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道105限速多少广州(广州105国道限行吗-)

1月4日,南方都市报报道了中山市沙溪镇雅居乐世纪新城部分业主遭受105国道噪音侵扰一事。事件曝光后,在社会各界引起强烈反响。涉事路段的多个小区的业主也纷纷向南都记者表达了被噪音侵扰的不满。甚至有不少业主直指“安装隔音窗的做法是治标不治本”。

近日,南都记者再次给中山市交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山市交通集团”)发去采访提纲,就业主关注的“隔音窗”相关问题进行采访。中山市交通集团表示,将协调时间,和南都记者、业主代表以及相关专家进行现场走访、调研、解答疑问,并给出解决方案。

事件回顾:105国道改建后 噪音严重扰民

近日,中山市沙溪镇雅居乐世纪新城部分业主也向南都记者爆料,称遭受105国道噪音侵扰。有业主表示,105国道沙溪段改造之前的噪音尚可忍受,但改造之后道路变宽了,离小区更近了,相应的噪音分贝也直线上升,严重影响生活质量。

为此,有多位业主提出,希望相关部门能够在临近小区的道路两旁采取加装隔音屏、安装禁鸣标志等措施,以降低噪音对附近居民的影响。中山市交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表示,根据环评报告结果,设计方案是为受到影响的业主增加隔音窗,以确保达到居住小区的隔音效果,隔音窗将在项目环保竣工验收前安装完毕(2022年6月前)。

业主质疑:隔音窗治标不治本

对于中山市交通集团提出的安装隔音窗的回复,引起了世纪新城、时代倾城等小区众多业主的不满。数十位网友(业主)纷纷在“珠中江大件事”上留言,“安装隔音窗治标不治本”、“总不能一直不开窗”。

网友@戴明:本人世纪新城业主,自从105扩建后,噪音比以前大太多了,晚上吵到根本睡不着觉,完全影响我们的日常生活,希望政府部门能真心为老百姓着想,为民办点实事,不要掩耳盗铃,把经过世纪新城的国道加装密闭防噪音防护栏,解决基本的民生问题。

网友@静:这是什么神仙解决方案啊,道路上安装隔音设施不是更好吗,入户安装玻璃治标不治本,成本比直接道路上安装隔音设施更大,毕竟住户太多了,有关部门能否按照实际情况参照悦盈新城的解决方案,真正从源头上解决,一劳永逸。

网友@kelly(阿菊):时代倾城业主要求公路旁安装隔音板,隔音绿化(如南外环远洋城段和沙溪隆兴南路华发四季段大树),可降低噪音又可挡粉尘,靠近马路居民家安装真空隔音玻璃,道路完成在居民区路边设禁鸣提示,违者取证设备。降噪隔音措施投入使用后,再请专业机构做噪音、粉尘污染检测,如不理想或达不到相关法规标准,继续优化提升。隔音板和隔音窗都必须要有,之前交通集团工作人员说隔音屏对7楼以下住户有用,7楼以上没用,业主已经强烈要求两样都必须装,因为可以挡灰,也能对底层起到一定隔音作用!当时明明说了隔音板隔音窗都有,为什么现在就只有隔音窗?

部门回应:

1、选择安装隔音窗的依据是什么?

中山市生态环境局在回复南都记者时表示,《国道G105线中山沙朗至古鹤段改建工程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以下简称《环评报告》)的情况,该环评是国道G105线中山沙朗至古鹤段改建工程项目(以下简称该项目)由其建设单位委托技术单位(即广州市番禺环境科学研究所有限公司)编制完成(包括“报告结果出炉”),《环评报告》内容和结论是由其建设单位负责。

同时,中山市生态环境局还在回复中援引了《环评报告》的相关内容。《环评报告》指出,根据相关预测,在道路两旁安装4米高的隔音屏对高层建筑降低环境噪音效果不大,加上项目道路为一级公路,并非全封闭管理,两侧人员出行及商业活动较为频繁,因此本次评价中不予采用安装隔音屏障的措施。

2、有没有更好的解决方案?

有业主指出,环评中的隔音举措是道路改造之前决定的,是否可以根据工程完成之后的具体情况,调整或者改进隔音举措?

中山市交通集团在回复南都记者时表示,近期将汇集南都记者、业主以及专家进行现场走访、调研、解答,并给出解决方案。目前正在协调时间。

专家说法:

广州市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高级工程师 王伟德:

道路交通噪声污染控制需按照《地面交通噪声污染防治技术政策》(环发[2010]7号)号)的要求,在技术经济可行条件下,优先考虑对噪声源和传声途径采取工程技术措施,实施噪声主动控制,以使室外声环境质量达标;如通过技术经济论证,认为不宜对交通噪声实施主动控制的,应对噪声敏感建筑物采取有效的噪声防护措施,以使室内声环境质量符合民用建筑隔声设计规范要求。并结合实际情况制定噪声污染控制方案。

(一)噪声源控制

1.在噪声敏感建筑物集中的路段采用低噪声路面技术和材料,降低交通噪声。

2.交通管理部门可利用交通管理手段,在噪声敏感建筑物集中区域和敏感时段通过采取限鸣(含禁鸣)、限行(含禁行)重型车辆、限速(不能设置减速带)等措施,合理控制道路交通参数(车流量、车速、车型等),降低交通噪声。

3.相关部门应加强对路面的巡视、保养维护,对破损的路面应及时修复,保证路面的平整度,降低交通噪声。

(二)传声途径噪声削减措施

如条件许可适合安装声屏障,且经过声学计算,采取声屏障对噪声敏感建筑有明显的降噪效果的,应优先采用声屏障措施;道路两侧为高层噪声敏感建筑物时,条件许可,可采用全封闭声屏障。声屏障的位置、高度、长度、材料、形状等是声屏障设计的重要内容,应根据噪声源特性、噪声衰减要求、声屏障与噪声源及受声点三者之间的相对位置,考虑道路结构形式、气候特点、周围环境协调性、安全性、经济性等因素进行专业化设计。

(三)对噪声敏感建筑物进行隔声处理

如通过技术经济论证,认为不宜对交通噪声实施主动控制的或实施主动控制措施后噪声敏感建筑仍然不能达到声环境质量标准的,应对噪声敏感建筑物采取有效的噪声防护措施,如安装通风隔声窗,以使室内声环境质量符合民用建筑隔声设计规范要求。

统筹:南都记者王卫

采写:南都记者王卫 刘贤沛

摄影:南都记者吴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