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老蔡有多少车(厦门老蔡车库)


厦门有三个老蔡在全国都是鼎鼎有名的,玩互联网的是蔡文胜,胡润百富榜富豪,美图秀秀的董事长。玩古董的是蔡铭超,国内知名收藏家,2006年10月7日,在香港苏富比“佛华普照——重要明初鎏金铜佛”拍卖会上,他拍下了明永乐鎏金大威德金刚像。2009年2月又参与竞拍了圆明园兔首,圆明园鼠首,以3149万欧元竞拍成功,但事后表示不会付款。玩车的是蔡端宏,有厦门豪车第一人之称,专门建了一个1000平方的车库来放自己收藏的豪车。今天就来说说其中之一的蔡端宏。

“这是一个很多人的游戏,在爱车的圈子里,我感到很孤独”,这是蔡端宏曾说过的话。在蔡端宏的车库中,摆放着众多世界名车,法拉利,兰博基尼,保时捷,悍马,劳斯莱斯,迈巴赫,阿斯顿马丁,福特GT,卡特汉姆等等,另外加一些老爷车,摩托车,总数量达到了50台上下。也因此,他建了一个一千多平方的车库,可以用来摆放,展览自己的收藏,还能做一些简单的保养。

蔡端宏属于是国内最早的一批豪车玩家,他1990年的时候在日本看到很多人收了很多车,从那个时候就开始着迷了。1997年的时候,他买了第一台保时捷,他收车的原则是经典最好,不会以数量取胜。十几年前,蔡端宏觉得国内人在买车的时候下手不够重,有经济实力也不一定会买。很多人喜欢也不会买,怕人家说,怕太张扬。就算是现在,国内汽车收藏圈还是太小,经济原因是一个,还有就是对车子不够着迷。福特GT在蔡老板的车库中也算是重量级车型之一,当年国内就只有这一台。

十几年前,天价超跑还没有现在这么多。车库中的卡雷拉GT全球1270台,国内有4台,可以媲美如今众多超跑,他的这台也是国内第一台。卡雷拉GT也是蔡端宏所有车子中最喜欢的一台,他说过,这台车开快了刹车系统可能会有问题,但是这台车有驾驶乐趣,很伶俐,开起来的推背感比兰博基尼好,科技含量要比兰博基尼高。黄颜色兰博基尼在网上的出镜率很高,外观和线条都很完美,兰博基尼撞过,返回原厂去更换零件,花了100多万,如果维修可能更贵了。

绿色阿斯顿马丁DB9在国内很少见,当时在大陆只有两部,另外一部是香港代理商老板的。蔡端宏考虑过把这些收藏变成有商业价值的东西,因为他要盖一个西班牙式的酒店,会考虑把这些车让设计师设计成一个空间出来,这样就更加有特色,它不是普通意义上的展厅,而是让它发挥独有的特色,还有就是要建立婚纱广场和婚纱摄影,让人选择不同的婚车服务。

当年玩车的热情很高,有的车在买之前都去工厂看。这台不能上路只能在赛道里开的小车是卡特汉姆,当时买了两台,一台放在了香港,每台车弄完70万左右,为什么买两台呢?因为是和朋友一起买的,后来朋友说没有钱了,老蔡把另一台买了下来。老蔡买车的原则就是只买不卖,谁找他买都不好使。

福特GT旁边的是国内屈指可数的谢尔比427,也是福特旗下的一款车型,搭载了7.0升V8引擎。这台车曾经在电影<西虹市首富>中出现过,沈腾开的那台就是问蔡端宏租借的。车库中的大部分平时都很少开,每一台车都有自己的属性,比如他买的悍马H2,主要就是在下雨天开的,因为路况不好,停车方便。老蔡说悍马比较笨,有一次开去沙滩,差点陷了下去,后来用了牵引系统救回来的。

收藏车子不考虑升值,蔡端宏平时使用率最高的车是捷豹和阿斯顿马丁,他觉得这两台车不张扬。在他的车库中,确实有很多车不适合在路上开,必须得一帮人一起玩,因此他觉得很孤独,一个人没有什么好现的。不喜欢张扬的蔡端宏除了关于他的汽车照片之外,大家对他的了解仅仅是董事长身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