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元乘08为什么等于24(024乘30等于几)

今年下半年以来已经有9个省份公布了养老金调整方案,这9个地区的养老金上调总体参考的是人社部养老金总体上调4%的标准,然后根据去年各大城市自身经济和消费情况,制定的不同的养老金调整额度。

目前河北,辽宁,天津,河南,湖南,宁夏,吉林,陕西,广西都公布了养老金调整方案,从9个省份养老金调整方案来看,各大城市都是根据定额调整,双挂钩调整和适当倾斜调整三个方向上调养老金。

定额调整是当地参保人员,每个人统一上涨的养老金额度,只有不同省份的参保人员,定额调整才会有差异。

双挂钩调整有两个方面,第一个方面是挂钩缴费年限调整,第二方面是挂钩基本养老金水平调整。

挂钩年限调整意味着缴费年限越长的,养老金涨得越多,遵循多缴多得原则,而挂钩基本养老金水平调整,意味着养老金账户积累多,缴费档次高的,相同调整比例下,养老金会涨的比较多,也是鼓励多缴多得,积极参保,提升你的个人养老金水平。

适当倾斜调整则是针对部分特殊群体的额外养老金上调,从9地公布的方案来看,适当倾斜调整主要针对高龄群体,艰苦边远地区群体和企业军转干部群体。

那么9个省份各自的养老金方案是怎么样的呢?有何差异和亮点,我们结合调整方案和案例做一个深度解读:

9地养老金调整方案有何差异和亮点

1 定额调整的差异

河北的定额调整是每人每月加46元;辽宁的定额调整是每人每月加40元养老金;天津的定额调整是每人每月加48元;河南的定额调整是每人每月加40元;湖南的定额调整是每人每月加35元;宁夏的定额调整是每人每月加60元;吉林定额调整是每人每月加30元;陕西的定额调整是每人每月加50元;广西的定额调整是每人每月加33元。

从9个省份的今年定额调整来看,调整区间从30-60元,吉林最低是30元,宁夏最高是60元。

从9个省份去年的定额调整来看,今年普遍都下调了定额调整幅度,这其实也是满足人社部的要求,加强挂钩调整的比重,鼓励大家积极参保,扩大养老金基本盘,缩小养老金差距。

2 挂钩年限调整差异

9个省份挂钩年限调整有两种调整方式,第一种是根据缴费年限,包括视同缴费年限,每满1年,增加多少养老金,不满一年按一年算。

另外一种则是按照最低15年缴费年限,划分为两部分叠加调整,15年部分,每满1年增加多少养老金,然后超过15年部分再按照每满1年增加多少养老金,不满一年按照一年计算。

河北,广西,河南,湖南都是按照第一种挂钩年限调整方式,河北是每满1年每月加1.22元;广西是每满1年每月加1元;河南是每满1年每月加1.3元;湖南是每满1年每月加1.2元。

辽宁,天津,宁夏,陕西,吉林则是按照第二种挂钩年限调整方式,15年缴费年限是一个分界线。

辽宁是15年内的,每满1年每月加1元,超过15年部分,每满1年每月再加1元;天津是15年内的,每月加22.5元,15年以上部分,在22.5元基础上,每满1年每月再加1.5元。

宁夏是15年内的,每月加15元,然后从第16年开始,每满1年每月再加2元;陕西是15年内,每月加16元,超过15年部分每满1年每月再加2.2元。

吉林比较特殊,挂钩年限调整是缴费年限25年以下部分,每满1年每月加1元;缴费年限26-30年部分,每满1年每月加2元;缴费年限31-35年的部分,每满1年每月加3元,36年及以上部分,每满1年每月加4元。

从9个省份挂钩年限调整来看,每月增加的额度区间是1-22元,年限越长,涨得也越多,鼓励参保人员延长缴费年限,积累更多养老金。

3 挂钩基本养老金水平调整差异

2022年养老金统一上调比例是4%,但这不是各大省份都按照这个比例上调,而是根据自身经济和消费情况来上调,4%只是参考。

挂钩基本养老金水平调整方面,河北是按照1.09%的比例调整养老金;辽宁是按照0.8%的比例调整养老金;天津市按照1.24%的比例调整养老金;河南是按照1%的比例上调养老金 湖南是按照1.4%比例调整养老金的。

宁夏按照1%的比例调整养老金;吉林按照1.33%的比例调整养老金;陕西是按照1%的比例调整养老金;广西是按照1.8%的比例调整养老金。

从9个地区挂钩养老金水平的调整比例来看,按比例上调区间在0.8%-1.8%,参照去年9大地区挂钩养老金水平调整的比例,今年大多数地区的上调比例都比去年增加了。

如何计算不同地区参保人员养老金上调额度?

