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财网是什么(抱财网处理结果)

如果说,近十年,国内互联网金融经历了从2007试点起步、2013年的爆发式增长、2014年以来的行业分化发展以及近两年逐渐纳入监管的发展态势,那么互联网金融这场质量与效率的革命在2018年必须担负起新的使命,必将踏上新的征程。 ——题记

对于互联网金融来说,2014年是全面渗透的一年,从年初的微信移动支付战鼓先鸣到年底的“蚂蚁撼大树”搅局市场,有人离开,但更多的人一直在坚守。而抱财网便是这一年正式进入这个行业的,稳健发展1500多天后,不仅迎来了自己的四周年,更是在近期迎来新一轮资本光顾的喜讯。

四年里,行业从鼓励创新发展、适度监管到警惕风险、拥抱合规,发生了巨大变化,抱财网的业务也从最初的房贷扩展到之后的担保贷、融三板、小微贷、经营贷、房增贷等,作为首批互联网金融行业的会员,始终脚踏实地,在稳健中前行。据了解,抱财网目前已累计出借总额近90亿元,累计注册用户也已超过50万人,本次战略投资完成后,抱财网将拥有4家A股上市公司背书,持股占比近40%。这四年里抱财网是怎么做的,凭借什么得到上市公司的青睐,又是如何运用前瞻的视野开启一个又一个新征程的呢?

带着这些的问题,笔者采访了抱财网副总裁张志威,听他讲述抱财网一路走来的那些人,那些事儿……

摸爬滚打,稳健发展

“刚开始把互联网金融没看明白,当时只是想着金融改革和移动互联网结合这个蛋糕一定会砸下来,只要你进入这个行业,一定有机会,机会能不能把握住是你自己的能力问题。这是当初我们创业时一个很朴素的想法。”面对网贷记者关于如何萌发创业想法的提问时,抱财网副总裁张志威如此回答。

据张志威介绍,三个创始人中,一个IT信息化行业创业者背景,两个是金融、资本行业律师背景,一次偶然的机缘,三个即将步入不惑之年的男人有了共同创业的想法,便开始整合资源,开启他们的创业之旅。

“互联网金融是互联网还是金融,当初我们三个人还有过讨论这种问题的时候,真的是非常非常初期的一个状态。”张志威笑了。他的描述实质上是2013年很多互联网金融人的普遍状态,大家都在一边思考互联网金融的内涵和未来,一边在这个新领域里摸爬滚打。

顾名思义,互联网金融是传统金融行业与互联网精神相结合的新兴领域。互联网金融与传统金融的区别不仅仅在于金融业务所采用的媒介不同,更重要的在于金融参与者深谙互联网“开放、平等、协作、分享”的精髓,通过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等工具,使得传统金融业务具备透明度更强、参与度更高、协作性更好、中间成本更低、操作上更便捷等一系列特征。

2013年是互联网金融元年,大多数互联网金融创业者们都只是凭着一股热情或者是看到有利可图而闯入这一领域。各路资本、各个行业、众多企业都想抓住机遇分一杯金融红利,于是跨界合作、抢滩圈地的现象成为了当时互联网金融行业的一大奇观。运营商、零售业、地产、电商、互联网公司、传统金融机构、国企,只有你想不到,没有不能干互联网金融的。

这种井喷式爆发现象,到14年逐渐进入平稳状态,据了解,2014年中国互联网金融市场规模已经突破10万亿元,互联网金融用户规模达4.12亿人,渗透率为63.38%。

抱财网也紧追时代的号角,在2014年6月16日正式上线运营。

张志威介绍说“互联网金融行业从资产端的角度讲主要分为消费贷、车贷、房贷、供应链等几个类型,在我们创业之初我们就确定房贷和供应链两个方向,而且将借款人定位为小微企业,主要是想促进小微企业的发展。”

