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想冰箱放什么意思(理想中的冰箱)

寒潮来了,冬天还远吗?

双11要来了,钱包还会鼓吗?

我妈要来了,冰箱还会空吗?

好吧,看得出我在强行编词,终于扯到了今天的主题:

食物存储之冰箱不是万能的。

哪些食物压根不用放冰箱,放进去只会坏得更快;

哪些食物一定要放冰箱,怎么放合适?

食物在冰箱能放多久?母乳呢?怎么远离李斯特菌?

......

咱也是当妈的人了,这些生活常识得知道啊,总不能等着儿子、闺女长大以后,告诉咱吧。

好啦,不兜圈子了,咱们开门见山。

01这些食物放冰箱,“坏”得更快

在老一辈眼里,冰箱只等于保险箱,逮啥都往里面放。

但是,下面这些食物放冰箱里,只会“坏”得更快哦。

戳图可保存☟

02这些食物需要放冰箱,时长不一样

01宝宝的口粮,母乳

母乳可以放冰箱,理想状态下,

在4℃的冷藏室,母乳能保存24-72个小时;

在-18℃的冷冻室,母乳可以保存3-6个月。

但现实中,冰箱冷藏室其实很难保持在4℃,我们总要打开冰箱拿东西的,开门时冷藏室的温度自然会受影响。

所以,加粗划重点:记住冻存母乳的原则,控制温度,尽快吃完。

育学园贴心提示:

有估计宝宝每次的奶量,每袋装150ml左右,尽可能做到一顿吃完。一次没吃完的奶,宁可扔掉也千万不要再冻起来保存了。

因为冰冻只能阻止细菌生长繁殖,而不能有效杀死细菌。反复解冻容易导致奶变质,宝宝喝了可能出现腹泻等问题。

02家人的口粮,蛋奶蔬果肉

肉类、蛋奶类、蔬果类是可以放冰箱的,但它们各自可以存储的时长不一样哦。

肉类▼


蛋奶、蔬果、主食类▼

03正确使用冰箱,远离李斯特菌

谈到冰箱,必提李斯特菌,很多人低估了这个“冰箱杀手”的危害。

01李斯特菌,孕妇孩子更易感染

要知道,被李斯特菌感染的人,有64%可以在他家冰箱里找到这种细菌。

孕妇及胎儿、婴儿、老人和免疫力低下的人,都是它的高危目标群体。

被感染后,会引起脑膜炎、败血症、心内膜炎等疾病,也会造成孕妇死胎。

对于这种可恶的菌,做到正确使用冰箱,对我们来说再重要不过了。

02记住7件事,正确安全用冰箱

①生熟分开

直接入口的食物,放在冷藏室上面两层,比如剩饭菜、酸奶、牛奶、熟食等;生的食物,放在下面两层,比如生蔬菜、生豆腐等。

②不同位置放不同食物

不怕冻的,靠里放,比如豆制品、奶类、剩饭菜;怕冻的,靠外些,比如蔬菜、水果等。

靠近冰箱门的部分温度最高,适合放不易坏的食物,比如奶酪、鱼干、虾皮、海米等;鲜肉、鲜鱼虾等在未冷冻时最易坏,最好放在零度冷藏保鲜盒里。

③冰箱只放七成满

放在冰箱里的食物或容器要留出空隙,才有利于冷空气流通,确保温度达标。so,冰箱装七成满就行了。

④剩菜热透再吃

冰箱中取出来的熟食品、剩饭菜必须高温加热,彻底热透之后再吃。热一下的作用,不光是为了提高温度,让剩菜看起来像一盘“热菜”,更重要的是通过高温来杀菌。

(不会剩饭的那种)

⑤剩菜超时赶紧扔

凉拌菜(叶菜类),不易存放冰箱,或者不要超过4小时。炒菜类,不要超过12小时,吃之前要彻底加热。炖菜类,在冰箱放久了影响口感,建议不超过24小时。

虽然勤俭节约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但超过一定时间,剩饭里的亚硝酸盐含量升高,各种细菌开始聚众开Party。

(菌子们,跟着哥哥嗨起来)

此时不扔,等着吃坏肚子吗?与其感叹浪费,不如多想想下次少做点,做正好量吧。

⑥肉类不要反复解冻

冷冻室的食品一旦拿到室温下接触到空气,处在休眠状态下的细菌就开始大量繁殖,即使重新冷冻,细菌繁殖速度会减缓,但是已经滋生的细菌不会被冻死。

所以,最好把肉类按照一次吃的量切成小块,每次吃的时候取一块解冻就行。

⑦定期清理冰箱

一般来说,冰箱至少3个月就得进行一次彻底的清洁了。步骤十分简单,就是有点费人,家里有矿的可以请家政来清理。

断电清空冰箱☞自然解冻☞内外擦干净☞清洁死角别放过(冰箱门密封条)☞活性炭去除异味。

最后,强烈建议,转发这篇文章到相亲相爱一家人群,提醒家人,用好冰箱,用对冰箱。

看谁转得快

Ps:别忘记点赞哦。

本文部分知识来源于人民日报、生命时报、健康时报、新闻晨报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