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长激素停药后很可怕(生长激素停药后还会自然长吗)

钱江晚报·小时新闻记者 刘俏言

CFP供图

5月6日,钱江晚报·小时新闻推出《9岁女孩为打“性抑制针”半年花费十万》报道之后,话题一度登上微博热搜全国第一,关于“打不打针”的问题,引发诸多家长的讨论。(点击阅读9岁女孩打“性抑制针”半年花10万!妈妈纠结又害怕:为了长高,那些家长太疯狂了)(点击阅读13岁男孩身高1米72,家长求着要打生长激素针!门诊爆满,医生这句话说了一遍又一遍)

身高焦虑确实存在,但关爱孩子的健康在大部分家长心中仍然排名第一位。不少家长分享了让孩子通过运动和饮食长高的经验,也有家长庆幸当初没有给孩子打生长激素。

陈紫曾在2017年短暂地给儿子陈翰配了一个月的生长激素,随后停药,任孩子随性自由生长。五年后,这个父母身高均不过1米7的家庭,儿子长到了172CM。

陈翰的故事也给那些沦陷在身高焦虑漩涡里的家长,提供了一种新的认知。

钱江晚报官微网友评论。

钱江晚报官微网友评论。

钱江晚报官微网友评论。

孩子从小挑食运动少

8岁测骨龄时只有6岁

陈翰是爷爷奶奶带大的,为了给陈翰补充营养,爷爷奶奶经常给他吃野生的黄鳝、散养的鸡鸭等,陈翰的口味因此变得挑剔。等回到父母这边,陈紫发现,自己在菜场上买的普通肉类,儿子都吃不惯,只有品质好的肉,他才会勉强吃上几口。

陈翰的食量一直不大,从幼儿园开始,他比班上的其他孩子看起来就要瘦小一些。8岁二年级时,陈紫经人介绍,去找了一位看骨龄的专家,他通常是给往运动员方向发展的孩子看骨龄的。

“专家说我儿子骨龄只有6岁,比实际年龄小两年,预测遗传身高在170CM(上下2CM),暂时还没有发育。”听到这个结果,陈紫还比较满意,专家给出的意见是“多跳绳”。

从幼儿园到小学六年级,陈翰的运动除了跳绳,就是每周一次游泳。陈紫起初是希望孩子能通过游泳长长个儿,但也没有太大的效果。

小学毕业照里,陈翰的身形明显比旁边的同学小了一圈儿。整个小学期间,陈翰的身高都是班上倒数几个,那时陈紫一直用“孩子还没发育”来安慰自己,也没再去测过骨龄。

真正开始焦虑是在初中。陈紫发现,班上的孩子几乎都在发育了,有的女孩儿直接长到了近170CM,其他男孩平均身高也在172CM左右,而那时候的陈翰,却只有135CM不到。

钱江晚报·小时新闻客户端网友评论。

钱江晚报·小时新闻客户端网友评论。

骨龄预测只能长到150CM

医生建议打生长激素针

陈紫又去医院给儿子测了一次骨龄,结果,12岁的骨龄,测出来只有10岁,那时的陈翰刚刚呈现出一点发育迹象。医生预测,按照当时的骨龄和发育判断,陈翰很可能最终身高只有150CM左右,这和第一次的专家预测身高完全不同。

医生建议陈紫打生长激素。陈紫当时完全没有多想,立刻决定打针。他们第二天就住院观察了24小时,抽血,做激发试验,检测出来的结果是陈翰体内的生长激素较少,但并没有到生长激素缺乏症的级别,因此打生长激素需要全部自费(如果是生长激素缺乏症的话,可以部分进医保)。

陈翰的体重比较轻,因此需要注射的剂量比较小,算下来一个月的费用是2800元。但对于普通双职工家庭来说,拿出这笔额外的费用,也是比较困难的。陈紫决定先配一个月的药剂打着,看看情况。

生长激素需要每天注射,陈紫没忍心让儿子像打胰岛素一样沿着肚皮扎进去,而是打在胳膊上。打了几次后,陈紫才反应过来,便托人去跟医生打听这种药的副作用,

“医生说,通过打生长激素长高的孩子,和正常长高的孩子一定是不一样的,只是现在副作用不明确。”陈紫辗转打听了两个医生,得到的都是这样的回复。

医生给陈紫举了一个例子,正常生长的蔬菜和打了激素长大的蔬菜,虽然看起来差不多,但内部一定有变化。

这些话听得陈紫心惊胆战,她开始后悔轻率打针的决定,权衡之下,他们一家人都觉得健康比长高更重要,更何况陈翰对于长高这件事,并没有太大的执念。于是在打完一个月的生长激素后,陈紫决定不再配药。

孩子晚发育最终长到172CM

家长庆幸当初没有继续打针

自此之后,陈紫再也没带陈翰去检测过骨龄,她任由儿子随性生长。

好在陈翰从不贪嘴,合理的饮食搭配,加上少吃甜食和锻炼,从15岁开始,陈翰的个子长得飞快。陈翰现在17岁,身高在172CM,陈紫觉得已经达到了遗传学的标准,很满意儿子现在的身高。

陈紫感到庆幸,当初没有完全听一名医生的意见,而是反复考量后放弃了打针。陈紫理解现在深陷焦虑中的父母,毕竟孩子的发育期只有这几年,如果错过,也会后悔当初为什么不提早干预。

“在孩子成长路上不确定因素有很多,所以在作取舍时,我们要慎重再慎重,必要时我们选择健康。”陈紫说。

陈紫一家并非个例。有读者留言,当初医生预测孩子身高只有153CM,并建议打针,而孩子现在14岁,就已经163CM了;也有读者说,她坚强抵抗住了内心的恐慌,没有听医生的建议打针,而现在孩子初中已经长到167CM;还有网友坚持运动3年,让预测身高只有150CM的孩子长到了快160CM。

有不少家长分享经验,说初潮来之后最多再长高1~2CM的说法,在她身上并不成立。她说自己11岁初潮时,身高只有157CM,可最终身高也达到了171CM。

每个人的个体发育状况不同,不可一概而论,但是靠打生长激素来缓解身高焦虑,绝非上策。

“如果我当时坚持把生长激素打下去,孩子长到172CM,我可能还会很感激这个药,但这其中到底是孩子自然长高的原因,还是生长激素起到的作用,这是说不准的事情,只能看你把长高和健康,哪一个放在第一位。”陈紫说。

(文中受访者为化名)

本文为钱江晚报原创作品,未经许可,禁止转载、复制、摘编、改写及进行网络传播等一切作品版权使用行为,否则本报将循司法途径追究侵权人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