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低就高是什么意思(保低限高什么意思)

退休金的发放标准问题,一直都是老师们关心的话题,甚至,它的关注度还会高于其他退休问题。其实,关于教师退休方面的问题,无外乎就是退休时间早晚问题,或者退休待遇问题,而退休金的多少又直接决定了退休待遇,所以,相比之下,关注退休金的老师可能会更多一些。近年来,随着包括教师在内的养老保险问题,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持续进行,不同职称、不同时段退休的老师,他们的退休金标准也各不相同,只不过是很多老师,对这方面的具体政策内容不太明白。


就像题主所问的那样,在退休教师中,老人、中人和新人都分别包括哪些人,符合怎样的条件才算是老人、中人、新人?以及这些不同类别退休教师的待遇又有哪些不同?简单来说,关键的时间节点就在于实行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的时间,就是我们平时所讲的养老金并轨机制的实行,现在通常把2014年10月当作分界线,也就是说,在2014年9月之前退休的老师,都称为“老人”,因为这段时期,还没有相当完善的养老保险制度,所以,从养老金的因素来考虑,对退休教师的退休金影响不大,基本上还是按照原来的老办法计算核定的退休工资,还是以传统的教龄、职称、基本工资等因素为主要参考指标。


我们所说的“中人”,主要是指2014年9月之前参加工作,而在2014年10月以后退休的老师,这部分老师等于从这个时间点,就开始了养老保险缴费了,其退休工资的组成结构也发生了根本变化,不再以原来的教龄职称等为依据,而是由基础养老金、个人账户养老金以及过渡性养老金等组成,对于在实行养老金并轨机制以前的教龄工龄,将统一按照视同缴费年限,来计算退休养老金的最终额度,由于退休中人牵涉到老办法和新办法的过渡,这里面肯定会出现很多这样那样的问题,所以,相关部门规定,从2014年10月到2024年9月为最终实行并轨机制的过渡期。


老教师们更为关心的则是这段过渡期内的制度变化,尽管我们都知道所谓的“老人老办法,新人新办法”,但是,老办法和新办法之间的差距又该如何解决呢?在过渡期内,如果老办法的退休金高,那么就按照老办法核算退休金;如果出现新办法退休金高的情况,则会在老办法退休金的基础上,补发高出部分的一定比例,原则上是从2014年10月起,第一年加发10%,第二年加发20%,以此类推,一直到第十个年头即2024年9月加发100%,这样就实现了退休制度新老办法的整体过渡,在过渡期结束以后,再有退休的老师就会依据新办法新标准执行。


而“新人”则是指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政策实施以后参加工作的老师,并在之后退休的老师。当然,这部分老师也包括从教育领域以外转入的新任教师,只要他们的累计缴费年限达到15年。我们也可以这样理解,老人的教龄就等于视同缴费年限,中人的教龄则是视同缴费年限与实际缴费年限之和,而新人则没有视同缴费年限,他们的缴费年限就是教龄,并且,新人的退休金核算标准已经完全依据新政策,多缴多得、长缴多得。总之,不管是取高保低,还是过渡期的限高保低,都会最大程度地保障退休教师的待遇,并且,随着社会养老金制度的不断完善,我们有理由相信,退休教师们的生活一定会越来越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