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903(V903SH)

2022年7月12日,在美国阿肯色州卡姆登精确火力卓越中心举行的仪式上,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正式向美国陆军交付了首辆M270A2远程多管火箭炮,这也是近年来美国陆军装备的首款新一代远程多管火箭炮。


装备概况与发展情况

M270A2远程多管火箭炮

美制M270A2远程多管火箭炮,是M270系列远程多管火箭炮的最新改进版本,由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负责研发与生产。与之前的M270系列远程多管火箭炮一样,M270A2远程多管火箭炮依然是一款采用履带式车辆底盘,并应用了模块化“储运发”发射箱技术以及“弹箭共架”发射技术,且具备弹药整体吊装能力的自行式远程多管火箭炮。

M270A2远程多管火箭炮是M270系列远程多管火箭炮的最新改进版本

2018年,美国陆军批准了其自身的火箭炮兵车队扩编计划。该计划旨在将美国陆军目前装备有M270系列远程多管火箭炮以及M142远程多管火箭炮的火箭炮炮兵营的结构编制,从过去的“2X8”门炮结构编制改成“3X9”门炮结构编制,从而,以更好适应未来可能的大规模作战行动。同时,美国陆军还要求,未来的M270系列远程多管火箭炮以及M142远程多管火箭炮都需具备发射新型Prsm导弹的能力。为此,美国陆军便决定将其现有装备的225门M270A1远程多管火箭炮升级成M270A2远程多管火箭炮,同时,把原来已退役库存的160门M270A0系列远程多管火箭炮送回其红河陆军仓库,并全面翻新升级成新一代的M270A2远程多管火箭炮。

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向美国陆军交付M270A2远程多管火箭炮

2019年4月,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获得美国陆军3.62亿美元的合同,以此将曾退役库存的50门M270A0远程多管火箭炮,翻新升级成新一代的M270A2远程多管火箭炮。随后的2020年6月,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再次获得了美国陆军2.26亿美元合同,以此将过去的44门M270系列远程多管火箭炮,改进升级成新一代的M270A2远程多管火箭炮。之后的2021年4月,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又一次获得了美国陆军2.147亿美元的合同,以为其生产40门M270A2远程多管火箭炮。截止目前,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计划为美国陆军提供的M270A2远程多管火箭炮数量,已达到了134门。未来,M270A2远程多管火箭炮在美国陆军中将预计服役到2050年。


改进点以及相关性能介绍

M270A2远程多管火箭炮采用的带有升级版装甲驾驶室的M993A2履带式车辆底盘的公路测试画面

从目前获得信息而言,相比起过去的M270系列远程多管火箭炮,M270A2远程多管火箭炮主要改进的地方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一,采用了全新的M993A2履带式车辆底盘;二,换用了改进后的装甲驾驶室;三,换装了有康明斯CENTRY电子控制装置的600马力V903发动机;四,采用T161双销挂胶履带;五,装备翻新后的改进型传动系统;六,使用了新一代的通用火控系统;七,配备升级型M269A2发射装填模块(即:带有“储运发”功能的模块化发射箱)。而得益于新一代通用火控系统的配备,使得M270A2远程多管火箭炮不仅能兼容发射过去M270系列远程多管火箭炮使用的各型227毫米制导/非制导火箭弹和ATACMS导弹,还能使用综合作战性能更好的新一代精确制导弹药,包括ER GMLRS远程精确制导火箭弹以及Prsm导弹。

▲M270A2远程多管火箭炮配备的ER GMLRS远程精确制导火箭弹以及其大致的性能介绍,该弹除可由M270A2远程多管火箭炮发射外,也可由M142远程多管火箭炮进行发射,每个发射装填模块里可携带6枚该型火箭弹

这当中,ER GMLRS远程精确制导火箭弹,由洛克希德·马丁公司负责研制生产,其是此前同样由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研制生产的GMLRS远程精确制导火箭弹的增程版,口径依旧为227毫米,采用固体燃料火箭发动机,射程从原先GMLRS远程精确制导火箭弹的15-70公里(也有信息显示最远可达84公里),提高到了15-150公里,使用“惯性制导+GPS制导”的制导体制,能全天候对敌方的陆面或海面目标进行精确打击,同时,ER GLMRS精确制导火箭弹能够根据所打击目标属性的不同,适配多种不同种类的战斗部,如杀爆战斗部、子母战斗部等。

