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买的车想卖亏多少(刚买的车想卖了亏多少)




日前,造车新势力先头部队中的理想汽车率先发布2021Q4及全年财报,亮点不少。在2021年第四季度,理想汽车交付35221辆,营收106.2亿元,季度营收首次突破百亿,实现净利润1.075亿元(人民币,下同)。


全年来看,2021年理想共交付90491辆汽车,同比增长177.4%;车辆销售收入为261.3亿元,同比增加181.5%;单车毛利率20.6%,比上一年度的16.4%提高4.2个百分点。


虽然汽车交付量和销售收入大幅提升,四季度也实现盈利1.075亿元,但全年下来,理想汽车的净亏损仍比2020年度增加111.9%,达3.215亿元。由此可见,在“蔚小理”中最节俭的理想汽车仍未到追求全年盈利的时候。


理想汽车业绩总体向好,随着新能源汽车的爆发而在行业中站稳了脚跟,但理想汽车创始人李想在财报电话会上抛出的一句话却引起争议。他说,希望理想汽车“十年后能达到苹果公司一样的水准”。


不对标特斯拉却以“汽车界苹果”为目标,李想是怂了还是拥有更大的野心?从2021财报又能读出理想汽车背后的哪些秘密?



2021单车毛利5.95万元


虽然2021年第四季度因为芯片供应不足而焦头烂额,但理想汽车依然过得不错,至少从财务数据来看,在多方面实现了增长。


一是销售增长:交付量为35221辆,超越公司三季报预期的3.0-3.2万辆,环比增长40.2%,同比增长143.5%;车辆销售收入为103.8亿元,同比增加155.7%。


二是毛利增长:毛利为23.8亿元,同比增加228.5%;车辆毛利率为22.3%,相比2020年第四季度的17.1%和2021年第三季度的21.1%,分别提升5.2个百分点和1.2个百分点;整体毛利率为22.4%,同比提升4.9个百分点,环比提升1.3个百分点。


三是净利润增长:净利润2.955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74.88%。


据此可以计算出,理想汽车2021Q4的平均单车收入为29.47万元,单车毛利6.57万元,加上管理运营成本,第四季度平均每卖出一辆车净赚8390元。


目前,大部分自主品牌平均每辆车只赚一两千元甚至只有几百元,五菱宏光MIMNI每卖出一台只赚89元,相比之下,理想汽车去年第四季度无疑交出了一份亮丽的成绩单。


不过,理想汽车的盈利能力只限于季度,距离全年盈利仍有一定距离。


财报显示,理想汽车2021年度共交付90491辆车,同比增长177.4%;总收入270.1亿元(其中汽车销售收入261.3亿元,服务收入约8.8亿元),同比增加185.6%。也就是说,去年全年理想平均单车收入28.88万元,四季度单车收入提升,主要是因为新款理想ONE去年5月上市后,售价由此前的32.8万元提升至33.80-34.80万元。


纵观全年,理想汽车的车辆毛利率达20.6%,比2020年的16.4%提高4.2个百分点;整体⽑利率21.3%,同比提高4.9个百分点;净亏损为3.215亿元,比2020年的1.517亿元增加111.9%。





由此得出,理想汽车2021年的单车毛利是5.95万元,加上运营支出(67.8亿元)、研发费用(32.9亿元)等,平均每辆车亏损3553元。而在2020年,理想汽车平均每辆车亏损4650元。


可见,虽然2021年度理想汽车的净亏损同比增加一倍多,但平均每辆车的亏损值却减少1097元,这主要受益于规模化量产摊薄成本。


年销量10万辆被视为造车新势力的一道“生死线”,只有达到这个数字才标志着公司经营步入正轨。小鹏汽车创始人何小鹏还认为,月交付1万辆,也就是年销12万辆,企业才能达到盈亏平衡点。


从这个角度来看,去年交付90491辆车的理想汽车已经相当接近“生死线”,距离实现盈亏平衡并不遥远。由于这90491辆交付量都是由一款车型实现,理想汽车后续还存在较大的增长潜力。