在张志威看来,抱财网发展节奏不是很快,这是他们团队主动选择的结果,因为抱财网始终追求的是稳健发展。

张志威认为互联网金融是一个新行业,无论是从业者还是监管者当时都没太清晰的思路,监管政策是随着行业的发展,逐渐捋清思路的。为了抱财网更好的发展,他认为把握节奏,不盲目扩张,观察行业的实际情况是必需的一步,他们没有像同起步的互联网金融平台一样去拼流量、拼用户,而是不断的在行业中寻找问题、解决问题,从而不断的完善和优化他们的平台。

在张志威的认知里,这是一个与时间做朋友的赛道。

依托上市公司深入实体经济

抱财网联合创始人张志威透露,目前有两家上市公司已同旗下运营抱财网的北京中联创投股份有限公司签订了投资框架协议,计划共同注资人民币近2亿元。加之此前凯乐科技、康得集团的入股,4家A股上市公司的背书,为上市系平台——抱财网再添“铠甲”。

“这不仅是简单的资金注入,而是深度介入到医药、军工、新型材料板块,一起来探索产业服务的新金融模式,实现双方人才、产品、服务,尤其是资源的优势互补。”据张志威介绍,此次入股抱财网的两家上市公司,一家为医药大健康板块,另一家主营新型材料,并涉足军工领域。

早在2015年凯乐科技、康得集团入股之初,抱财网便对产业纵深,服务实体经济作出了规划,张志威提出,从需求分析到产品研发,再到渠道对接,以战略合作和产业深度渗透为基础,根据上市公司的产业模式和其对行业的把控,实现供应链金融产品、整合营销等方面的合作。

他解释道,“任何合作和联姻,应当看重生态圈的构建或双方的协同作用,金融应该切入具体交易场景,互联网金融为这种基于交易场景开展服务提供了可行性。互联网金融业务既解决供应链核心企业上下游客户在融资方面的痛点,又可依托上市公司信用基础,为平台获取优质、安全的资产。”

此番与抱财网达成合作的上市公司认为,上市公司与产业链上下游的供应商、服务商等中小微企业形成了产业价值链,依托上市公司良好的业务生态以及信用溢价,互联网金融可以在传统金融的基础上对上市公司以及产业集群做更有效地金融补充服务,拓宽价值链条,提升资产运营的效能。

对此,张志威称,“资产为王的时代,谁便离资产近,谁能深刻的切入到产业的业务链条里,谁才能形成真正的核心竞争力,才能为企业,为客户提供最好的服务,才能得到更快的发展。”

“展望未来,以‘引入产业资本 ,服务实体经济’为核心进行不断创新升级”,张志威这样表示。

不忘初心,继续前行

2018年6月26日,《关于进一步深化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意见》的出台,《意见》从货币政策、监管考核、内部管理、财税激励、优化环境等方面提出23条具体措施,督促和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小微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这项政策的出台,令张志威兴奋不已。

“服务小微企业是我们的方向和宗旨,尤其近期关于小微企业融资方面政策的频频出台,让我们更加确认我们的方向是没错的。其实中间也尝试过很多别的产品,最终还是回归到起初的方向。这就是不忘初心,服务小微企业,而且这个确实有社会价值,这会是我们一直坚持的方向。”

张志威还认为,服务小微企业是基于社会的刚性需求,是普惠金融的一个方面;同时,对于投资人来说, P2P是一个新的投资渠道,收益可观,安全性也不错,可以纳入资产配置。另外,在他看来,P2P的发展是资金价格市场化的一个表现,降低了中小微企业的融资成本,从资金流向上说,P2P的资金也大多流向了实体经济。

关于企业的未来,张志威告诉我们,接下来的抱财网会坚持服务实体经济,助力小微企业的方向和道路,以房抵贷产品为基础资产,优化供应链等产品体系,为投资人持续提供安全收益的产品,为小微企业提供高效便捷的金融信息服务。不忘初心,稳健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