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后的一天(十年后的一天作文)

6月28日11时,广州医科大学2022年本科生毕业典礼在该校番禺校区礼堂举行,1948名本科毕业生将告别母校,步入人生新征程。

“共和国勋章”获得者、中国工程院院士、广州医科大学教授钟南山出席典礼,见证同学们的重要时刻,并寄语广医毕业生。

“每次参加同学们的毕业典礼,我都会想起62年前我自己的毕业典礼,那时候没那么隆重,但是接过毕业证书以后,心里头是非常激动的。”钟南山说,与他当年求学时相比,现在大有不同。当时谁的记忆力好可能就能考高分,现在不是这样了,记忆力好不够了,更要有创新,懂得分析,懂得归纳。

钟南山说,他了解到,同学们很有上进心,就读广医期间发表了一些论文,“很棒的,这说明大家在思考,这一条,我觉得是很大的进步。”钟南山表示,同学们不是背书匠,一定要有创新精神,在今后的生活中,也要善于发现问题,敢于问问题,这应该是广医学子永远的底色。

钟南山。图:高鹤涛 摄

“我自己啊,毕业60多年了,回想毕业以后的日子,有段时间,我也确实有过迷茫的时光,不知道未来的方向。没有方向,就没有信心。”钟南山说,同学们要非常明确的是,遇到挫折,是失去信心,还是想着如何去克服。现在有所成就固然是好的,但当前的成绩不是决定性的。

他勉励同学们,不是靠天分,而是靠自己的努力,成就一个经得起风浪的自己。“要不怕困难、不怕挫折、不怕道路艰辛,一路克服困难走过来。”钟南山坦言,这是他最欣赏的学生最出色的样子。

“经过十年,大家回来,讲讲你取得的成绩,那对我来说是最大的安慰、最大的回报,我也期待看到那一天。”钟南山说。

原标题:《钟南山寄语广医毕业生:用信心和努力成就经得起风浪的自己》

记者:高鹤涛 王婧

通讯员:杨绍滨

来源: 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