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0里路等于多少米(800里路等于多少公里)

什么可以刷屏800多年?

——羊城八景!

纵览千年广州

如花似画,美景迭出

广州山水之美,自古让人心仪。

自宋代开始,广州就有评选羊城八景的传统,历经元、明、清各代,沿袭至今。

羊城八景,用八组富有诗情画意的景观,生动记录一座城市的沧海桑田和成长轨迹。

如果把历代羊城八景串联起来,

就像一本教科书,一座博物馆,

讲述着广州在本土文化和中原文化、

农耕文化和海洋文化的融合中,

逐渐形成独具岭南特色的

开放、包容、务实、创新的城市精神。

评选羊城八景的传统出现于南宋高宗绍兴年间,至今已有800余年。

广州博物馆研究员陈鸿钧告诉说,宋朝是传统仕民文化发展的高峰,各地热衷评选“八景”。这一潮流风靡全国,广州自然不能缺席。

宋代,广州社会发展、人口增加,官方修筑了子城、东城和西城,史称“宋三城”。不过,那个年代,城内的人文景点不多,八景中城内仅“光孝菩提”一景。

人们赏景只能舍近求远,东到扶胥,北抵石门,且多以“水之美”为特色。

从北京路驱车约45分钟,在黄埔东路右拐电厂西路,行驶约300米,左边有一郁郁葱葱的小岗——章丘岗。

很少有人知道,章丘岗之南曾是宽阔珠江,来往商船樯橹云集。这里由此成为羊城八景之首——“扶胥浴日”。

扶胥浴日卢彦讯绘

“扶胥浴日”位于今天黄埔庙头村南海神庙内。

据地理学家考证,当时珠江宽约1100多米,有“大海”之称。人们清晨登上浴日亭,但见红日出海,故称“扶胥浴日”。

南海神庙内的浴日亭,曾可俯瞰“扶胥浴日”的美景。

俯瞰浴日亭

广州海事博物馆提供的史料显示,北宋绍圣初年(1094年),苏东坡被贬惠州途中,慕名前往南海神庙游览。

惊叹此处美景之后,他挥毫写下《南海浴日亭》:

剑气峥嵘夜插天,瑞光明灭到黄湾。

坐看旸谷浮金晕,遥想钱塘涌雪山。

已觉苍凉苏病骨,更烦沆瀣洗衰颜。

忽惊鸟动行人起,飞上千峰紫翠间。

此诗一出,浴日亭声名远扬,许多文人墨客慕名而来,留下不少与苏东坡唱和的诗词。

根据陈鸿钧的研究,与苏东坡这首诗唱和的诗文不下百余首。“苏东坡是大文豪,写过的诗非常多,但像《南海浴日亭》这首有这么多人唱和的,实属罕见。”

宋代羊城八景以水为美,

除“扶胥浴日”外,

“石门返照”“珠江秋色”“海山晓霁”

也与珠江有关。

《石门返照》 姚涯屏 绘

“石门返照”位于白鹅潭西行15里处的石井小北江与流溪河汇合处,过去这里是南北交通的要冲。相传那时,石门江面在日落时分常有广州城的幻影,可见“海市蜃楼”的美景。

“珠江秋色”则位于珠江与西江、北江和东江交汇处。古时这里珠江江面开阔,水色清澈,明月朗照,千帆排列,渔火点点,形成令人心旷神怡。

乘船游览珠江是许多市民游客了解广州最好的方式之一。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王维宣 摄

“海山晓霁”则位于北京路一带。据史料记载,宋嘉祐年间,官方在镇南门外江边建起海山楼。在海山楼上不仅能欣赏珠江美景,还可以窥探广州海上贸易的繁荣。可惜海山楼在元代被毁,“海山晓霁”的美景只能留存在历史文献中。