▲洛克希德·马丁公司此前在美国新墨西哥州白沙导弹试验场进行的Prsm导弹试射,试射中的导弹发射平台采用的是M142远程多管火箭炮

Prsm导弹的飞行概念图

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发布的Prsm导弹的结构剖视示意图

而Prsm导弹,也被称之为“精确打击导弹”,是美国陆军近年来实施的“远程精确火力计划”(即“LRPF”计划)里规划的其中一款主战装备,主要用来替换此前M270系列远程多管火箭炮以及M142远程多管火箭炮使用的ATACMS导弹。与过去的ATACMS导弹相比,Prsm导弹虽也是一款采用单级固体燃料火箭发动机且具备全天候作战能力的陆基弹道导弹,但应用了更加先进的技术,如:更先进的固体燃料火箭发动机等,从而,让Prsm导弹的最大射程能够达到499公里以上(其中,“增量1”版Prsm导弹的最大射程可达550公里,计划中的“增量3”版Prsm导弹,则将配备带有冲压式喷气发动机的联合循环推进系统(该系统日前据称已进行成功测试),最大射程将进一步提高到1000公里),而此前ATACMS导弹的最大射程也不过300公里(即BLOCK 1A版之后的ATACMS导弹(含BLOCK 1A版ATACMS导弹)),且Prsm导弹的整体尺寸也只有过去ATACMS导弹的一半,因此,单个(M270系列远程多管火箭炮和M142远程多管火箭炮的)发射装填模块里就可装载两枚这款导弹,但在过去,同样的发射装填模块在携带ATACMS导弹时,只能装载一枚,如此,单门M270A2远程多管火箭炮最多时就可携带四枚Prsm导弹(即两个M269A2发射装填模块都配备Prsm导弹)。同时,Prsm导弹还可根据所打击的陆面或海面目标性质的不同,适配不同的导引头和战斗部,并且,美国陆军已决定让其在未来拥有反水面移动目标的作战能力,而根据美国陆军日前的报道,用于让Prsm导弹具备反水面移动目标作战能力的导引头(据称为一款运用了人工智能技术的多模导引头),日前也已成功进行了测试。

从此前展示的Prsm导弹(上)和ATACMS导弹(下)的模型可以看出,前者的尺寸大小仅是后者的一半左右

▲得益于体积更小的优势,单个发射装填模块里可携带的Prsm导弹的数量就达到了两枚,那更多的导弹携带量就可以明显提高M270A2远程多管火箭炮的持续作战能力,也能允许M270A2远程多管火箭炮在单次作战行动中打击更多的目标,或提高对单个目标的毁伤能力,而这对于能同样使用该导弹的M142远程多管火箭炮来说也是如此

此外,得益于新装甲驾驶室、新底盘、新发动机、新传动系统以及新履带的采用,M270A2远程多管火箭炮在防护能力、机动性和陆面行驶性能等方面,比起过去的M270系列远程多管火箭炮,都有了一定程度的增强,同时,M270A2远程多管火箭炮的弹药再装填时间减少到了3分钟,且在一些外观细节方面,M270A2远程多管火箭炮与过去的M270系列远程多管火箭炮相比,也略微存在着些许不同。但在总体布局,战斗全重和火箭弹的载弹量等方面,M270A2远程多管火箭炮与过去的M270系列远程多管火箭炮相比差别并不大,它们的战斗全重都在26吨左右,并最多都可携带12枚227毫米的火箭弹,乘员也都为3人。


对美国陆军的现实意义

M270A2远程多管火箭炮的装备对于现在的美国陆军有着很积极的正面意义

综上所述,M270A2远程多管火箭炮的综合作战能力相比过去的M270系列远程多管火箭炮,已有了很大幅度的增强,特别是射程更远的新一代精确制导弹药的运用,使得M270A2远程多管火箭炮能对更远距离上的陆面或海面目标进行精确打击,因此,M270A2远程多管火箭炮的装备,将让美国陆军未来的远程精确打击能力得到极大的提升。同时,考虑到配备给M270A2远程多管火箭炮使用的Prsm导弹,未来的改进版不仅最大射程提高到了1000公里,且还能打击水面移动目标,因此,也就意味着今后的M270A2远程多管火箭炮,将成为一款能发射中程反舰弹道导弹的远程多管火箭炮,这样就能让未来的美国陆军,能在更远的距离上,从陆地攻击敌方的水面作战舰艇,从而,也就进一步强化了美国陆军今后的“以陆制海”能力。


更多资讯请关注公众号:渊亭防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