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是一种什么(服务是一种什么方式)

一谈到学校管理,有的校长就会抱怨:“学校不好管,老师不听话,校长不好当。”这是校长潜意识里的管控思想在作怪。其实,校长这样抱怨的背后是没有真正搞明白如何做好管理工作。如果校长能换一种思维,用服务教师发展代替指手画脚地管理教师,学校管理就会呈现另一种局面。

服务教师就是要为教师的生活提供便利。为教师提供生活便利,解除教师生活的后顾之忧,有利于激发教师的工作热情,提升教师的工作积极性。我们所在的学校是偏远的乡村小学,教师多数居住在城区。几年前,教师为了能够赶上到校的第一班公交车,早上大多草草地吃上两口饭,甚至有的年轻教师经常空着肚子就开始一天的工作。这影响了教师的身体健康。为此,学校克服伙房人员不足的困难,开始为教师提供早餐,为教师的生活提供便利。有的校领导每天早上5点多就到校,为教师的早餐忙碌。从此以后,教师吃上了热乎乎的早餐。当然,他们的心里也是热乎乎的。这就是一种管理理念的转变。如何做好为教师服务的工作,本身就是如何提高管理的效能,提升管理的水平。

服务教师就是要为教师提供舒适的工作环境。舒适、整洁的工作环境是教师愉悦工作的前提。可是,不知何时开始,学校里的每间办公室都显得乱糟糟的,教师的教本、学生的作业以及教师吃午饭用的快餐杯等都摆在办公桌上,让人有一种乱糟糟的感觉。按照常规思维,学校应该立即召开全体教师大会,严肃批评教师,并且限期整改。可是,办公室里空间有限,学生的各种作业本应该放到哪里去呢?恰好,学校图书室新进了一批书橱,原来的旧木质书橱被淘汰了。于是,这些被淘汰的书橱经过修理就派上了新的用场——给各个办公室放杂物用。之后,学校又购买了一批电线、插排、线槽、线盒,把原来裸露的电线、用电保护器以及杂乱无章的插座重新整理一番,办公室变得整洁、舒适了。

服务教师就是要为教师发展搭建优质平台。深度阅读是丰富教师内涵的重要途径,也是教师专业发展源源不断的动力。前几年,我们学校虽然制定了一系列的读书措施,可是教师的读书依然停留在抄读书体会、写读书笔记上。于是,学校把会议接待室改为教师图书阅览室,并每年购买一部分教育书籍,还为每位教师订阅一份适合自己的教育杂志。另外,学校联合周边几所学校,成立了“ 1+1”读写俱乐部。同时,力促周边5所学校一起举办读书交流会,并且改变了读书交流会的组织形式——把以往的“提前通知、带稿交流”改为“通知即开会”。原来,读书交流会都是学校单独进行;现在,各校都要相互观摩,教师们只能认真读书,积极实践,及时反思,随时准备汇报自己的读书体会。俱乐部还倡导教师积极写作,校长通过阅读教师的读书体会、与教师进行评语交流等方式鼓励教师写作,促进教师写作。

学校的发展靠的是教师。只有围绕教师的生活、工作和专业发展做好服务,最大限度地提供条件、创造便利,才能让教师安心工作,才能让学校稳健发展,才能让学生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