元代羊城八景中,“扶胥浴日”“石门返照”“大通烟雨”“蒲涧濂泉”等四景继承了宋代的水景,但重视对山景的开发。

在新增四景中,除“灵洲鳌负”外,其余都在山上,分别是白云山上的“景泰僧归”“白云晚望”和越秀山上的“粤台秋月”。

羊城八景中的“云山珠水”格局就此形成。

元代羊城八景中,离古城稍近的“白云晚望”缘于白云山上的白云寺。

据《广州风华》记载,薄暮时分,站在白云寺晚望亭,凭栏眺望,夕阳斜照,珠江如带,古城沉浸在晚霞暮色中。

“白云晚望”由此入选元代羊城八景。今天的白云寺仍是观赏广州城的最佳地点。

从白云山上俯瞰广州城区,视线格外开阔。

白云山北坡的元代羊城八景“景泰僧归”,相传罗浮山景泰禅师在白云山北坡择地建寺,深山名刹,清幽静穆,当时深为游人喜欢。

景泰僧归 关俊绘

白云山余脉越秀山以“粤台秋月”列入羊城八景。

越秀山亦名越王山,因南越王赵佗而得名,山上建有越王台。

元代以前,越王台是越秀山最高、最宏伟的建筑,文人墨客在此留下了不少篇章。

俯瞰越秀山

南宋文天祥被俘北上,路经广州,写下“登临我向乱离来,落落千年一越台”之句。故越王台又称粤台。

每到秋夜晚,明月朗照,由此形成的“粤台秋月”不入八景都难。

越秀山犹如广州的历史博物馆,在历史长河中见证了广州的变迁。

历代羊城八景中,与越秀山相关的景观入选次数最多。

在广州市政府参事黄淼章看来,沿着越秀山的“脉搏”,可从城市的“原点”走向城市的未来。

明朝时期,广州的海上贸易繁荣。

这时的羊城八景一反宋元风格,增加了6个集中在城内或近郊的新景点,融入更多城市建设和人文精神的元素。

明代,广州三城合一,城区扩大后,越秀山景区得到开发,与城内居民关系更加密切,逐渐取代了白云山在城市景观中的地位。

明代羊城八景除保留越秀山和珠江外,其余全部为新增景点,分别是:

“穗石洞天”(今惠福西路)

“番山云气”(今文德路、中山四路一带)

“药洲春晓”(今教育路一带)

“琪林苏井”(今海珠北路与光孝寺之间)

“象山樵歌”(今解放北路一带)

“荔湾渔唱”(今荔湾湖一带)和珠江静澜

这些景点多在城内,反映了当时广州人对城区建设和经济发展的重视。

明代的“穗石洞天”与清代的“五仙霞洞”都是五仙观,是从五羊赠穗传说发展而来的。这一带古时叫坡山,曾是广州最为繁华的地方。

广州人为了纪念五羊传说,在此修建五仙观,成为当时的重要景点。

位于惠福西路的五仙观

“象山樵歌”与“荔湾渔唱”, 都是以声入景,一水一山,相互对应,反映当年广州的山水特色和广州人的生活。

象山是越秀山南面一带的山岗。明朝时,象岗位于大北门外西北侧,为扼广州北路交通咽喉要地。据史料记载,象岗曾林木茂密葱茏,为府城采樵区。当时,人们常上此山割草打柴,并有樵夫放声高歌,这便是“象山樵歌”。

明代广州城进一步向城西发展,荔枝湾更有诗情画意。

荔湾渔唱 关志全绘

据越秀区博物馆羊城八景展资料,“荔湾渔唱”则是位于荔湾湖一带。

《广州风华》一书描述,当时这一带,河涌如网,渔舟出没于荔林间,歌声回荡在碧波上,惊起一群沙鸥、白鹭,极具岭南水乡风情。

随着城市发展和城西地理变化,清代广州人们审美更加多元化,选景范围更加拓展,涵盖城内、城外和东西城郊,景点囊括了湖光山色、建筑遗址。

据考证,清代羊城八景曾评选过两次,现多以第一次为蓝本,八景分别是“粤秀连峰”“琶洲砥柱”“五仙霞洞”“孤兀禺山”“镇海层楼”“浮丘丹井”“西樵云瀑”和“东海鱼珠”。

