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想售后做什么(联想售后是干什么的)

吃透技术服务,二十年深耕细作

1997年,那是中国计算机行业腾云起飞的时代,也是从这一年起,联想电脑销量开始蝉联国内市场第一。

这一年,有一个大学生,穿梭于南京电脑街,游刃有余地为他的顾客配置性能最高的电脑,赚得盆满钵满。他就是袁巍,一个沉迷于电脑计算机的技术控。

说起加入联想,袁总常说:“无心插柳,机缘巧合。”谁能想到一次展会上无心的交流,互留的电话能够成为决定他职业生涯的关键呢?命运的每一步安排都是恰到好处。对袁巍是,对联想亦是。

1999年袁巍正式加入联想集团IT服务业务部,联想也从这时确立了主攻售后服务,从一众品牌中差异化突出重围的发展战略。袁巍接下大旗,打造出联想集团全产业链的售后王国。

2002年袁巍在做联想业务过程中,发现当时IT技术服务市场极其的鱼龙混杂,没有一套可行的服务标准,于是联想成立阳光雨露技术服务公司,由袁巍担任总经理。用国际标准的质量管理体系,极其高瞻远瞩地建立起维修业务信息管理系统,以及业界规模最大的备件运作体系,成功将联想的售后成本在销售额中的占比降到了同行的一半。

如果说为联想服务的10年间袁巍从一个攒电脑的发烧友成长为可独当一面的技术服务管理专家,那么2008年袁巍离开他一手创立的阳光雨露鼎盛时代,从零开始创立华誉维诚技术服务公司的8年,便是从专家到商业领袖蜕变的8年。

今天的中国IT服务市场,排名第一的是阳光雨露,第二便是华誉维诚,创办阳光雨露可以说是依托了联想集团的实力,那么华誉维诚的成功便是袁巍个人商业能力的体现。按理说,以这样的职业背景,袁巍完全可以坐稳头把交椅,舒舒服服地享受丰收的果实。

豪赌众包SaaS,颠覆行业Old Style

但是他没有,大概袁巍“爱折腾”的性格是刻入了DNA的,从不满足于现状。20年在IT技术服务行业的摸爬滚打,让他吃透服务管理本质的同时,也看到了行业无法回避的诸多弊端和瓶颈,而这些在移动互联网高度发展的现在,已经有了互联网式的云端解决方案。

然而已经成熟的传统服务公司是不会轻易改变业务模式的,股东也不会允许任何影响收入的高风险体制改革。

于是袁巍再次孤注一掷,2016年他毅然从华誉维诚离职,开始了再一次“从头开始”的职业生涯,这一做又是四年过去了。

他将前二十年沉淀下来的技术服务管理思想和经验融汇贯通打造出“大鱼云服”企业级SaaS系统,这套系统集服务流程标准化管理、人员管理及培训、备件库存管理、设备资产管理及自主报修、财务结算开票于一体,真正实现技术服务全流程一站式管控体系。

除此之外,“大鱼云服”区别于传统服务管理软件的最大一个特色在于其自带的覆盖全国30+省会城市、3000+县级市的30000+名IT服务工程师的专业服务网,并且这个数字还在每天持续增长中。

这意味着什么?

意味着在全中国96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90%以上的小村庄,在“大鱼云服”上都能找到2小时以内车程的IT工程师上门提供服务,这是任何一个单独的厂商,甚至像阳光雨露这样的全国总包服务商都无法做到的,但是袁巍的“大鱼云服”做到了。

这种模式的好处除了覆盖范围更广,更在于成本的大幅降低,厂商再也不用花大价钱去养一堆工程师,也不用将服务外包,直接与工程师本人结算,没有中间商赚差价。

开创直播界清流,工程师硬核带货

经过四年的发展验证,“大鱼云服”已经帮助包括分众传媒、雅座收银、小绿人充电桩、简票检票机等数百家不同行业的智能设备厂商实现了安装及运维服务SaaS化管理,极大地减少了企业在后端的运营成本,使企业可以毫无后顾之忧地专心做好产品和销售。

可以说,是“大鱼云服”为合作伙伴的高速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助力,验证了IT技术服务互联网众包解决模式是行得通且跑得快的,真正实现了成人之美,助客户成功的理念。

在为客户解决售后问题的同时,袁巍以其敏锐的商业触觉看到了客户痛点与“大鱼云服”另一个绝妙的结合点——工程师销售带货。

大鱼云服既然有数万名专业的IT工程师在线服务,每一名工程师原本都有自己服务的本地客户,而且这些客户往往是对于智能设备厂商来说极其精准的终端客户,如果能发动起这数万名工程师为厂商地推,加上本地师傅人情信誉的加持,销售可以说是水到渠成。

至此,袁巍天才般地将售后这个令传统厂商头疼的问题成功地变成了销售的另一条渠道,烧钱机秒变印钞机。厂商只需要在大鱼云服平台上发布产品信息,配合对工程师进行直播销售培训,以极小的投入便有了极广的渠道,实在是一本万利!

袁巍的“大鱼云服”已经初见端倪,在IT技术服务赛道一枝独秀也引起了资本的注意,已经顺利获得A轮融资。

未来,袁巍将携他的新作品“大鱼云服”以怎样的姿态颠覆他曾经打造的传统IT服务行业,实在是非常令人期待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