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到汉源多少公里(乐山到汉源县多少公里)

项目名片

峨汉高速公路起于乐山市峨眉山市南侧,经峨眉山市、峨边彝族自治县、金口河区、凉山州、甘洛县,止于我市汉源县北侧。

该高速是四川省高速公路网规划(2014 年——2030 年)东西方向布局的8横中的“第6横线”隆昌至汉源高速公路的一段,其中汉源段全长约35公里。

目前,汉源段建设进度如何?1月14日,记者来到现场进行了探访。

全线工程年底收尾忙

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记者首先来到峨汉高速公路2标段15分部的施工现场。该分部主要负责流沙河枢纽互通式立交、富泉互通式立交以及兰家湾特大桥的建设。

循着宽阔平静的汉源湖望去,身着橙色工服的工人们正在岸边焊接钢管,青烟、火苗从湖面腾起,建设现场一片火热。

兰家湾特大桥施工现场

“兰家湾特大桥的建设需要搭建临时施工钢栈桥,目前钢栈桥的搭建刚刚起步,年后会接着搭建。”项目副经理朱小林说,兰家湾特大桥于2019年年底开始进场施工,桥面宽度25.5米,大桥一头连接汉源县城、一头连接S306线,是汉源县城数万居民的第二生命通道,也是今后汉源县城最主要的进出通道,预计2022年10月竣工。

兰家湾特大桥施工便道建设现场

“在各级党委政府和省交通运输厅的大力支持下,企地双方友好沟通,使兰家湾特大桥从无到有,由窄变宽,民心所向、来之不易。”汉源县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兰家湾特大桥是峨汉高速的重要组成部分,汉源县城居民通过大桥进入S306后,再前行一百多米就能通过富泉互通式立交直接上峨汉高速,是方便群众出行的惠民工程。

在富泉互通式立交建设现场,几名工人正在搭建钢管支架。“目前,富泉互通下部结构已经全部完毕,现浇梁已完成5联,工人马上就放假了,年后会加大钢管支架搭建进度,加快现浇梁施工。”朱小林表示,2标段15分部的施工难点在于跨线多,所有项目累计上跨S306线5次、G108线1次、雅西高速6次,且要与雅西高速拼接施工4次,此外,流沙河枢纽互通式立交只能在3、4、5、6这几个月的枯水期才能启动建设,目前水位较高暂时处于停工状态。

汉源段桥隧比高达94%

沿S306继续前行,来到了汉源县顺河彝族乡的娃娃沟(小地名),只听不远处传来嗡嗡的机器轰鸣声,原来这里有两座紧邻的隧道——大岩隧道和王店子隧道正在施工。

王店子隧道-洞内开挖

来到大岩隧道口,抬头望去,洞口上方是悬崖峭壁,峭壁最高处距离隧道口有1800多米,人站在此处顿觉渺小。据施工方现场负责人介绍,大岩隧道全长7.03公里,目前主洞已掘进3.6公里。考虑到隧道局部段有微瓦斯气体,施工方特请第三方瓦斯监测机构24小时开展监测,并增加局部通风、疏散设备,同时,由于隧道埋深大,在掘进过程中会面临岩爆,施工方也请了第三方机构做地质超前预报,预计2020年11月底大岩隧道就将全线贯通。

王店子隧道洞口全景

紧邻的王店子隧道全长三千多米,于2018年3月份开工,截至目前王店子隧道右洞已掘进2350米,左洞已掘进2600米,工期已过大半,“2019年我们超额完成了建设计划,超出预期26%,预计2020年12月底,王店子隧道将全线贯通。”

记者了解到,峨汉高速汉源段境内桥隧比高达94%,基本是隧道过完就接桥梁,全线建设难度较大。“预计2020年年底汉源段全线主体工程就将完工,在高难度的建设情况下,能取得这么快的建设进展,跟雅安各级党委政府的大力关心和支持分不开。”四川乐汉高速公路有限责任公司(业主方)相关负责人表示。

峨汉高速汉源段采用四车道高速公路标准建设,建成后将把雅西、乐雅、成乐、乐宜、乐自等5条省内重要高速公路有机连接,形成完善的高速公路网络,对汉源增加对外交流通道,融入发达地区经济圈,促进县域经济和社会发展,推动山区开发等方面将发挥巨大作用。

记者:彭艳霞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