从地理方位看,“粤秀连峰”和“镇海层楼”均为越秀山景观。“孤兀禺山”与明代“番山云气”相对应。

粤秀连峰 莫肇生绘

与宋代相比,变化较大的是“浮丘丹井”“琶洲砥柱”和“西樵云瀑”。

“浮丘丹井”位于今西门口中山七路附近。相传晋代葛洪曾在此炼丹,留有“丹井”古迹。上世纪初,因修路将浮丘石凿低作为路基,成为今天中山七路的一段。

“琶洲砥柱”位于今新港东路北侧琶洲。琵琶洲过去并非像如今一般与陆地相连成片,而是珠江中的一小岛,因形似琵琶而得名。洲上有高十余丈的山岗,外来商船以此为航标。

根据《羊城古钞》所述,明代万历二十五年(1597年),洲上建海鳌塔,即琶洲塔。从远望去,琶洲塔如江中的砥柱,故曰“琶洲砥柱”。

琶洲塔。

当时来中国贸易的外来商船,一律停在“琶洲砥柱”东侧的黄埔古港,场面极为壮观。因而成为清代羊城八景。

实际上,从“海山晓霁”到“琶洲砥柱”,都是广州海上贸易繁荣的佐证。

当时离广州城最远的“西樵云瀑”位于今佛山西樵山。根据史料记载,西樵山泉眼瀑布众多,水汽飞溅,形成飞瀑,最大落差达40米。

“西樵云瀑”入选羊城八景,足见广府文化的辐射力以及广佛社会变化千丝万缕的联系。

新中国成立以来,广州城市面貌有了巨大的变化。分别在1963年、1986年、2002年和2011年四次评选羊城八景,创新性地将人文景观、自然景观与城市精神相结合,被赋予了全新和鲜明的时代气息,反映新中国成立后广州进入快速发展时期的城市新面貌。

1963年,广州评选的羊城八景是“白云松涛”“萝岗香雪”“越秀远眺”“珠海丹心”“红陵旭日”“双桥烟雨”“鹅潭夜月”与“东湖春晓”。

千年商都有着繁荣市场的沃土,更有敢为天下先的精神。20世纪80年代,改革开放后的广州迎来了新的腾飞。

1986年6月,广州地区绿化委员会和《广州日报》共同评选体现改革开放后羊城精神面貌的“红陵旭日”“黄埔云樯”“云山锦绣”“珠海睛波”“黄花浩气”“越秀层楼”和“龙洞琪林”和“流花玉宇”。

“流花玉宇”是最为鲜明的时代符号。这一景点是指广州火车站周边的建筑群,是当代广州商贸繁荣的一个缩影。

20世纪七八十年代,“东西南北中,发财到广东”的说法传遍全国。当时的广州火车站不仅是广州为数不多的现代化建筑之一,也寄托了多少南下年轻人的梦想。

每次评选的羊城八景都是这座城市风貌变化的佐证。

2002年,站在新世纪之初,又一批羊城八景问世,分别是“云山叠翠”“珠水夜韵”“越秀新晖”“天河飘绢”“古祠流芳”“五环晨曦”“黄花皓月”与“莲峰观海”。

天河飘绢 王少伦绘

2011年的“羊城新八景”是在广州成功举办亚运会之后推出的,引起了全社会的关注,收到了860多万张选票。新入选的景点是市民肯定“十年蝶变”的最佳注脚。

广州塔以“塔耀新城”的美誉获得最高票数。

塔耀新城 董应钊绘

广州塔是广州现代城市中轴线上的标志性景点

陈鸿钧表示,羊城八景在宋朝首创、元朝紧跟,并延续至今,说明八景文化在广州这块土地上被滋养并发扬光大,这在全国并不多见。

历经多代,羊城八景不断变化、与时俱进,是对广州不同时期最具代表性的自然人文景观的提炼概括,充分体现了广州山水城市的自然演变、社会变迁和精神气质。

今天,站在广州塔俯瞰广州城,羊城八景就像一把钥匙,时时开启人们对广州历史的记忆和情感。

广州,

一城的美景,一城的画卷

你心中的羊城八景又是怎样的?

统筹/读懂广州工作室 张忠安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张忠安、陈薇薇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王维宣、陈忧子

版画来源/羊城八景图册

海报文案/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林玮琳

海报制作:刘赞文

视频/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曹景荣 王维宣

剪辑/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曹景荣

来源: 广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