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买是什么意思(反买是什么意思啊)

为充分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为广大老年人安享幸福晚年营造良好社会环境,2022年4月以来,中央部署开展了为期半年的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北京市检察机关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高检院工作要求,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能动履职,为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贡献首都检察力量。

案例一

近年来,涉老“收藏品”诈骗犯罪套路层出不穷:

锁定老年人、发放小礼品、

伪装大公司、话术勤忽悠、

费用名目多、付款是目的……

以为是“古董代拍卖”,实际是“骗你没商量”!让我们擦亮眼睛,共同打击涉老诈骗!

案例二

打击整治养老诈骗

基本案情

王大爷退休多年,平时酷爱书法,也参加过一些社区举办的书画展,在邻里间也小有名气。不久前,王大爷接到某拍卖公司“赵经理”的电话。“赵经理”告诉王大爷,他们拍卖公司认为大爷的书法作品极具收藏价值,升值空间巨大,希望王大爷能将自己的作品委托他们公司拍卖。王大爷听后喜出望外,连忙将几幅自己最得意作品邮寄了过去。

几天后

“赵经理”告诉王大爷,他的作品均以非常高的价格成交,总额达到五百余万元,现在只需要王大爷再缴纳五万余元的“税款”,就可以获得这笔巨款了。王大爷听完,连忙将钱汇了过去。可是 “赵经理”却迟迟没有给王大爷转账,反而不断以需要缴纳材料费、鉴定费、公正费、律师费、汇率差额等名义,向王大爷继续索要数千至数万元不等的钱款。直到王大爷最终意识到自己上当受骗,已经陆续汇给骗子数十万元。

检察官提醒

1️⃣很多收藏品拍卖类诈骗案件专门以老年人为侵害对象。很多老年人有收藏的爱好,但却不具备鉴别收藏品的专业知识,也不了解拍卖行业的相关规则,极易上当受骗。老人希望能高价变现自己的收藏品,犯罪分子则觊觎老人的钱财。

2️⃣拍卖藏品时要认准有资质的正规拍卖公司。正规拍卖公司在藏品未成交前,一般不会向卖家收取费用或仅收取少量合理支出。在支付费用前,还应采取多种方式确认拍卖公司资质,并最好邀请专业人士陪同,避免落入陷阱。

3️⃣老年人参与收藏品投资或者拍卖活动时,不要轻信电话、网络等推销,谨防所谓“拍卖公司”“艺术品公司”的诈骗陷阱。

4️⃣作为亲属,要多与老年人沟通,向老年人宣传防范诈骗知识,了解他们的生活尤其是财务状况。如果发现老人被骗,应耐心劝导,及时止损并报警。

案例三

王大妈从朋友那听说了一个养老公司,经常举办一些关爱老人健康的免费讲座,还时不时发一些鸡蛋、精品大米、小毛巾等礼品。王大妈听说之后跟着几个邻居去参加了几次活动。

这天,公司的业务员小张向听讲座的王大妈走了过来:

“王阿姨,您来啦,正好给您推荐一个好东西。”

“这回听完讲座能领啥呀。”

“这个可比那些值钱多了,这是个养老理财的产品叫安居家,我跟您说这个投资不仅能保本、利息还高、年化率15%呢,您的钱能生钱,还能给家里人减轻负担,像您这么聪明的人肯定不能错过这么好的东西,而且这个您买的越多,返您的就越多。”

“还有这好事?”

“可不,好多人都买啦,这两回您来参加讲座我一看您就通透,听的明白,赶紧给您推荐推荐。”

“呦,这么好的东西,不是骗人的吧。”

“我们公司都在这呢,还能骗您呀,您要是担心可以先少投一点试试。”

王大妈在业务员的强烈推荐下投资了这款“理财产品”。刚开始投资了3万块,没想到每个月的利息都能准时到账。这可乐坏了王大妈,想着多赚点再跟家里人说。就这样先后在“安居家”投资了15万。

可突然有一天,这款理财app登录不上了,急匆匆的跑去养老公司询问,发现人去楼空,这才反应过来上当受骗了,报了警。

以上案例就是非法集资,不法分子打着投资养老的名义,承诺高利率回报,且提供预留养老床位,预定养老房间等服务,向受害者非法筹集资金,使受害者遭受巨大的财产损失。

检察官教你如何防范养老投资诈骗

1

警惕所谓的免费活动,多和子女进行沟通。

2

不轻信所谓“真保本,高回报。”的虚假承诺。

3

如果受骗,请注意留存转账证据,积极维权。

任何打着“保本高息”幌子进行诈骗的非法集资行为,都将受到法律的制裁。

内容转自:京检在线

来源: 中国质量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