动制相关的不恰当数据问题,安倍表示“被指存有疑义后,我们严肃认识到这是不得不进行详查的事态”。

政府将该法案定位为本届国会的首要课题,正在为经内阁会议决定加紧准备。

作为法案四大支柱之一的扩大裁量制被删虽是一大打击,但政府力争尽快通过写入设置加班时间上限、实现“同工同酬”以及设立高度专业制度这三项内容的法案。

另一方面,在野党将主张包括高度专业制度的法案无法接受为由继续要求放弃向本届国会提交,加强攻势。关于厚生劳动省对裁量制调查中不恰当数据处理和异常数值问题正在进行的详查,在野党也将在国会审议等场合加以追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