理想有望率先实现盈利


新能源车企的发展前景如何,作为造车新势力鼻祖的特斯拉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财报显示,特斯拉在2021年创造了55亿美元的GAAP净利润,汽车收入472.32亿美元(折合人民币约2980.86亿元),全球交付汽车936222辆,汽车毛利率达到惊人的30.6%。也就是说,特斯拉每台车成本为22.1万元,毛利9.74万元。


可见,以往普遍认为电动车不赚钱的观点并不正确,随着规模化量产摊博成本,电动车一样可以实现可观的利润。


特斯拉的财务表现也证明了一件事,那就是随着交付量的水涨船高,造车新势力头部企业只要坚持下去,有朝一日也有望实现扭亏为盈。


在“蔚小理”中,谁最有希望实现盈利呢?


截至发稿时止,虽然蔚来汽车和小鹏汽车尚未发布2021Q4及全年财报,但造车新势力的三支先头部队已经呈现出了各自的特征:蔚来单车成交价格最高,小鹏成交量最大,理想单车毛利率最高。


数据显示,蔚来2021Q3整车毛利率为20.3%,全年整车毛利率目标是20%,前三季度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亏损28.59亿元,累计交付66395辆车。


而小鹏汽车2021Q3整车毛利率为13.6%,是“蔚小理”中最低的,因为当季研发支出大幅上升(为12.64亿元,超过蔚来和理想),所以当季净亏损高达15.95亿元,前三季度累计亏损35.8亿元,共交付56404辆车。





从前三季度的经营数据计算,蔚来和小鹏平均每卖出一辆车分别亏损约4.3万元和6.35万元。


就算Q4奋起直追,在Q3的亏损基础上,蔚来和小鹏的2021年度亏损总额仍将大幅超过理想,单车亏损预计至少达到5位数。结合理想Q4经营数据,依此判断,理想汽车应该是“蔚小理”中最快打破盈亏平衡的企业,率先实现盈利。



2022至少面临三个挑战


展望2022年,理想汽车至少面临三个挑战:


一是零部件供应短缺以及原材料成本上涨。去年四季度,理想汽车已经因为芯片不足而推出“阉割版理想ONE”,本来业界预计今年下半年全球芯片危机应该得到一定缓解,但俄乌冲突却波及汽车供应链,可能导致芯片危机加剧,部分原材料成本的上涨(俄罗斯是金属“钯”的重要产地,这种金属是芯片制造的重要原料),这将对车企成本和毛利率产生影响。


二是20万辆的年度销量目标能否达成。理想汽车今年定下的销量目标是20万辆,也就是说今年销量必须增长121%才能实现这一目标,理想的第二款车型X01预计将在今年上市并交付,对现有单一的产品线是很好的补充,


但据媒体报道,理想X01定位大型SUV,车身尺寸可能达到5200*1998*1800mm,轴距为3100mm,这意味着X01只能面对小众市场,能否复制理想ONE的热销态势要打个疑问号。已经热销两年的理想ONE能否延续当前的热销劲头,也要打个疑问号。


虽然新能源汽车市场持续爆发给新能源车企带来了希望,但市场竞争也越来越激烈。除了老牌对手蔚来、理想,比亚迪和另一新势力品牌哪吒正进入快速增长通道,岚图、极氪、飞凡等全新电动车品牌来势汹汹,传统车企中的大众携ID.系列正全力争夺中国新能源车市场,这给理想冲击年度销量目标带来了不确定因素。


三是销量目标与产能之间的缺口。理想的常州工厂经过扩建,2022年的年产能是18万辆,而北京工厂预计2023年9月建成投产,单靠常州工厂的产能如何为年销20万辆的目标铺路,也是需要理想汽车去解答的一道题。


虽然理想的业绩一路向好,但前路依然艰辛,疫情和国际争端更是带来了巨大的不确定因素,要想成为“汽车界苹果”任重而道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