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买是什么意思(超买是什么意思-意味着什么-)

从4月26日的底部算起,偏股基金指数已经涨幅16%。


最近几个交易日,更是连续上涨,大盘这两天W、N形走势,每次盘中回调,都在下午涨回来,相当强势。


目前的行情,基本是逼空行情。什么意思呢?之前不看好的人基本都已经卖掉了,现在拿着的都是看好市场的,所以手里的票开始不断上涨,直到空仓的人开始看多或不得不重新进场,可能才会有所调整。这两天的盘中震荡,也是多空两种力量分歧逐渐加大的一种体现。


不过这种博弈对抗的演绎,并不是我们投资需要重点关注的因素。对于基金投资来说,估值是我们应该更加重视且更可能把握到的变量。



现在的市场位置,也快到了一个临界点:目前还处在低估的边界,再涨一点,就会回到合理偏低的位置了。可能这也是近两天不同风格,不同时间大盘涨跌互现的一个原因。一方面是增量资金持续入场,另一方面是前期抄底资金止盈离场。


在这轮下跌中,比较底部的位置,我也加了不少的仓,目前持仓偏均衡,没有明显价值和成长风格的偏向。如果短期继续有比较好涨幅的话,可能会考虑稍微减少2-5%左右的仓位,因为在前一阵的下跌里,超买了一部分仓位。对于主要仓位,短期没有卖出的想法。


虽然市场整体还在很低的位置,但有些行业和板块存在一些不确定性因素,建议大家谨慎参与,不要全部押注进去。



首先说说油气这个品种,受到宏观因素和国际庄家的影响太大,涨起来跌起来都不讲道理的。作为曾经小幅买过油气基金认赔离场的人,还是提醒大家远离这个品种。之前中行原油宝理财都能给跌成负值,投资标的和名字是原油和大宗商品的,一定要非常谨慎参与。对于散户投资者来说这些产品没有配置价值,这些产品就像是一块贫瘠土地上开出的发着幽光奇异的花,危险又引人注目,远离便是。


热搜的除了油气外,新能源是我一直想不明白的一个行业。新能源行业,在未来多年,会有飞速的发展,这基本是大家都会有的共识。但是,看龙头宁德时代的股价,从3年前到现在,已经有了大概8倍的涨幅。这个涨幅,有可能已经将未来几年的快速发展情况给涵盖了,况且这个价格还未必考虑到,随着行业的快速发展,是否会出现更多的竞争对手,以及更多产能是否会引起供需关系和竞争格局的变化。也就是说,现在买入新能源,可能看好的不是未来几年的发展,而是在未来几年之后,更远未来的发展情况。这个或许并不是很容易把握。


也有人开始看好科创板,期望将来会走出和创业板类似的一轮牛市。科创板整体看PE估值还是不太低的,我懂的不多,不过有的券商说的比较委婉又直接:



如果愿意支持科创企业,为股东提供资金支持,为实体经济买单,那现在就是买入科创板的好时机。


总的说来,现在的行情下,只要买的均衡,不押注单一风格行业,就没什么好担心的,稳稳拿住就行。如果之前一直犹豫要不要进场的话,现在可能是最后的适合大量进场的机会了,起码现在的价格买入,即使面临短期下跌,也是只输时间不输空间。


以后我会综合考虑股债收益比、巴菲特指标等判断股市点位的数据,在文末列出市场整体估值判断,供大家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