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汽车集团客车有限公司电话多少(广州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电话)

夏天车子里面长时间被暴晒,很多朋友担心:「哎呀」我这个车漆会不会晒坏!「哎呀」我这个轮胎会不会晒坏!

坐在车子里面的那个人会不会晒坏,有可能反而是我们先要考虑的了。

就好像:夏天穿个羽绒服出门,衣服是不会晒坏的,人是中暑先昏倒了。

车外的一些东西,反而不容易晒坏车漆

首先,大家最担心的车漆我们开始来讲,真的不用太担心会被晒坏的。

虽然它是露在外面的,对吧?现在车漆,或者说很早开始,车漆上都有一层清漆的,就是用于抵御紫外线,防止行驶途中小石子的磕碰。

就有点像是手机贴了钢化膜一样的。

中南大学蒋伟滨就有篇硕士论文的,《汽车用清漆的研制》,上面说:清漆层的寿命一般都超过汽车本身的使用寿命了,都是10年以上的了。

而且车企还要在专门的暴晒场,对车辆进行天然耐候评价,像是美国佛罗里达暴晒场、日本冲绳暴晒场、国内的海南暴晒场等等。

QC/T 484-1999,你看够早了吧?《汽车油漆涂层》,有要求的。

必须在海南岛暴晒2年,或者使用4年不起泡、不粉化、不生锈、不开裂才算合格,可以出去卖。

所以说,原厂车漆晒久了,顶多是有点发黄,直接开裂、起泡几乎不太可能,真遇上那是索赔了,那是质量有问题。

轮胎

还有不少朋友会担心的:晒那么久,轮胎很烫,胎压不热胀冷缩嘛?这不都学过嘛?胎压很高了。

万一我今天一不小心气打足了,它再一晒,轮胎会不会爆掉?也有点多虑了。

青岛科技大学尹海山有篇博士论文的,《轮胎磨耗及其温度场的理论与实验研究》,里面对行驶时候轮胎温度进行了个测量。

在20km/h的速度下面,轮胎温度50到60°C。120km/h速度在开的时候,轮胎温度你猜多少?90到110°C。

别说敲个蛋上去,水都能放在轮胎上烧开。

暴晒之后的温度其实是远远低于刚才那个值的。我们自己也是拿了个测温枪来测的,车子一顿暴晒,一个下午,从中午开始,轮胎只有55℃。

是远低于前面我们论文查到的那个资料的轮胎工作温度的,人家开到120,100多度都没事了。

这就好比是:不太会有人担心铁锅被晒坏的,对不对?

我们平时烧菜,3、400度的火在烧,是不是?铁锅今天到太阳下面去放放,你还担心它化了不成,是不是?

轮胎也是一样的,高速都100多度了,平时太阳晒个50多度,根本就不要去操这个心。

车内哪些东西会被晒坏一些内饰件

车的外面讲完了,接下来我们讲讲车的里面。车的内部有些东西,还确实有可能是会被晒坏的。

广州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汽车工程研究院的王伟健等人在期刊《环境技术》上面有篇论文的,《光热老化对车用改性聚丙烯耐刮擦性的影响研究》。

里面讲:用大部分的车型内饰放在一起做了个实验。

在1250kj/m²的辐照,120°C高温下持续老化1000h,然后用硬金属球形刀尖和10N的力刮擦内饰,来对色差进行一个检测。

这种不需要多记,反正结果是这样:没有老化的内饰件,色差是1.23;光老化之后,色差是1.69;热老化之后,色差达到了2.87。

说人话:内饰这么一顿暴晒,会变得不耐用,有可能指甲刮一下,就有点印子了,土话叫做“有点脆”了。

坐在车里的人

而且了,内饰被晒了老化之后,不仅是不耐磕碰了、不耐刮擦了,还会有VOC,中文叫做“挥发性有机化合物”,会这么释放出来的,土话叫做“有毒”。

我们坐在车子里面就在间接的吸毒,这个晒晒,相当于把我们也给晒进去了。

吉林大学张莉有篇硕士论文,《自然曝晒状态下车内挥发性有机物及醛酮类物质检测技术》。

里面讲:暴晒实测,发现暴晒之后,苯类、醛类等这些挥发性有机化合物的含量明显上升,甲苯、乙苯浓度甚至能翻个10倍。

听到苯和醛基本都有毒,这些气体对人体都会造成比较大的伤害的。

苯含有神经毒性和遗传毒性,容易让人精神衰弱、疲惫、失眠,还会影响生殖系统。

所以说,车子被暴晒之后,我是建议不要直接坐进去,空调一开,在里面:“嘶哟好热,快点凉下来。”

