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为什么没有马云(马云缺席两会原因)

近日,全国两会召开,不少企业家代表和委员带着议案、提案赴京,那么,那些没有参加两会的企业家这些天都在做什么呢?

来源丨盒饭财经(ID:daxiongfan)

马云

虽然没参加两会,但马云依然是话题人物。2月28日,马云坐车参加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恰逢黑龙江暴雪天气,出现风吹雪和道路结冰现象,马云向执勤民警致谢,并主动下车与民警合影。

结果,马云站在两位民警这张照片却意外走红。@平安北京 在微博里称:警察蜀黍合影,若站位不太理想,一定别忘记微笑。

当然,除了参加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外,马云近日还接受了彭博社的采访。在采访中,他被问及“如何看待宗庆后关于电商摧毁制造业的说法”,马云认为,他遇到过很多像宗庆后一样的人,这是技术的进化革新,“他们就像躲在茧里,依然喜欢旧经济模式”,并表示没有兴趣对银行进行购买或改造:“你可以推动他们!”

近日,马云还向一群澳大利亚学生捎去了个人的口信。

38年前,16岁的马云在西湖边练英语,结识了来中国旅游的Morley一家。Morley先生不仅在马云读书期间给予资金支持,前后寄来200澳元,而且还帮马云修改英语,邀请马云到澳大利亚旅游,这次旅游被马云称为“真正的改变了我”、“在我的生命中至关重要、没有那29天,我永远也不会像今天这样思考”。

为此,马云在2017年通过马云公益基金,拿出2000万美元设立Ma&Morley(马云&莫利)奖学金,回报纽卡斯尔大学的青年学生。而这次马云捎口信的澳大利亚学生,正是Ma&Morley奖学金的首批成员。

其中,有20名新入学的学生,他们或是土著居民,或家境贫寒,或有受教育障碍,还有学业非常优秀的学生。另外10名学生已经是在校生,同样会获得奖学金。

马云在口信里欢迎了这群学生加入Ma&Morley这个家庭,并提到作为马云&莫利学者,你们将延续人类之间的联系无极限这个故事,这个故事是关于人,国家,组织之间所分享的价值观。同时,他还对学生们留下寄语:不仅要在学业上成功,智商是重要的,但是你们要知道,“爱商”更重要的。有激情,要乐观,要谦虚,相信人们改变世界的能力。

任正非

任正非最近参观了华为日本研究所,他表示华为与苹果之间的竞争正迎来新的机遇。

“苹果改变了世界,我们要感谢他们做出的一切。” 任正非说,如果没有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华为也不会有今天的成就。

他还指出,苹果对用户的过度自信和乐观导致iPhone在全球市场的销量下滑。而这无疑让华为等中国手机制造商借机摆脱与iPhone竞争的压力。

针对华为进入美国市场多次遇挫的问题,任正非在最近接受采访时表示,“总有一天我们会反攻进入美国,光荣去走进美国市场,潇洒走一回。”

日前,德国副总理加布里尔会见了任正非,任正非表示,华为将在慕尼黑建立“德国工程能力中心”,并加大与德国产业界合作。

王健林

万达回归中国足坛,着实让王健林再次火了一把。3月3日晚,2018年中超联赛一场焦点大战在上海体育场上演,结果主场作战的上海上港,以8:0的巨大优势,给了中超新贵大连一方一个沉重打击。

有网友留言“8灌王”调侃,也有不少网友表示心疼王健林。而就在万达回归中国足球之前的2月底,王健林访问中东巴林、迪拜。

郭广昌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2月27日在巴黎接受了采访,他表示正在瞄准更多的海外交易,“我们正仔细筹划在教育、时尚和旅游行业做交易。”

复星集团在今年2月份以1.2亿欧元购得法国现存历史最悠久的高端时装品牌Lanvin的控股权。

“我们的海外投资得到中国政府和当地政府的批准,不仅在欧洲,在全世界都是。我们非常透明……中国政府是以法律为导向的,所以他们支持尊重法律的企业,” 郭广昌补充道,“由于财务状况非常强劲,复星可以继续在海外发展。过去5年,我们共增长了25%,我们的债务水平在下降。”

对于旅游业务上市的问题,郭广昌在接受法国《回声报》采访时表示,复星的财务状况“稳健”,尚未对旅游业务IPO作出决定。

孙宏斌

以入主乐视而迅速被群众认识的孙宏斌,首次出现在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上。虽然被外界成为“接盘侠”,不断买买买,他自己却说,“我一直对钱不是特别有概念,为什么大家愿意找我合作呢,因为我不太会算账。”

“我一直说要关注弱势企业家,因为失败是很正常的事,中国人喜欢看别人当英雄,然后最好是英雄没当成最后成狗熊了,他也挺开心的,对吧。喜欢看热闹。我觉得大家怎么看待失败,怎么对失败宽容,失败了你能正确对待,这是最难的。别人失败了能正确看待,能去帮助他,这个是我这几年体会最多的事。”孙宏斌说。

在论坛上,孙宏斌金句频出,例如投资美好生活到时候了,不管是AI还是什么,AI不给美好生活提供什么的话,如果不装在汽车上,不装在客厅里面,是挣不了钱的;

再比如,地产市场今后的五年都是波动的,不存在大幅上涨或下降的可能性,政府的干预让地产行业的波动变窄,但今后五至十年一二线城市房地产都将波动向上;

又或者:钱贵了以后,地一定便宜,钱便宜了以后,地一定又贵,也有钱又便宜地又便宜的时候,这个时候一定要抓住机会。

孙宏斌还说“就听懂一句用电脑配红娘,我觉得人生最大乐趣就是找对象,用电脑给配个还不如死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