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鸟想做什么的(菜鸟具体做什么的)

12月16日晚,在阿里巴巴2021年投资者日上,菜鸟CEO万霖介绍了菜鸟在物流核心运营能力上取得的长足进展。面对“动能转换”,万霖再次明确了菜鸟坚定做产业互联网公司的战略方向:既保持互联网数字化优势,又不断夯实物流实业,支撑菜鸟未来更稳健、可持续的发展。

不得不说,菜鸟的发展确实是具有可持续性和可拓展性的。别的不说,就拿咱老百姓的身边事来举例。

以前收快递都是快递员打电话约好时间,或者直接给你丢在小区门卫室里。后来小区里逐步安装了快递柜子。

开始是一家,后来就有了好几家柜子,快递柜取代快递员电话取件,在快递行业来说是一个质的跨越。从等着时间取快递到自己有时间就去取,自由度和满意度上涨了好几个点。

再后来,菜鸟进驻了小区,只要在手机上按个取件,菜鸟驿站的老板就会把快递给你安排得妥妥滴,下班顺手就带回家了。有了菜鸟,不仅取快递更加便捷,就连寄件都是直接在家手机操作,这个比之快递柜,服务又上升了好几个等级。

再结合菜鸟CEO万霖的发言,在全球物流、智慧供应链、城乡社区服务、物流地网和物流科技等五大核心服务板块,菜鸟的能力与其他物流公司已形成显著优势。

以菜鸟的消费者物流服务为例,通过数字化改造,推出包裹按需上门,加大无人车配送、无人驿站,以及回收、零售、洗衣等服务,给消费者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生活便利;零散寄件服务平台菜鸟裹裹的“30分钟上门取件”“包装上门回收”等等这些服务都是老百姓切切实实体验到的便利。

菜鸟物流核心能力取得长足进展,这就不难理解在增量市场,菜鸟直接下场做物流了的做法了,看来,过去认为菜鸟只是平台的想法也要与时俱进地变一变了!

当然,菜鸟CEO万霖的介绍和未来发展的畅想是专业人员看未来规划。咱们老百姓不具备那样的战略眼光,但作为一个网民,收快递和寄快递时感受到的服务却是实实在在的。

都说看一个企业的发展是否能长久,一个看高层的战略部署和发展规划,一个就是看企业的服务理念,尤其是服务类行业沾边的企业。如菜鸟这般注重服务网络搭建的企业,下场做物流也算是业务的顺势衍生,更是顺应时代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