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虫益鸟有哪些(益虫益鸟有哪些动物,有哪些本领)


啄木鸟是一种令人着迷的动物。

它们如此用力猛烈地重复地将自己的喙砸在坚硬的木头上,如此大的力度足以使任何动物出现脑震荡。

但是,开挂的“鸟生”无需太多解释。

我们很难想象,啄木鸟家族是从怎么一种无数岁月里,获得如此夸张的本领。

神奇的避震器

现代科学表明,啄木鸟之所以不会出现脑震荡,得益于它配备了出色的天然避震器。

它可以保护大脑免受快速反复冲击所造成的伤害。

啄木鸟拥有海绵状结构包绕在大脑周围的颅骨。

这些独特的海绵状骨质结构,可以在受到外界冲击力时,可充分地自由压缩,进而吸收掉撞击的能量。

此外,啄木鸟那根用来捕食的长长的舌头,包绕在颅骨外围。

当它啄木时,舌头强有力的收缩,以维持颅骨的稳定,也减轻了来自外界的暴力冲击。

而它颈部强有力的肌肉,在很大程度上也吸收分流了来自啄木时的能量冲击。

是益鸟,还是害鸟?

之前有网友在网上发布了这样一些图片:一颗被啄木鸟塞满橡子的树。

在以往的教科书里,人们经常被教导:啄木鸟是树木医生,它吃害虫,保护树木,是益鸟。

但是,现在的这张图似乎告诉我们,啄木鸟才不关心树木死活呢。

它似乎不仅不保护树木,还破坏树木。

于是乎,很多网友纷纷发表观点:啄木鸟是害鸟!

这实际上是无知网友对啄木鸟的偏见:它们其实还是益鸟!

这些网友犯了一个可笑的错误:听风就是雨!

拿零星的事例推广至所谓的“普遍现象”。

而且,他们对这些个别事例却又没有进行过细致辨别,就草草地下结论。

我们看到的这些图片,确实是啄木鸟的行为。

这是一种生活在美国俄勒冈州和美国西南部的沿海地区和山麓丘陵的橡子啄木鸟。

啄木鸟在树上打洞是再正常不过的现象,它们会在啄巢,筑巢,以存储食物。

但是,它们的这种行为并不会导致树木死亡。

而且,啄木鸟并不是一个无所事事的啄巢狂魔,大可不必担心整个森林到处都是树洞。

和它对树木造成的“伤害”相比,它消灭掉树木蛀虫,拯救树木的功绩相比,简直是不值一提。

此外,上图中的橡子啄木鸟在树上打洞存放橡子,实际上大都是在枯死的橡木上进行的。

即便有在活着的橡木上进行,这种打洞深度,一般也只是很表浅的树皮范围,

并不会对树木的生存构成威胁。

但是,在活木上进行打洞并不是啄木鸟的主要选择,活树木的树皮会生长收缩。

这非常不利于啄木鸟回头取出橡子。

所以,它们一般只会在冬季临近时,在枯死的树皮上钻出数千个孔,并将橡子推入其中。

这些孔的大小刚好足以容纳一个橡子,并且不会太深地推入树干,这样它们的取回就更容易了。

当然,存放橡子有时候量非常大。

比如,有一次,在美国亚利桑那州的一块木箱大小面积的树干上,就发现了200多公斤的橡子。

当然,这不是一只橡子啄木鸟的单独行为。

是很多只鸟的联合行动。

由于橡子存储在浅孔中,因此从外部可以轻易看到这些橡子。

而这极可能吸引潜在的偷食者,比如松鼠等,因此必须保护粮仓。

大型粮仓树通常由几组啄木鸟保护。

因为它们含有足够的食物(在某些情况下,单棵树中最多可容纳50,000橡子)。

可以在贫瘠时期为整个家庭提供食物。

有时,同一棵粮仓树世代相传,被可以用来存储冬季食物。

当然,粮仓也需要不断维护。

随着橡子变干并收缩,它们被移到较小的孔中,而空出来的则被新的存货所填充。

否则干的橡子可能会从现在更大的孔中掉出来。

截至目前,橡子啄木鸟貌似是唯一拥有集中保卫食品的鸟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