各大地区养老金调整方案都是按照定额调整,挂钩年限调整,挂钩养老金水平调整这三个方向来进行的,在这个基础上,再针对部分特殊 群体提供适当倾斜调整,比如高龄群体,军转群体,艰苦边远地区群体等。

不同地区参保人员,该如何计算2022年自己的养老金上调额度呢?我们举个例子,为了方便这次案例不固定区域,用同一个案例,切换不同地区的标准计算。

假设王某今年80岁,参保缴费30年,每年退休领取的养老金是3000元,那么今年养老金调整,个人可以增加多少养老金呢?

如果王某是河北地区参保人士,定额调整部分可以加46元,挂钩年限部分缴费30年,1.22乘以30年等于36元,可以增加36元;挂钩基本养老金水平部分,3000乘以1.09%等于32.7,可以增加32.7元,那么三部分上调累计增加养老金为114.7元,可以领取的月养老金为3114.7元。

如果王某是辽宁地区参保退休人员,那么定额调整可以加40元;挂钩年限调整部分,可以加30元;挂钩基本养老金水平调整部分,3000乘以0.8%等于24元,可以加24元;三部分累计增加94元,那么王某可以领取的养老金额度为3094元。

如果王某是天津地区参保退休人员,那么定额调整可以加48元;挂钩年限调整部分,可以加45元;挂钩基本养老金水平调整部分,3000乘以1.24%等于37.2元,可以加37.2元;三部分累计增加130.2元养老金,那么王某可以领取的养老金额度为3094元。

如果王某是河南地区参保退休人员,那么定额调整可以加40元养老金;挂钩年限调整部分,缴费30年,30乘以1.3等于39元,可以加39元养老金;挂钩基本养老金水平调整部分,3000乘以1%等于30元,可以加30元;三部分累计增加109元养老金,那么王某可以领取的养老金额度为3109元。

如果王某是宁夏地区参保退休人员,那么定额调整可以加60元;挂钩年限调整部分为15+15*2等于45元,可以加45元;挂钩基本养老金水平调整部分,3000乘以1%等于30元,可以加30元;三部分累计增加135元养老金,那么王某可以领取的养老金额度为3135元。

如果王某是湖南地区参保退休人员,那么定额调整可以加35元;挂钩年限调整部分,缴费30年,30乘以1.2元等于36元,可以加36元养老金;挂钩基本养老金水平调整部分,3000乘以1.4%等于42元,可以加42元养老金;三部分累计增加113元养老金,那么王某可以领取的养老金额度为3113元。

如果王某是吉林地区参保退休人员,那么定额调整可以加30元;挂钩年限调整部分,缴费30年,25年以下部分加25元,25年以上部分加10元,累计可以加35元;挂钩基本养老金水平调整部分,3000乘以1.33%等于39.9元,可以加39.9元;三部分累计增加104.9元养老金,那么王某可以领取的养老金额度为3104.9元。

如果王某是陕西地区参保退休人员,那么定额调整可以加50元;挂钩年限调整部分,缴费30年,15年部分加16元,超过15年部分加33元,可以加49元;挂钩基本养老金水平调整部分,3000乘以1%等于30元,可以加30元;三部分累计增加129元养老金,那么王某可以领取的养老金额度为3129元。

如果王某是广西地区参保退休人员,那么定额调整可以加33元;挂钩年限调整部分,可以加30元;挂钩基本养老金水平调整部分,3000乘以1.8%等于54元,可以加54元养老金;三部分累计增加117元养老金,那么王某可以领取的养老金额度为3117元。

以上就是9个省份和地区,按照定额调整,挂钩年限调整,挂钩基本养老金水平调整之后,个人养老金上涨的额度,不同地区参保退休人员可以根据自身情况代入案例计算即可。

另外针对高龄,军转,艰苦边远地区少数特殊群体,在三部分调整之外,还会再增加一部分养老金,大家可以结合自身退休年龄,所处地区类型等判断是否满足适度倾斜挂钩调整。

比如上面案例中王某今年80岁,已经属于高龄群体了,是可以获得不同地区对于高龄群体的额外养老金上调的。

一般70周岁就是高龄群体了,少数地区高龄群体75-80周岁,比如河北地区高龄群体,70-74周岁可以增加20元养老金,75周岁到79周岁可以加30元,80周岁及以上可以加40元养老金。

你觉得9个省份和地区,哪个省的养老金调整方案最合理?分享你的观点,一起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