车窗打开来、外循环打开、空气稍微换一换,多少是有点用。

而且这个情况不只是只有新车有,什么新车去去味道,开了1、2年的车子一样会存在的。

刚才那个论文里对有害气体挥发做了1年的跟踪监测,发现苯类物质会在3个月里面慢慢消失,就好一点,没什么味道。

但是醛类物质会比较顽固,丙醛甚至在6个月之后才会慢慢开始散发出来,一开始还没散发了。

所以即使车子已经买来了1、2年了,夏天也是建议多开外循环通风的。

劣质车膜

有些朋友讲:“车子里面有可能会晒坏,那我贴个车膜好了。”这样确实是有一定的效果的,但是也要看车膜的质量的。

《广西质量监督导报》上就有曝光过的,4S店的所谓的“原厂”车膜还有造假事件。

记者发现,批发店提供给4S店的膜,1m的成本10块钱左右。而且可以在劣质膜上面,打上任何想要的logo。

要奔驰今天就是个三叉星徽,要宝马就是蓝天白云,雷克萨斯也不是不行,就说图样发过来。

这些劣质膜被收上来了,进行了一个测试发现:隔热率连正品的10%都做不到,而且甲醛含量也是正品膜的几十倍。

说人话:本来我是为了车子不被晒得这么严重,释放出那么多毒气,就去贴了个膜。

结果这膜贴上去不仅防晒能力不行,车膜本身又变成了新的甲醛源头,「哦哟」何苦呢?得不偿失了。

我以前视频是有聊过的,怎么去辨别车膜的好坏。

先看工艺,现在主流的车膜,比较大的大厂,好一点的,都是用磁控溅射膜和陶瓷膜的,然后要看看透光率、隔热率等等参数,这些参数都是越高越好的。

而且其实好的膜,颜色不一定就深,一般来说是:隔热等等这方面的指标越高,但是看起来它的透光率越好,越接近于透明,它越贵。

你说:“我挡的很多,隔的很多。”然后这块膜是黑的,放在前挡上能用吗?用不了。

车膜的话,推荐各位朋友真的是货比三家,多看看再下单。

车不会坏,车里的人可能会被晒坏

所以总得来讲,夏天的车子被暴晒,车外面的车漆、轮胎没什么事的,出厂之前人家都想过的。

反而是车里面的内饰,尤其是有人坐着的时候,那真的是有可能会被晒坏的。想要贴膜预防是可以,膜我们看看清楚。

夏天开空调,用内循环还是外循环

夏天除了担心车子被暴晒,还有一个非常头疼的事情就是开空调,夏天开空调到底是开内循环好?还是外循环好?

我做了8年汽车自媒体了,反正每年都是最起码有1万个人在那边问。

想要凉快点,有的人说:“哎要把A/C键打开,不然不制冷。”这个大家也基本上知道了。

内循环都说了那么多年了,每年我都要做篇干货,现在还是有朋友问,我要不干脆再做一篇吧?

怎么样制冷效果最快?怎么样省起油来是最舒服的?熄火的时候,空调忘记关了,开关还在ON(打开)的位置,下次发动的时候会不会伤车?

和空调有关的方方面面,当然还包括了大家最关心的,开空调和不开空调相差多少油?都有,想看很简单的。

关键词:空调

关注「备胎说车」,回复关键词「空调」就可以了。

我这个每天会给你一段汽车实用小干货,文字、音频、视频,挑你自己喜欢版本就可以了,「备胎说车」等你来玩哦。

参考文献

[1] 蒋伟滨.汽车用清漆的研制[D].中南大学,2012.

[2] QC/T 484-1999.汽车油漆涂层[S].

[3] 尹海山.轮胎磨耗及其温度场的理论与实验研究[D].青岛科技大学,2017.

[4] 王伟健,李书鹏,李波.光热老化对车用改性聚丙烯耐刮擦性的影响研究[J].环境技术,2019.

[5] 张莉.自然曝晒状态下车内挥发性有机物及醛酮类物质检测技术[D].吉林大学,2015.

[6] 媒体曝汽车太阳膜造假内幕 40元成本膜专供4S店卖上千.广西质量监督导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