蝉特别喜欢什么地方(蝉的喜欢什么样的地方)

导读:农村知了猴又到了出没的季节,知了猴啥时候出现,哪里最多呢?

随着夏至的到了,夏至也带来了很多新的现象发生,夏至三侯:一侯鹿角解,二侯蝉始鸣,三侯半夏生。侯是对于二十四节气的补充,侯是对于不同物种新的现象呼应,所以也被叫做“侯应”。一侯为五天,三侯十五天恰逢一个节气的时间,这也就形成了一年有二十四个节气,与之匹配的是有七十二个侯。


夏至之后阳气衰败,鹿角会随着阳气的衰败逐渐地脱落,到了二侯也就是夏至过后十来天左右的时间,会出现蝉鸣。到了三侯的时候,植物在半夏在泽地或水田等湿气环境中出生。也就是说知了猴的出现时间,大约是在夏至之后的十天左右。农村也有入伏见猴的说法,意思是指入伏之后知了猴就会出现。夏至之后三庚入伏计算,也差不多是在夏至之后的十天左右的时间。这也跟地域不同有直接的关系,南方地区的金蝉出土的时间明显要早于北方地区。

知了猴作为蝉的幼虫,要在地下生长三四年之后,才会破土而出,在夜晚来临的时候,开始从地下洞里慢慢地钻出来。知了猴肉滚滚的相当笨拙,爬行的速度非常的缓慢,而且知了猴的天敌很多。所以会专门选择在夜晚的时候,爬出地面。每年入伏之后,天气上蒸下煮,晚上喜爱出去也就成为常态,在这个烦闷的季节外出,寻找知了猴自然成为了夏季的乐趣,不但能够锻炼身体,而且知了猴味道鲜嫩可口,咸香诱人。寻找知了猴可以起到什么作用呢?那就是锻炼身体和有美食吃两不误。


知了猴每年都会准时地出现,但寻找知了猴也是需要一定的技巧的,有的人一天能够找到上百个。有的一晚上的结果却是寥寥无几,差别是非常大的,晚上去找知了猴,首先要做好充分的准备,其中包括要准备好:

出发前必要的装备;找知了猴要从傍晚开始夜间进行,所以装备是不能缺少的,主要包括装知了猴的容器,起到存放知了猴的作用,手电筒是必备的,起到照明的作用。能够伸缩的钓鱼竿或者棍子,能够起到知了猴爬高之后捅下来的作用,另外也能起到遇到蛇防蛇的效果。装知了猴的容器可以使用塑料瓶子、小水桶之类的,有的还会在容器里面装一些浓盐水,把捉到的知了猴浸泡在盐水之中,知了猴就不会产生脱壳。而且盐水也能起到保险的作用。

寻找知了猴的时间;出去寻找知了猴,宜早不宜晚。首先早些出门,对于一些生疏地区能够有所了解,在傍晚能见度看得清的时候,给自己晚上的行程做好规划,而且傍晚说黑没有完全黑的时候,也是知了猴出土的高峰期。所以要想多捉一些知了猴,出门时间是宜早不宜晚的,而且一场透雨之后,是捉知了猴的最佳时刻,雨水能够把大地变得松软,让知了猴更加容易破土而出。所以要抓住下雨的时机。雨后的知了猴收获量,往往会呈几倍增长。


知了猴出没较多的地带;对当地环境比较了解的,自然很容易从中寻找出知了猴的轨迹,那就是生长时间越久远的树木,知了猴出没的几率越大。看似一些树林虽然成型,但由于栽种的时间较短,这些树林之中是不会有知了猴出现的。但一些砍伐之后重新栽种的树林,就不能相提并论。过去是生长很多树木的地方,即便是重新种植了小树,每年依然会有大量的知了猴破土而出。这也是大树留下的宝贵财富。

一般情况下,除了松柏之类的树木下没有知了猴外,其他树种大都有知了猴的出没,其中榆树、柳树、泡桐、杨树、槐树等等诸多常见树木下,都会有知了猴的出没,其中榆树下知了猴的数量是最多的,但由于榆树长得过慢,而且特别的喜爱生虫,所以现如今农村的榆树数量急剧减少。


只要有生长时间超过四五年以上,或者原本就是树林存在的地方,都会有知了猴的出现,这也让寻找知了猴的乐趣,变得广泛起来。农村周边的树林,公路两旁的绿化树,都成为寻找知了猴的乐园,每年入伏之后的夜晚,这些地带都是灯光闪烁,大家寻找知了猴忙的不亦乐乎。找知了猴并非单纯的是为了吃,其中还有很大的成就感存在,而且夏夜空旷地带的凉爽让人舒适很多,这也让这活动变得其乐无穷。

寻找知了猴的小方法;找知了猴也有一些小窍门,对于寻找知了猴少的地带,可以采取封箱胶带在树上缠绕的方式捕捉。把胶带缠绕在树干上,知了猴到了胶带的地方就会被粘住,不能再往上爬,到时候只需捕捉即可,但由于每年找知了猴的并非只有自己,所以这种方式虽然好,但也最有可能会出现螳螂捕蝉黄雀在后。被他人坐享其成。


还有一种方法是掘地方式,在雨后的傍晚,那个质地坚硬的扫帚,在知了猴容易出现的树木周围,使用扫帚仔细地扫一遍,雨后一般经过扫帚的清扫之后,知了猴的洞穴就会显露出来,知了猴的小洞跟其他的洞是明显不同的,稍微扩大一些之后就能够进行捕捉。这也是早于晚上寻找知了猴的小方法,有的时候收获反而比晚上要多。

知了猴出没的时间非常短暂,这种虫子规律性很强,每年过了中伏之后,出现的就会越来越少,三伏之后再无知了猴出现,所以知了猴也是入伏之后,最为炎热季节的活动。虽然现在知了猴已经开展了人工养殖,但去野外寻找知了猴,依然是很多人每年夏季的最爱。知了猴笨拙可爱,肉质肥厚,而且制作方式也是多种多样。可以油炸、椒盐、烧烤、爆炒,味道鲜美营养丰富。


如果收获颇丰,多的吃不完,也可以把知了猴用盐水腌过之后放进冰箱冰冻冷藏,什么时候想吃的时候化冻即可。又到了一年一度的知了猴出没的季节,对于这种美味的知了猴,你喜欢吗?欢迎大家补充评论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