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流分布图简图记忆(洋流分布图简图记忆口诀)

知识点

洋流与四大渔场

沿着一定方向的大规模海水运动,叫做洋流。洋流按照温度的不同,分为暖流(由水温高的区域,流向水温低的区域)、寒流(由水温低的区域,流向水温高的区域)。如下图所示,下图中红色的箭头代表着暖流,蓝色的箭头代表寒流。

图1 世界气候类型与洋流分布图

在寒暖流交汇的地区,往往形成大型的渔场。世界上分布着四大渔场,分别是北海渔场(欧洲)、北海道渔场(亚洲)、纽芬兰渔场(北美洲)、秘鲁渔场(南美洲)。各个渔场形成的原因均不同,其中前三个渔场是寒暖流交汇,海水受到扰动,深层海水上涌,带来大量的营养物质;而秘鲁渔场则是受到离岸流的影响。各个渔场的具体情况,如下所示:

①北海渔场:北大西洋暖流+东格陵兰寒流

②北海道渔场:日本暖流+千岛寒流

③纽芬兰渔场:墨西哥湾暖流+拉布拉多寒流

④秘鲁渔场:强劲的东南信风,带走了表层海水,使得下层海水上涌(带来了大量的饵料)。

图2 世界四大渔场分布图

例题

图3 例题

答案:(1)海域较封闭、径流汇入、高纬低温海水汇入

(2)逆 地转偏向力、海岸轮廓(陆地形状)

(3)南部 水温上升;不同性质的水流交汇,饵料丰富

(4)全球气候变暖;过度捕杀;海上航行等人类活动;海洋环境污染

精讲精析:(1)分析海湾内的海水盐度较低的原因。①圣劳伦斯湾的西侧,有一条河流注入,为海湾带来了丰富的淡水,表层的盐度较低。②北部的寒冷海流,向南流入海湾。因为它较为寒冷,海水密度较大,因此会流入海湾较深的区域,对海湾表层海水盐度的影响不大,表层依旧保持较低的盐度。③圣劳伦斯湾是一个较为封闭的海湾,因此与周边的海水交互流动较少,因此表层海水的盐度变动较小,保持较低的盐度。

(2)分析海水的流动方向。该海湾位于北半球,海水由北侧的贝尔岛海峡流入,受地转偏向力的影响(北右南左),向右发生偏转,沿着海湾的西侧,由北向南运动。当海水的运动受到南部陆地的阻隔时,慢慢改变运动方向,向东、向北运动,由卡伯特海峡流出。即总体的运动方向为北-南-东-北,即为逆时针方向,主要的影响因素是地转偏向力和海岸轮廓。

(3)分析鲨鱼聚集的原因。天气转暖,海冰融化,并随着海水,由北向南逐渐运动到海湾南部。此时鲨鱼聚集主要有两个原因:①水温上升,鲨鱼更加活跃;②河流也开始流动,温暖的河水进入海湾,带来大量的饵料;同时北侧的寒冷海水也会进入海湾,与温暖的河水交汇,相当于“寒暖流交汇”,会扰动海底的营养物质,为鲨鱼提供大量的饵料。

(4)分析鲨鱼减少的原因。主要有1个自然原因和3个人为原因:①全球气候变暖,有些鲨鱼不能适应气温的升高;②人类的过度捕杀;③人类的海洋活动,打扰到鲨鱼的生活,并威胁到它们的生存;④人类对海洋的污染,破坏了它们的生存环境。

总结

洋流既可以产生有利影响,也会产生不利的影响:

①渔场:寒暖流交汇的地区,可以形成大规模渔场。

②航行:顺着洋流航行可以节约燃料;寒暖流交汇,会产生海雾,影响航行;洋流会从高纬地区携带海冰,威胁航行安全。

③污染:洋流的运动,加速了海洋污染的扩散。

④气候:暖流可以增温增湿,寒流可以降温减湿。如下图所示,澳大利亚东侧为暖流,东侧沿岸的气候都比较湿润;而西侧为寒流,西侧沿岸的气候都较为干燥(地形和距海远近,对于气候的形成,也有一定的影响)。

图4 澳大利亚两侧的洋流对气候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