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霄扮演者(凌霄扮演者宋威龙)

原生家庭,一直伴随着每个人的一生。

好的原生家庭也会养育出积极、开朗向上的孩子。

在电视剧《以家人之名》中,让我们再一次见到了原生家庭的重要性。

凌霄(宋威龙饰演)、子秋(张新成饰演)、李尖尖(谭松韵饰演)分别出生在三个不同背景的家庭。童年时期的他们,带给我们太多的思考。

小凌霄懂事得让人心疼

小凌霄的扮演者是徐崴罗,目前10岁不到的他已经是一名颇有名气的童星了。有没人觉得他长得像极了吴尊的儿子max?小凌霄也有几分和成年版的凌霄的扮演者宋威龙有几分的相似,同样的眼神和高冷。导演选人的眼光太独到了。

小凌霄原本出生在一个小康且完满的家庭,他还有一个妹妹。由于母亲陈婷的不负责,导致妹妹在3岁的时候因为吃核桃而被噎死了。为什么说是母亲的不负责?母亲喜欢打麻将,凌霄父亲凌和平(张晞临饰演)是一名警察,工作繁忙经常加班。

在一个打雷下雨的夜晚,她留下了一双儿女在家,独自外出打麻将,还把门反锁了。没想到悲剧就此发生了,小凌霄哭天喊地都没人听到,最后3岁的妹妹在他的面前离世了。

这一件事成为了凌霄挥之不去的阴影,更成为了母亲的心结。母亲因为自责和后悔,她把所有的过错都甩锅到了父亲的身上。凌霄的母亲陈婷(杨童舒饰演)自此以后整个人性情大变。

有必要说一下杨童舒,杨童舒原本也是一个实力派演员,她一直都是出演反派的角色。杨童舒的演技自然不要多说,从看到小凌霄拿着一家人的合照的时候,她的演技就炸裂了,真的让人入戏。

剧中的陈婷独来独往不愿意让凌霄和小朋友接触,每一天都和丈夫凌和平争吵。吵完架后,都是小凌霄负责清理卫生。凌霄只能可怜地坐在外头。凌霄十分懂事,母亲睡到下午两点,他都宁愿自己泡面,也不愿意叫醒母亲。他就是一个什么都会的男孩,通常这样的男孩都是懂事得让人心疼。

小凌霄也承担了这个年纪不该有的责任,既要当哥哥,还要当妈妈。陈婷就还是一个不负责的妈妈,全职在家,非但照顾不好女儿,更照顾不好儿子。如今女儿没了,她连自己的亲生儿子都不珍惜。

都说妈妈是伟大无私的,会竭尽全力保护自己的孩子。陈婷并不是这样的母亲,她是一个心理“有病”的自私的母亲,隔着屏幕都感觉到家带给人的窒息的感觉。整个家庭一点温暖和爱都没有。

原生家庭,造成了小凌霄高冷且孤僻的性格。

李尖尖和子秋来啦

相比凌霄,李尖尖虽然是单亲家庭,她却十分幸福。她的母亲在怀二胎6个月的时候,因为肺动脉的问题而过世了。父亲一直深爱着母亲,李尖尖并没有因为家庭破碎而不幸,反而养成了乐观开朗、温暖的性格。

李尖尖有一个开明且温暖的好爸爸李海潮(涂松岩饰演),李海潮对女儿并没有太高的要求,对女儿的学业更加没有任何的苛求,只希望女儿不要在学校惹事就好。他只希望女儿能够健康开心长大。



李尖尖从小就学会区别对待了,难道从小就是一个外貌协会主义。她对凌霄十分热情,对子秋十分冷漠。当父亲把子秋接到家里住的时候,她更是一直不断欺负子秋。小子秋真的太可怜了。

饰演李尖尖的小演员身上颇有几分谭松韵的神韵,她的演技真的很到位。难道现在这些10后的小演员的演技都这么厉害了吗?

当小凌霄和李尖尖坐在沙发吃着西瓜看电视的时候,子秋只能坐小板凳,脸上还被李尖尖画上了乌龟。在三个人一起睡觉的时候,子秋也只能缩在角落中。因为寄人篱下的原因,小小年纪的子秋就特别懂事,他会帮李爸爸洗碗、洗衣服。

子秋对着李海潮喊出爸爸那一句话,让人莫名泪目。

这个孩子身上也承担了这个年纪不该有的成熟。

90后回忆杀

这一部电视剧时间背景就是1999年,80后和90后应该对李尖尖童年玩的青蛙玩具不陌生,它就是80后和90后的童年的回忆杀。

除了青蛙玩具之外,李尖尖看动画片的电视机,有多少人注意到了?这个电视机也是90后们小时候看的。那个年代还没有现在的宽屏电视。李尖尖看的动画片也是80后和90后喜欢看的。

在李尖尖赶子秋走的时候,用的背景音乐《黑猫警长》,是不是太欢乐了?李海潮抽屉中用的护肤品,也十分符合那个时代。那个年代,这两个老牌子应该是大家最喜欢的。

凌霄的父亲用的手机也绝对符合那个年代。这些细节真的都太赞了。一开播就得到了8.6分,直逼《三十而已》。刚开播就走接地气的亲情路线,一点都不输给《三十而已》。

有没有人发现这一部剧的导演和《下一站幸福》的导演是同一个人?宋威龙和宋茜主演的《下一站幸福》就有了很高的收视率。不知道这一部电视剧是否会超越《下一站幸福》呢?

这部电视剧一开播就被2万人热评,打了8.6分。很多人都说分数是虚高,实则不然。从人物背景、逻辑方面看,这一部电视剧还是值得打8.6分。

作为一部国产亲情剧,它让人看到了原生家庭的差异性,对孩子的影响有多么的大。

这些也是观众们应该反思的地方,有了孩子之后,尽量要给孩子一个温馨有爱的家庭。

父母无休止的争吵,只会让孩子性格大变。就像凌霄一样,童年的阴影一直如影随形。他要靠自己去治愈童年的创伤了。

父母,两个字说起来很轻巧。

要当好父母这个角色,却需要一辈子做功课,去学习并且去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