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违章停车罚款多少钱(广东省违章停车罚款多少)

停车难是有车一族最头疼的问题之一,这与部分个人或单位私圈乱占停车位有很大关系。为彻底遏制这一现象,日前,《惠州市停车场建设与管理办法》正式颁布,将于2021年12月1日正式施行。

《惠州市停车场建设与管理办法》总共37条,《办法》中所指的停车场包括公共停车场、专用停车场和道路停车泊位。其中,《办法》对私自占用路边停车位的处罚作出明确规定,12月1号起,在道路停车泊位上违反规定放置例如地桩、地锁、石头、家具、水泥墩、反光锥、非机动车等障碍物私自占用道路停车泊位或从事车辆清洗、装饰、修理等经营性活动的,由公安机关责令限期改正,并可处最高1000元罚款。

​广东鸿浩律师事务所主任 贺鸿德:办法​做​出限制性的规定,可以让车位得到更充分​地​利用,这样对于车辆的停放管理、有序摆放起到积极的作用 。

​不仅如此,《办法》设置了道路停车泊位管理的规定、规定了道路停车泊位的运营要求,明确公安机关应当定期对道路停车泊位进行评估,并根据评估情况调整道路停车泊位。同时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设置、撤销道路停车泊位。《办法》还对道路停车泊位使用人​缴纳​停车费、免费时段停放、停放车辆类型等义务​做​出明确。

​道路停车泊位使用人应当遵守相关规定:一、缴纳道路停车服务费;二、在允许停放的时段停放车辆;三、在停车位标线内按照标示方向停放车辆;四、按照允许的车辆类型停放车辆;五、按照规定使用道路停车泊位设施;六、因交通管制、突发事件处置、应急抢险等需要车辆立即驶离的,应当服从处置要求;七、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事项。

​广东鸿浩律师事务所主任 贺鸿德:这个设置和撤销道路泊车位在原来是乱象,《办法》的出台对这种乱象进行规治,有法可依之后,就可以对其(违法行为)进行相应的管理和处罚。

​车子停好了,收费又成了许多惠州车主关心的话题。对此,《办法》在立法上完善停车收费机制,对实行政府指导价、政府定价管理的停车场,发展和改革主管部门要按照路内高于路外、城市中心区域高于外围区域、重点区域高于非重点区域、拥堵时段高于空闲时段的原则制定差别化的收费标准。对实行市场调节价管理的停车场,停车场所有权人或经营管理者结合经营成本、市场供求和竞争状况、社会承受能力等因素依法自主确定收费标准。将政府指导价、政府定价与市场价相结合,引导市民绿色出行,规范停车。并逐步把地面的车辆分流到地下,路内车辆分流到路外,保障道路畅通。

​在采访中,有一些市民针对路边泊车位提出收费过高,收费不明确等质疑。

据了解,《办法》还对实行收费管理的停车场做出规定,要求收费标志牌应该设在停车设施入口正面及缴费地点的醒目可读位置,标明停车设施经营单位、地址、定价主体、收费标准、计费方法、收费依据、免费停放时限、投诉举报电话等,并接受社会监督。

​广东鸿浩律师事务所主任 贺鸿德:这个规定让大家感觉到消费是透明化的,也就是说我花了多少钱,应该按什么标准来交停车费,一目了然,也避免了停车场管理者和停车人的争议。

​值得一提的是,《办法》改变了过去政府部门部分职责交叉不清的现象,实现规范化管理,明确了交通运输主管部门是停车场行业管理的统筹协调部门,负责停车场行业发展政策的制定;公安机关负责道路停车泊位的施划和调整,道路违法停车行为查处等工作。各相关主管部门按照《办法》确定的具体职责以及各自的职能做好相关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