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韦(乌韦·席勒)

1983年12月15日,沈丹萍被朋友拉去参加了一个聚会,她第一次见到了乌韦。

乌韦对沈丹萍一见钟情,他认定,眼前这个文文静静的女孩,就是自己要共度一生的女人。

三个月后,沈丹萍带着乌韦回家见了父母,没想到被赶出了家门。

对这个洋女婿,父母格外排斥,他们给了沈丹萍一个二选一的决定:“有他没我们,有我们没他,你自己看着办!”

沈丹萍选择了乌韦,没多久就随着乌韦到了国外生活,还有了两个女儿。

大女儿丹丹说“我妈妈就是家里的女王,说一不二。”小女儿珊珊说“我妈妈特别爱提离婚,三十多年如一日,一天要提上百次。”

天天提离婚,两个人还能一起过三十多年,沈丹萍其实是被乌韦宠了三十多年。

幸福了半辈子的沈丹萍,豁达又开朗,然而面对大女儿丹丹的婚姻,她第一次发了火。


1


认识乌韦的时候,沈丹萍只有23岁,而乌韦比她大15岁,当时已经38岁了。

面对乌韦的追求,沈丹萍一开始本能地拒绝。

首先他年龄大太多,其次他是个外国人,沈丹萍从来没有想过自己会跟一个外国人在一起,那时身边同学朋友包括演艺圈的同行,也从来没有这样的先例。

尽管乌韦多次制造两人约会的机会,沈丹萍始终觉得她跟乌韦是不可能的事。

乌韦以退为进,他对沈丹萍说“你即使不做我的妻子,不做我的女朋友,那你做我的好朋友总该可以吧?”

乌韦这样一说,沈丹萍不好意思再强硬地拒绝,作为朋友,她开始了解乌韦。

原来早在1974年7月中旬,乌韦就从德国来到中国。他从小听爷爷讲中国的故事,对这片神奇的土地非常好奇。

到了中国之后,乌韦很快喜欢上这里,他喜欢中国的美食,中国的风景,以及跟中国老百姓在一起无拘无束的聊天。

到中国来之后,乌韦一直致力于中德文化交流。他还把老舍的《茶馆》话剧带到德国,在德国引起不小的反响。

认识沈丹萍的时候,乌韦来到中国已经接近10年,他早就是个中国通。

不过他的热情外向,遇上内敛含蓄的沈丹萍,那些方法有些不好使。

其实在遇到乌韦之前,沈丹萍刚结束了跟张铁林的恋情,心灰意冷的她,根本没心思再谈恋爱,何况还是一个外国人。

但是在长久的接触中,沈丹萍慢慢地改变了对乌韦的看法。

虽然年近40,但乌韦的心思仍像小孩一样单纯,他不圆滑,不世故,也不虚荣。

他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是“有爱,就有一切。”

沈丹萍曾经问过乌韦,如果在一起之后她不想去德国,怎么办?

乌韦很坦然地说,“这完全不是问题。对我来说,家在哪里不重要,有爱的地方就是家,有你的地方就是家。”

