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桥车销售多少(2017年桥车销售多少钱)

过去5年时间里,自主品牌有很多一度风光无限、但最终由盛转衰的车型,其中有些是车企产品转型的结果、有的则导致了品牌层面的衰落。


今天这篇文章,我们就来盘点一下5年来由盛转衰车型中的代表案例。


吉利远景



上市时间:2006年


入选理由:吉利汽车早期的销量主力,上市后十余年没有真正换代,依靠大小改款和升级,在5-7万元低价轿车市场长盛不衰,2017、2018年销量均超越14万辆,直到2019年才现出颓势,最终在最近的2021年,从之前月销万辆以上,滑落到了月均3千辆的水平。


过去5年里,吉利的重磅新车层出不穷,群星闪耀下,大家已经很少会想起远景这台主打5-7万元的低端轿车了。然而实际上,直到2020年,远景还是吉利旗下销量仅次于帝豪的轿车,为吉利的5连冠作出了突出贡献。



考虑到远景上市于15年前的2006年,它毫无疑问是自主品牌历史上畅销时间最长的车型之一,这个期限固然无法媲美卡罗拉、思域等合资车型,但合资品牌通常会在5年左右进行换代,远景则自上市至今始终没有更换平台和车身的核心比例,而只是不断在外观、内饰、动力和配置层面进行更新升级。


远景2006款


远景2020款



2020款的远景,在前脸、内饰中已经丝毫找不出2006款的痕迹,但是来到正侧方,它们的车门、车窗的线条比例,还是如出一辙。也就是说,远景接近15年的持续热销,是由一代产品完成的,这个成就,已经颇能和之前经典的桑塔纳相比较了。


来到2019、2020年,在低价小型SUV和电动小车的竞争压力下,5-7万元传统三厢轿车市场不断萎缩,而远景的生命周期也终于趋近尾声。对于吉利,初代远景已经超期、超额完成了任务。


2021年,吉利另一名老将帝豪实现了真正的换代,而岁数更老的远景,还没有出现相关的更新、换代的消息,吉利的星瑞已经在10万元以上市场站稳脚跟,对于5-7万元的低价、低利润市场,或许吉利已经不再愿意花大力气去重新经营了。


比亚迪F3



上市时间:2005年


入选理由:自2005年上市之后,外观、内饰只进行了小幅改动,却在2017年依然实现了月均接近万辆的销量成绩,当年售出11.1万辆。之后几年F3销量逐年下滑,在新能源车型全面崛起的2021年,销量不足4万辆,依然在发挥最后的余热。


比亚迪F3这款车大家都不陌生,如果不是详细地查阅了过去5年的销量数据,我完全想象不到自居新能源引领者的比亚迪,在2017年的销量担当依然这台2005年就已经上市的元老级三厢燃油车。


畅销十多年的吉利远景,虽然也一直没有真正换代,但期间已经进行了数次大改,不仔细对比已经不易察觉现款和初上市时的关联,但是比亚迪F3却是历经17年未经大改,尤其是内饰设计,方向盘、仪表、中控以及换挡杆的造型,都能让人一眼回到十多年前。


2020款比亚迪F3



F3最近的一次更新,是在2020年10月,目前全系只有手动变速箱,定价4.49-5.08万,虽然产品力已经非常落伍,但依靠5万元内紧凑三厢轿车的定位,直到现在还是依然保持着一定的受众。



2020年前的比亚迪,燃油车规模远逊于吉利、长安,新能源产品的销量则尚未起飞,F3就一直扮演着“续命”的关键使命,而经过2021年电动车、混动车全面大涨之后,F3也就没有多少超期服役的必要了。


哈弗F7



上市时间:2018年11月


入选理由:上市后月均销量很快逼近万辆,2019、2020年的年度销量均在10万辆以上,成为哈弗品牌在10万元以上价位仅次于H6的畅销车型,但在第三代H6换代后,因为整体定位和新H6重合度过高,在2021年的销量迅速下滑到了5万辆以下。


哈弗在2018年底推出F7时,H6的销量已经出现下滑趋势,在吉利博越、长安CS75、荣威RX5等竞品的压力下,尺寸、设计、性能等层面现出弱势,虽然保住了销量冠军的地位,但主销价格已经比核心对手低了半头。


哈弗F7



哈弗第三代H6



F7则是一款整体尺寸、内外设计和功能配置都高于H6的车型,它的整体定位比当时的H6高半级,借助哈弗在SUV市场积累的口碑,F7很快成为一款畅销车型,和H6形成了高低搭配的态势。2019年H6销量跌至28万辆,但F7销量达到11万辆,两款车总销量相比2018年不降反升。


来到2020年8月,哈弗H6终于迎来了换代,除了设计、品质和尺寸全面提升之外,新H6不论尺寸还是主销价位,都和F7产生高度重叠。换代后的H6扭转了下滑态势,2021年销量增至36万辆,但F7的销量却从2020年的10万辆跌至4.6万辆。


