蓑笠的拼音(蓑笠的拼音怎么读)

来源:环球网-文旅频道

【环球网文旅特约作者 米广弘】大雪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二十一个。大雪时节前后,雪已下过几场,漫天的雪花宛如一只只蝴蝶在空中尽情飞舞着,天地间银装素裹,一片苍茫。自古以来,就赢得无数文人墨客的喜爱,留下了许多华彩诗章,以表达自己对雪的赞美之情。

柳宗元谪居永州期间创作了一首五言绝句《江雪》,诗曰:“千山鸟飞绝,万径人踪灭。孤舟蓑笠翁,独钓寒江雪。”群山中的鸟儿飞得不见踪影,所有的道路都不见人的踪迹。江面孤舟上一位披戴着蓑笠的老翁,独自在寒冷的江面上钓鱼。诗中运用典型概括的手法,选择千山万径、人鸟绝迹这种最能表现山野严寒的典型景物,描绘出一幅大雪纷飞、天寒地冻的图景。紧接着,诗人又勾画出一位独钓寒江的渔翁形象,借以表达自己在遭受打击之后不屈而又深感落寞的情绪。全诗构思独特,语言简洁凝练,意蕴丰富。

白居易写雪的佳作《夜雪》一诗云:“已讶衾枕冷,复见窗户明。夜深知雪重,时闻折竹声。”这首诗是白居易被贬江州后,在一个寒冷寂静的深夜里,望着窗外积雪有感而作。诗人实在惊讶夜晚的寒冷,被子和枕头竟然冰凉,又见窗外一片通明。夜已深,想必是外边下了大雪,耳边还不时能听到厚厚的积雪压断树枝的声音。诗人运用侧面烘托的手法,从触觉、视觉、感觉、听觉等多个角度来描写“夜雪”,流露出其谪居江州的孤寂心情,给人一种独具韵味的感觉。细细品读,全诗不仅凝重古朴、清新淡雅,而且立意不俗、新颖别致。

“寒更传晓箭,清镜览衰颜。隔牖风惊竹,开门雪满山。洒空深巷静,积素广庭闲。借问袁安舍,翛然尚闭关。”这首《冬晚对雪忆胡居士家》出自唐代诗人王维之手。寒夜的更点传报拂晓时刻,明镜中看到自己衰老的容颜。隔窗听风声乱撼着窗前的丛竹,推门见大雪已盖满了对面的群山。雪花纷纷扬扬、漫空飞舞,映衬着幽深的小巷分外宁静,皑皑的积雪让人更觉庭院宽广清闲。试问胡居士您在家里怎么样,想必定是坦然高卧柴门紧闭。此诗用笔空灵,神韵悠远,刻画出雪中思友之情景,由描写冬日清晨下雪时的所见所感,最后转入想象胡居士雪天高卧的画面,表达出诗人对友人无比的敬仰和深切的关怀之情。

现代诗人左河水的节气诗《大雪》曰:“万山凋敝黯无华,四面嘶鸣晃树杈。白雪欲求吟咏句,穿枝掠院演梅花。”在大雪节气里,千山万壑的花木在寒风与冰雪的袭击下一片衰败,天空黯淡无光,地面更是没有了昔日红花绿叶的光华。刺骨寒风吹过树木的呼啸之声,犹如群马嘶鸣,起伏交替,叶子被寒风一扫而尽,稀疏的树杈和枝丫在空中随风摇曳。自古以来,人们留下许多写梅花的诗词,白雪对此多有不甘,也想求得天下文人墨客的吟咏佳句,于是扮演着梅花飘落的姿态在风中纷飞。这首诗的首联描写了大雪节气里万木凋敝、北风长鸣的寒冬场景,尾联则以形象生动的笔触,运用借喻与拟人的手法,精工细描了白雪飞落、美若飞花、如诗如幻的迷人形象。

雪舞诗歌,韵味无穷。在寒冷的大雪时节围炉而坐,赏读这些脍炙人口的咏雪诗篇,既是一件令人惬意的事情,更是一种高雅的享受。(文图:米广弘 文化学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