就是这句话,击溃了沈丹萍最后一道心理防线,她在春节的时候带乌韦回家。

父母一听女儿找了个外国人就连连摆手,在那个年代,跨国婚姻几乎是不可能的事。

大年初一的晚上谈到很晚没有结果,第二天一大早,父亲干脆给沈丹萍下了最后通牒,要男朋友还是要父母。

沈丹萍思前想后,知道不善言辞的父亲有些嘴硬心软,她决定采用迂回战术。

当天晚上,沈丹萍给父亲写了一封十几页的长信,详细讲述了自己跟乌韦的感情,以及两人对于未来事业和生活的规划。

父亲也不是老古板,他只是担忧女儿将来的生活,怕她遇到骗子,毕竟乌韦比沈丹萍大这么多,不太可能还是单身。

不过父亲在看完信,又找沈丹萍详细了解之后,终于同意了他俩的交往。

就这样沈丹萍与乌韦结婚,她也是国内第一个实行跨国婚姻的女明星。

结婚之后,沈丹萍就随着乌韦到了德国,第二年,大女儿丹丹出生了。

有了女儿,沈丹萍却前所未有的焦虑了。她想回国拍戏,想把女儿送到江苏老家,让父母帮忙照看,乌韦非常反对这个做法。

这是乌韦和沈丹萍第一次爆发冲突。

乌韦觉得孩子一定要跟父母生活在一起,分开时间太久,错过了孩子的成长,感情基础薄弱,不利于小孩子以后的心理成长。

沈丹萍也丝毫不退让,她并不想就此放弃自己的演艺事业。商量之下,终于达成共识。两个人于87年底带着女儿丹丹回到中国生活。

回国之后,沈丹萍天天忙于拍戏。当时乌韦在北京外文出版局担任校对编辑,每天边工作边带娃。

好不容易等到女儿长大,沈丹萍第一次跟女儿爆发了激烈的冲突。


2.


沈丹萍在家里排行老二,上有一个哥哥,下有一个妹妹。

在那个物资匮乏的年代,沈丹萍时常觉得自己是家里多余的那个人。

家里不论有什么好吃的,首先留给哥哥,一年到头难得杀一只鸡,也基本是哥哥一个人的。

和那个年代所有家庭一样,沈丹萍对于自己的遭遇不敢有太多怨言,她知道很多家庭都大同小异。

不过她信命,不认命,童年的经历养成了沈丹萍格外要强的性格,她心里有个目标,一定要通过自己的努力,过上舒心的日子。

高中毕业之后,沈丹萍曾经多次报考扬州歌舞团,终于凭着自己累积下来的经验,考上后,开始接触声乐和舞蹈。

到18岁这年,沈丹萍又突击学习,同时考上了北京电影学院和中央戏剧学院,最终她选择了去北电。

在北京电影学院,大二的时候,沈丹萍就接拍了《被爱情遗忘的角落》,从此正式进入演艺圈。

演艺事业的平顺,让沈丹萍更坚定了自己努力的方向是对的。

婚前在娘家不受重视,婚后因为丈夫乌韦长期做甩手掌,沈丹萍成了家里的司机,厨师,保姆,采购员,里里外外一手抓,慢慢养成了她强势的性格。

谁知女大不由娘。

小时候大女儿乖巧听话,小女儿调皮捣蛋,不过都还在沈丹萍的控制范围内。

谁知道2013年的时候,大女儿丹丹突然宣布自己恋爱了,并且想马上结婚。

沈丹萍一听这消息不啻于听到炸弹爆炸,她甚至还没有做好准备,这么快就要面对女儿恋爱结婚的现实。

经过仔细询问,沈丹萍才终于知道,原来女儿喜欢上了一个搞计算机的小伙子。

这下沈丹萍就跟父母当年听到她和乌韦恋爱的消息一样,本能的反对。

这些年,沈丹萍虽然比较少参与影视剧,但她和乌韦开办了文化公司,妇唱夫随,日子虽然不是大富大贵,但也算中等家庭。

可是女儿对象的家庭,相比来说就普通许多。更让沈丹萍接受不了的是,女儿跟对象才认识十天就私定终身。

生气归生气,沈丹萍隐忍不发。其实对这个大女儿,沈丹萍心里一直非常愧疚。

当时女儿才三岁,夫妻俩带着女儿回国,之后她经常忙于工作,女儿大部分时间都是乌韦在照顾。

对这点,沈丹萍一直觉得心里有遗憾,如今女儿长大,她当然希望女儿能够嫁个条件好一点的,免得以后吃苦。

可是女儿跟自己一样性子犟,认定的人便不会回头,沈丹萍为了女儿的幸福,接受了这个女婿。

到了提亲阶段,女婿打电话来非常小心翼翼地问,是否有什么条件?

沈丹萍一股脑给女婿说了半小时。

“我女儿聪明伶俐,乖巧可爱,活泼大方,从小我们都是把她捧在手心里,像公主一样呵护长大的。”

“我们从来没有打过她骂过她。现在她28了,心思还像小孩一样纯真。”

“你们结婚我不要求你们给我女儿多少金银财帛,我只有一个要求,你们全家不准欺负我女儿,老婆婆以后不要给我女儿脸色看,你一定要对丹丹好。”

有了“虎妈”的强势护航,丹丹结婚到生孩子,日子一直过得很不错。


3


其实早在丹丹结婚之前,男方家里也提出过,要把原有的小房子换成大房子。

一是让小两口结婚住上新房;二是小两口以后有了孩子,房子太小住不开。

尽管沈丹萍对女婿家颇多不满,但看到女婿家提出换房子的诚意,她也非常通情达理,没有再提其他要求。

沈丹萍对丹丹说“要不就先把婚结了”。

在沈丹萍看来,如果一味要求男方家换房子而不结婚,等于就是坑了人家。

结婚之后再为了小家庭换房子,改善条件,才是正常的做法。总不能婚都没结就要这要那,那是不讲道理的。

她也不希望女儿这么物质,让男方家瞧不起。

同时,沈丹萍也对女婿讲“我知道你们家其实也不容易。都是做父母的,你父母也非常辛苦。”

丹丹如今幸福吗?

