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投基金为什么收益高(基金定投收益更高吗)

提到基金定投,相信大家都不陌生。

因为这种投资方式,只需要在固定的时间段,投入固定的资金到同一只基金,即使你是在股市最高点才开始定投的,只要长期坚持下去,它就会不断摊薄我们的资金成本,最后就能为我们带来超额收益。

所以近些年,不管是投资理财类的自媒体,还是基金公司都会大肆宣扬基金定投,因此大家对基金定投也就不陌生了。

可是,为什么有些投资者定投基金还会亏钱呢?

1.基金定投一定能赚钱

其实要想说清楚这个问题,我们就必须要知道你的投资期限。比如你把你的定投期限放在一个相当长的时间(比如10年,如果10年不赚钱那就20年,20年不赚钱那就50年,50年不赚钱那就100年),那么这肯定能赚钱。

但是如果你的投资周期只有1到2年,同时又刚好是在股市最高点的时候才开始定投的,那么此时就很难赚钱了。

所以基金定投作为一种投资方法,并不是稳赚不赔的,还要结合投资期限来看。一般来讲,基金定投坚持3到5年,都会有一个相对较好的收益。

2.基金定投能赚大钱

虽然基金定投是适合普通投资者的理财方式,可是很多媒体都把它神化了,说什么基金定投能赚大钱,比如10年赚10倍、带你穿越牛熊、实现财富自由等。

其实相关数据显示,在过去10年,定投历史表现最好的前五名混合型基金,10年下来,定投的累计收益也就120%到180%之间。

这样的收益率,不算高。所以基金定投能赚大钱,这事并不靠谱。

3.基金定投就是一直投

虽然基金定投是一种定期定额投资基金的方式,但是如果你只是机械性的投入、投完了就不管了,那么长期坚持下来的收益,很有可能白干了。

因为A股一般都是“牛短熊长”,你说你定投基金几十年,在2007年或2015年大牛市的时候不获利了结,那么到了熊市(比如2008年、2015年),你的盈利部分也就亏回去了,甚至账户还有可能会出现亏损。

所以基金定投的过程中,只是机械的投入,没有设定止盈点,牛市的时候看上去是赚了很多,可是到了熊市也都亏回去了,最终也就没赚到什么钱。

4.基金定投贵在坚持,选什么基金无所谓

虽然基金定投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坚持,但是这不并代表如果定投了一只“烂基”,你也要傻傻的坚持啊。

因为不同基金之前的赚钱能力差别真的很大。基金定投之所以能够实现正收益,其中很重要的一点,那就是这只基金未来的走势一定是向上的。如果一只基金长期跌跌不休,定投是很难赚钱的。

比如下图中的这只基金

由上图可知,这只从2015年4月成立到2018年年底期间,基金净值走势就一直向下。对于这样的基金,恐怕无论采用什么样的定投策略,都很难回本吧。

所以基金定投除了坚持以外,选什么基金也是很重要的。

本文源自麻利二铺

更多精彩资讯,请来金融界网站(www.jrj.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