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国金所是干什么的(佛山国金中心是干嘛的)

佛山市铁路投资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佛山铁投”)正积极筹备登入金融市场的“处女秀”。记者近日从佛山铁投获悉,在本月22日获得了AAA信用评级之后,该企业正计划近期首次申报发行私募企业债、中期票据等,目前已选聘了国泰君安、国金证券、中信建投担任主承销商。

行驶中的佛山地铁列车。戴嘉信 摄

获联合资信AAA信用评级

佛山铁投是国有独资公司,代表佛山市参与途经佛山的国家铁路、省属铁路、珠江三角洲城际轨道交通项目出资,主要负责佛山市城市轨道交通项目的建设、运营、投融资、资源开发等业务。

信用评级是企业在金融市场上的“身份证”,企业不管是运用债券等融资工具筹集资金,还是向金融机构申请贷款,都必须经过具备资格的独立第三方专业评级机构进行规范评估。佛山铁投在22日发布信息称,经联合资信评估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联合资信)综合评估,佛山铁投获得了主体长期信用AAA等级。

联合资信是目前中国最专业、最具规模的信用评级机构之一。AAA主体信用等级评级是国内发行主体所能获得的最高评级。此前,佛山市获内得AAA信用等级的企业有美的集团、碧桂园集团等民企龙头,以及佛山公控、南海控股、顺德控股等大型国企。

佛山铁投称,首次涉足资本市场进行直接融资就获得AAA等级认定,充分体现了资本市场对该集团整体实力、战略管理和发展前景的认可。

已制定私募债发行方案

据了解,截至今年6月24日,佛山境内已投入运营的地铁线路约55.4公里,其中广佛线(约23公里)、2号线一期(32.4公里);在建的轨道交通地铁线路124.72公里,包括佛山地铁3号线(69.5公里)、4号线一期(55.22公里)。另据国家发改委批复,佛山下一步计划开工的线路还有54.8公里,其中2号线二期23.5公里,11号线31.3公里。

上述6条地铁线路总里程约235公里,总投资超过1500亿元。此外,按照佛山市政府要求,佛山铁投还承接了南海有轨电车一号线、高明有轨电车示范线运营业务。截至2021年底,佛山铁投资产总额659.10亿元,所有者权益259.40亿元。2021年,佛山铁投实现营业收入2.67亿元。

佛山铁投在回应南方日报记者提问时,谈到了登入金融市场后的计划。

据其介绍,为了登陆金融市场,佛山铁投做了充分的准备,包括了解市场的运作机制、完善公司的治理结构、提升公司的营运能力及盈利能力、积极开展主体信用评级工作等。AAA信用等级的获得,为佛山铁投进军金融市场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佛山铁投称,近期计划首次申报发行私募公司债、中期票据等。针对此次公司债券的发行,佛山铁投选聘了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国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中信建投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担任主承销商,并已会同三家主承销商对此次公司债券发行过程中可能存在的风险因素进行了充分评估,制定了详细的发行方案,以确保此次公司债券顺利发行。

在未来融资方向上,佛山铁投表示,目前集团基础设施存量多、建设任务重,未来将积极盘活存量资产,增加有效投资,充分发挥回收资金对扩大投资的撬动作用。例如,通过REITS、类REITS、CMBS、ABS等金融工具开展更多的融资业务。

建设、运营轨道交通项目依然是该佛山铁投的主要发力点,在此基础上,该企业将积极拓展多元化业务,具体包括地铁上盖物业开发、轨道交通设计和培训、车辆生产和开发、地铁金融、出租车运营管理、氢能源、再生资源等多个产业领域。

【南方日报记者】何帆燕

【作者】 何帆燕;戴嘉信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