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股票叫什么时候(福建股票叫什么时候上市)

闽商杂志-闽商网讯(洪翠同)2021年又到收官之时。

截至12月底,福建共孕育了161家A股上市公司(含一家B股上市企业:闽灿坤B),闽商杂志以12月31日收盘价对161家福建上市公司的市值进行排序,得到了2021年福建A股上市公司市值排行榜。

据统计,截至2021年年底,161家福建上市公司的总市值约3.88万亿元,其中有4家闽股市值超过千亿,宁德时代以1.37万亿市值位居首位。


44家闽股跻身“百亿市值俱乐部”

2021年,福建新增了恒而达、创识科技等10家A股上市公司,至此,福建共拥有161家A股上市公司。

新股不断上市之时,资本市场福建板块的市值规模也在迅速攀升。

据统计,161家福建上市公司总市值约为3.88万亿元,其中前十名分别为宁德时代、兴业银行、片仔癀、紫金矿业、福耀玻璃、亿联网络、兴业证券、瑞芯微、三棵树、法拉电子,10家公司市值均超过500亿元。

福建上市公司总市值达到近4万亿元,宁德时代的贡献功不可没。

2021年,碳达峰、碳中和成为热词,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的上市公司也成为资本市场的宠儿。2021年5月31日,宁德时代首次突破万亿市值,成为福建首家市值超万亿的A股上市公司,也跻身A股市值榜第十位。到了12月底,宁德时代的市值达到1.37万亿,成为A股市值排名第二位的企业,仅次于贵州茅台。

今年年初,宁德时代市值仅为四千亿元,短短一年,宁德时代的市值增加了近万亿元,宁德时代也因此被投资者称为“宁王”。

漳州龙头企业片仔癀今年市值也增加了超过千亿。2020年,片仔癀成功拿下“中药股一哥”宝座,今年7月其市值一度突破2900亿元大关,截至12月31日,市值回落至2637亿元,今年以来涨幅超过60%。

另外,包含前十在内,市值超过100亿元的福建上市公司达到44家。宁德时代、兴业银行、片仔癀、紫金矿业市值超过千亿。

从地域来看,厦门、福州、泉州拥有的上市公司位居福建省内前三。经济特区厦门拥有62家A股上市公司,主要分布在家居、电子元件及设备行业等;福州占据省会优势,拥有一部分国企上市公司,在福州48家上市企业中,国企占据40%,涉及设备、软件开发及通信设备等行业;泉州则是福建民营经济最为发达的地市,以轻工业为核心,拥有18家A股上市公司,主要为纺织服装及软件开发行业。

其他地市拥有的上市公司数量较少,具体为龙岩市8家、南平市7家、漳州市6家、三明市4家、宁德市4家、莆田市3家、平潭2家。

从财务业绩来看,据通达信数据统计,2021年前三季度,福建境内161家上市公司中,有22家企业营业收入进入“百亿阵营”。排名前三甲的企业依然是厦门三家国企,即建发股份、厦门国贸、厦门象屿,三家企业前三季度分别实现营业收入4711.44亿元、3580.46亿元、3444.19亿元,这也是福建唯三营收达到三千亿级别的企业。紫金矿业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1689.76亿元、兴业银行实现营业收入1640.47亿元,进入千亿阵营。另外,“百亿俱乐部”有厦门信达、宁德时代、永辉超市、三钢闽光、阳光城、盛屯矿业、厦门钨业、厦门港务、福耀玻璃、兴业证券、傲农生物、鹭燕医药、福日电子、合兴包装、合力泰、圣农发展、厦钨新能等,这些上市公司均为行业佼佼者。

从“赚钱能力”来看,前三季度净利润超过20亿元的上市公司有,兴业银行640.38亿元、紫金矿业113.02亿元、宁德时代77.51亿元、兴业证券净利35.23亿元、建发股份净利33.84亿元、三钢闽光净利33.59亿元、阳光城净利29.13亿元、厦门国贸净利28.58亿元、福耀玻璃净利25.96亿元、片仔癀净利20.11亿元。


15家闽股涨幅翻倍

福建板块市值飙升也离不开牛股的诞生。

从涨幅来看,今年有超过八成的福建上市公司实现了市值增长,还有15家福建上市公司实现涨幅翻倍。

厦钨新能以321%的涨幅领跑福建上市公司,据了解,厦钨新能是今年8月5日刚登陆科创板的新上市公司,为厦门钨业控股子公司,前身是厦门钨业下属的电池材料事业部,2016年12月20日公司成立并独立运营,主营业务为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为钴酸锂、镍钴锰三元材料等全系列能源新材料产品。今年前三季度,厦钨新能实现营业收入103.13亿元,同比增长98.5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99亿元,同比增长155.63%。

除了厦钨新能之外,东亚机械、恒而达、创识科技、腾景科技、万辰生物、嘉亨家化也实现了涨幅翻倍,以上均为今年上市的新股。

曾连收9个涨停的*ST实达也是今年福建诞生的牛股之一,目前市值为18.8亿元,今年以来涨幅达149%,是福建非新股上市公司中,增速最多的公司。

*ST实达股价起飞的原因是实达集团重整计划的顺利推进。12月初,实达集团与产业投资人和财务投资人分别签署了《重整投资协议》。福建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持股100%的福建省大数据有限公司将成为实达集团新的实控人。

据了解,实达集团成立于1988年5月,于1996年8月8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是国内A股首家IT上市企业。

另外,涨幅翻倍的还有ST冠福、永安林业、雪人股份、法拉电子、永福股份、福能股份、中闽能源等。


附:161家福建A股上市公司市值排行榜(截至2021年12月31日收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