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上飞是什么蛇(草上飞是什么蛇什么样子的)

说起蛇,大部分人都会心里一颤,这个小东西滑不溜湫,无毛无脚却让人不寒而栗,蛇是一种冷血动物,每年四五月份从蛰伏洞穴爬出来觅食活动,到了十月份复又蛰伏,由于生命力顽强,它们在全国各地繁衍生息,有的蛇有毒,比如常见的银环蛇、竹叶青;有的蛇无毒,比如菜花蛇、青蛇;有的体长约五六米,有的体短十几厘米,而北方老人说,有一种蛇在麦子成熟时,能够飞跃在麦穗上奔跑,称它为‘风稍蛇’,你们见过吗?

我自小生活在农村,对于蛇也算习以为常,小时候上房檐掏麻雀窝,偶尔也会有家蛇出没,田地耕种时,也会发现花斑蛇,菜园里拔草施肥,也有菜花蛇出现,不过这些蛇都没有毒,我可以轻而易举的把它们抓住,扭住尾巴扔出很远,而像银环蛇、竹叶青等毒蛇,我们北方地区很少能遇见,不过小麦是北方主要粮食作物,能在麦穗上奔跑的蛇,仅限于听说,却从没见过长什么样子。

北方一些上了年纪的老人说,他们年轻的时候,在田地割麦子,会看到一种细如针线的小蛇,一条白色的细线贯穿背部位置,游走如飞,捕食落在麦穗上的小鸟,等人想去驱赶时,它们便如一道闪电消失在茫茫麦浪里,老人说这种蛇是有毒的,碰不得,有人说叫‘草上飞’,有人说是‘白稍’。

既然老人说看见过,基本说明这种蛇是真实存在的,可能由于这种蛇过于依赖麦田,导致物种的灭绝,因为现在农村种田的农民越来越少,大量的农田摞荒或种植树木,它们的生存环境遭到严重破坏,无法繁衍生息,所以这种蛇现在已经不存在了,这也是现在国家提倡保护环境的重要原因,你们曾经见过这种蛇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