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号线地铁线路图(十号线地铁线路图上海)

7月2日上午,青岛市地铁9号线一期、6号线二期双线开工活动在城阳区举行,标志着青岛地铁三期项目已全部开工建设,全市在建地铁达到11条。


9号线一期是青岛市北部城区的一条东西骨干线路,车站全部位于城阳区,与4条线路换乘,可推进城阳区与东岸中心城区深入融合。工程起于海西村站,止于前金社区站,线路全长16.4公里,共设车站13座和铁骑山车辆基地。



9号线一期沿锦安路、正阳路与王沙路敷设,途经城阳区内东西向主要客流廊,一方面能承担城阳区内部客流,有效缓解城阳区交通压力,保障居民出行效率;另一方面,通过换乘,可快速联系东岸城区,推进城阳区与东岸中心城区的深入融合,加速实现城阳区中心城区的转型发展,发挥其承上启下的北岸中心城区功能。



据了解,9号线一期沿线部分用地为新增建设用地,有利于实施TOD开发,带动沿线以站点为核心的组团式开发,满足居民住房和就业的综合需求,实现“公共交通引导城市发展”策略,加速打造城市重点区域,支撑北岸城区的主城地位,实现三城联动,促进区域一体化发展。线路沿城阳核心区主干道敷设,填补了东西向客流廊道的轨道交通空白。


对于高新区居民比较关注的地铁9号线高新区段未在本次开工建设范围。据了解按照地铁规划,高新区东片区规划地铁10号线经过中欧国际城片区,规划地铁9号线经过高新区北片区联东U谷产业园、腾讯双创小镇,可接地铁8号线通往市区。


▲建设中的金茂览秀城


从官媒报道中9号线一期工程平面示意图可以看到,处于前期规划研究阶段的地铁10号线大致走向,从地铁9号线正阳东路站引出,途经城阳东部、白沙河北岸、经火炬路进入高新区,最后连接红岛火车站。


从平面图中可以看到地铁10号线在高新区规划的部分站点,一个位于金茂览秀城,另外一个位于火炬路与岙东路交叉路口,这两个地方均是高新区规划的商业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