沈丹萍非常平静地说“幸福,她现在非常幸福,她一个人打三份工能不幸福吗?她愿意呀。”

看得出,沈丹萍对于女儿的选择,还是有点意难平。

一方面她心疼女儿打三份工,过得太辛苦,另一方面她又知道作为开明的父母,不能过多干涉儿女的婚姻。

尤其沈丹萍从自己的婚姻角度再看女儿的选择,更能理解她。

不过在问到这个女婿怎么样时,沈丹萍眉开眼笑说“非常不错的一个小伙子”。

当时女婿第一次来家里。沈丹萍还提前问女婿,希望收到什么礼物?

谁知道电话那头女婿说自己什么也不要,只希望给他准备一套干活的工具。沈丹萍于是照做,买了一套工具放在家里。

等女婿来家里,一口水没喝,先撸起袖子,拿着工具,开始忙活起来。

坏掉的窗帘,歪掉的水龙头,门窗桌椅等等,女婿把家里里里外外维修了个遍。

小伙子勤快肯干的样子,给沈丹萍留下了非常好的印象。她开玩笑问女婿想要什么回报?要不要给工钱?

小伙子也非常识趣的说,他什么也不要,只希望妈妈请他吃个饭。

这个要求对沈丹萍来说,简直小菜一碟。

要知道和乌韦结婚这么多年,沈丹萍早就练成了一手好厨艺,不论中餐西餐,她都能整上一桌。

其实沈丹萍也想开了,只要女儿女婿两个人过得开心,一起朝着目标努力,虽然有点辛苦,但是他们自己愿意,作为父母也就放心了。

尤其女婿的爸爸说“在我们家,丹丹永远是对的。她说什么都有理,你们都要让着她。”

乌韦却觉得这样不对,“我们要讲道理,不是要一味的迁就和忍让。”

话没说完,沈丹萍打断了他,说“讲什么道理啊,家就不是讲理的地方。”

乌韦有些无奈,不过也拿沈丹萍没有办法。

沈丹萍开玩笑说,“我们母女俩在两个家庭都比较强势。”

婚后第二年,丹丹的孩子出生。有了外孙,家里更热闹了。


4


这些年,沈丹萍夫妇俩,以及两个女儿,参加了一些综艺节目和访谈。

在所有节目里,沈丹萍都是侃侃而谈,说起家庭琐事,她吐槽丈夫不爱收拾屋子,吐槽女儿不听话跟她对着干。

但所有节目里,无一例外都看得出,沈丹萍真是被乌韦宠了三十多年的公主。

从刚结婚的时候起,沈丹萍经常因为小事动不动就提离婚,但是每次都被好脾气的乌韦劝下来。

“为了一个碗一棵白菜而离婚,你觉得值得吗?”

沈丹萍想想也觉得不值,于是两个人和好如初,第二天又继续为小事要离婚,再和好。

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

作为明星,无论是演艺事业还是家庭柴米油盐小事,一举一动都被无限放大。

但沈丹萍一家,却一直过着最普通的生活,就跟我们身边所有家庭一样。

沈丹萍和乌韦,这艘中西结合的婚姻小舟,平衡航行了近40年,有争吵,有分歧,但更多是包容和理解。

父母之爱子,则为之计深远。

沈丹萍对女婿家庭有不满,其实也是为了女儿。看到女儿幸福,为人父母,他们也欣慰。

好的婚姻不是一辈子不吵架,而是吵架之后能意识到自己的不足,能心平气和地继续过日子。

吵架不是为了争个你死我活,而是为了解决问题。

爱是恒久忍耐又有恩慈。夫妻之间的爱,父母对子女的爱,才是支撑我们一直向前的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