虽然F7由盛转衰,哈弗却通过差异化定位的大狗,进一步拓展了10-15万元SUV市场的规模。在H6的阴影下,F7或许不会重新崛起,但对于已经完成产品体系转型的哈弗,F7的衰落也并不令人惋惜。


广汽传祺GS4



上市时间:2015年4月上市


入选理由:2015年上市后很快挤入SUV排行榜头部,销量一度力压长安CS75、吉利博越等车型,并对哈弗H6的冠军地位造成较大压力。不过仅仅两年左右之后,势头明显减弱,2018年销量从前一年的33万辆大减至20万辆出头,之后又迅速跌至10万辆级别,在2021年全年仅售出8万辆,彻底掉队。


传祺GS4上市于SUV风口最劲的2015年,当时不论自主还是合资品牌,推出SUV车型几乎款款热销,得益于较为时尚的外观和内饰设计,GS4上市后一跃成为SUV市场的头部车型,让几乎没有销量基础的广汽传祺,很快成长为自主阵营的新秀。


而来到2018年,随着SUV市场的产品逐渐完善、市场竞争加剧,SUV车型野蛮生长的阶段已经基本结束,这时受制于产品、营销、品牌、品质等各个环节的影响,很多一度热销的SUV进入下滑期,传祺GS4就是这个阶段下滑幅度最大的热销车型之一。



GS4衰落后,传祺的整个SUV阵容都一蹶不振,2017年8月推出GS3、2018年10月推出全新GS5、2020年5月和2021年6月分别补充GS4 Coupe和GS4 PLUS,自始至终都销量平平,如果没有M6、M8两款MPV的崛起,广汽传祺到2021年将变成一个年销量规模只有20万辆左右的三线自主品牌。


比亚迪宋MAX



上市时间:2017年9月


入选理由:比亚迪的宋MAX,是各品牌最早响应国家二孩政策、并推向市场的紧凑MPV之一,上市后月销量一度破万,成为MPV销量榜的佼佼者,但是好景不长,宋MAX月销破万的态势仅保持了短短几个月,上市两年后销量就大幅萎缩,2021年全年销量不足2万辆,变成了比亚迪旗下一款鸡肋车型。


宋MAX上市初期的迅猛势头,极大刺激了其它品牌对紧凑级MPV市场的关注,处于巅峰的2018年,这款车销量达到了9.3万辆,是当年比亚迪销量最高的车型,它的表现也让大家看到了比亚迪燃油车复兴的希望。


不过后来证明,紧凑级MPV市场的需求还是相当有限,而宋MAX上市后逐渐暴露出的发动机抖动、变速箱顿挫等问题,以及中保研测试中较差的碰撞成绩,进一步削弱了产品的吸引力,这台原本被视为紧凑级MPV市场引领者的车型,很快就沦落成了一个可有可无的配角。


目前得到DM-i混动系统加持的宋MAX DM-i已经开启预售,这款车型重新引起了广泛关注,考虑到过去近一年DM-i系列的爆火,动力总成的升级能否推动宋MAX DM-i获得新的增长,也是近期值得期待的一件事。


宝骏510


上市时间:2017年2月


入选理由:上市后很快成为继560、730之后,宝骏品牌的全新一代销量神车,2017年收获35.5万辆订单,一度夺下哈弗H6在SUV市场的销量冠军,不过从2019年开始,510的销量遭遇连续的腰斩式下跌,来到2021年全年销量仅剩下3.4万辆,整个宝骏品牌的规模,也从2017年的百万辆有余,衰落至2021年的20万辆出头。


宝骏510最初上市时,5.48-7.58万的售价打破了人们对SUV价格底线的认知,虽然当时同价位并非完全买不到其它的SUV车型,但510的内外设计以及整体品质,都远远超出了当时5-7万元价位的平均水准,极高的性价比,让510很快爬升到SUV销量榜的巅峰。


不过和宝骏品牌之前的730、560等车型一样,510的火爆在持续两年之后就很快现出颓势,2018年销量尚有30.8万辆,2019年就大跌到了18.2万辆,之后的2020和2021年,又进一步下跌至7.5万和3.4万辆。


和之前不同的是,每当一款销量神车衰落之前、宝骏总有一款新产品来延续之前的辉煌,但是510之后的其它车型,宝骏就再也没能推出新的爆款,而吉利、长城、长安、奇瑞等品牌对10万元以内市场的进一步蚕食,则基本杜绝了宝骏品牌依靠性价比优势打造爆款的可能。


总结


所谓花无百日红,竞争激烈而不断发展的汽车市场,能够多年保持长盛不衰的车型少之又少,对于根基尚不稳固的自主品牌来说,则更加艰难。


从整体来看,车型的兴衰就像生物体的新陈代谢,是成长与发展过程中不可避免的现象,好在中国品牌是整体是处于逐渐成熟、壮大的阶段,每一款车型的衰落,总有更多新的车型不断崛起。正是由于这个原因,我们在回顾这些曾经爆红的车型时,也就不那么惋惜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