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哨(望哨拼音)

□李瑛

湘潭市纪委监委近日对查处的4起“精神不振”作风突出问题典型案例进行通报。“我们从‘精神不振’问题开始逐一整治,找‘病根’、除‘病灶’,把‘板子’打到具体人身上,让人民群众感受到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该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4月11日 《湖南日报》)

当前,湘潭市正在开展“正作风、提精神、鼓士气”专项整治行动。湘潭市纪委监委在省纪委监委设在该市10个纠治“四风”基层监测点的示范下,从各县市区、园区等基层单位中,增设60个“正作风、提精神、鼓士气”专项整治工作基层监测点,为纠治作风问题设立“瞭望哨”。重点监测干部存在的精神不振、政令不畅、纪律不严、工作不实、创新不力、正气不足、为政不廉等“七不”现象。

人非圣贤孰能无过。基层党员干部也是人,完全可能存在普通人存在的一些毛病。比如在监督不到位,压力比较小的情况下,就缺少了干事创业的锐气,就少了敢打敢拼的勇气,就可能放飞自我,进而出现庸官懒政现象。地方纪委监委转变观念,创新方式,设立“瞭望哨”,盯紧干部的行为之垢,作风之弊,这对教育警示党员干部,让他们打起精神,尽心竭力地做好本职工作,肯定是大有益处的。

“常态化”的警示教育,是时时刻刻的关心关注。湘潭市设立70个“瞭望哨”,确保监督力量下沉第一线,既有助于及时地发现干部思想上的“滑坡”,行动上的短板,又能够针对倾向性和苗头性的问题开展好谈心谈话,让党员干部真正的知不足、补短板。这有助于锻造干部的“铁肩膀”,助他们真正为群众办好事、服好务。

抓早抓小不是一句空话,而是要体现在行动上。千里之堤,溃于蚁穴。党员干部没有金刚不坏之躯,他们也会受到不良作风的影响,他们也会“生病”。有毛病不怕,关键要抓早抓小,避免小病酿成大病,在与病菌的斗争中增强免疫力,强身健体。设立 70个“瞭望哨”,让监督无处不在,在高标准、严要求下,必然能够锻造出作风严谨、政治过硬、专业能力强的新时代好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