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2019是什么年份(2019是啥年份)

马斯克又出惊人言论。

据财联社7月14日讯,风投基金Craft Ventures普通合伙人大卫·萨克斯(David Sacks)在推特上写道,“如果今年还能证明什么的话,那就是没有能源的独立,就没有安全(可言)”。

特斯拉CEO马斯克在该条推文下回复称,“绝对的。锂电池就是新的石油。”

今年油价上涨速度飞快,而其实锂电更是不逞多让。据悉,2021年1月份的时候,碳酸锂的价格为5万元/吨,现在已经变成了45万元/吨,直接就涨了9倍。

目前全球锂电池生产受限于锂矿的开采,而锂矿的开采,又受限于更多的因素,供不应求之下,锂电池最终也大幅度涨价。

从产业的长期逻辑来看,锂电池的景气度以及热度未曾减弱,这从锂电企业不断的扩产动作中能够得到印证。有投资人士表示,锂矿、电池中游等领域未来长期均存在不错的投资机会。

这些公司赚翻了

14日早上,天齐锂业公告称,预期公司截至6月30日止,归属公司股东净利润区间预计为96亿元至116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约11089%至13420%。

而在去年同期,天齐锂业净利润约为8580万。今年上半年净利润按96亿元计算,天齐锂业日赚5300万,仅39小时的净利润就相当于去年上半年净利润。

13日上午,天齐锂业港股上市,成为今年迄今为止港股最大规模IPO,天齐锂业也成为继赣锋锂业后第二家“A+H”两地上市的锂矿巨头。港股上市首日,天齐锂业低开9.15%,报74.5港元,跌破每股82港元的发行价,盘中一度跌超11%;截至收盘,天齐锂业报82港元,无涨跌。

天齐锂业最近是锂电板块乃至A股的焦点。7月10日晚间,徐翔妻子应莹表示:“天齐锂业戴维斯双击已达顶峰,价格已高估。”7月11日,A股天齐锂业开盘不到半小时即跌停。

业绩同样亮眼的还有融捷股份。7月13日晚间,融捷股份公告称,预计上半年实现净利5.3亿元-6.3亿元,同比增长4080.57%-4869.36%。去年同期,融捷股份净利润为1268万元。今年上半年仅五天的净利润,就超过去年上半年全年。

融捷股份Q1净利2.54亿元,据此计算,预计Q2净利2.76亿元-3.76亿元,环比增长9%-48%,单季净利润创下历史新高。

融捷股份称,业绩大幅增长是因为新能源行业景气度持续提高,锂电池行业上游材料产品价格持续大幅上涨,锂电材料和锂电设备的需求持续增加,公司锂精矿、锂盐、锂电设备的营业收入和利润均大幅增加。

“钾肥之王”盐湖股份的业绩预告,也超出大部分机构预期。

7月13日晚,公司发布上半年业绩预告,预计上半年净利润达90亿元至94亿元,同比增长325.63%-344.55%。这一净利水平刷新历史纪录,且超过2021全年净利。

盐湖股份拥有钾锂双主业,公司表示,业绩大幅上升主要得益于报告期内氯化钾、碳酸锂稳产增效,以及市场价格持续大幅上涨。从产销数据来看,公司报告期内氯化钾产量约264万吨,销量约296万吨;碳酸锂产量约1.52万吨,销量约1.5万吨。

抢锂大战打响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最新预测,预计2022年全年国内新能源汽车销量有望达到550万辆,同比增长56%以上,增幅可期。

新能源汽车市场规模的不断扩大,对于锂电池的需求也日益旺盛,这让中上游的锂电材料公司更加确定了市场的需求。目前,业绩普遍看好锂资源的市场空间,相关公司均在积极扩产,新一轮抢锂大战正在悄然打响。

近期,上市公司公布了多起收购、投建锂资源的相关公告。

6月底,紫金矿业发布公告,拟出资约18亿元收购湖南厚道矿业71.1391%股权。据悉,厚道矿业持有湖南省道县湘源锂多金属矿100%权益,该金属矿拥有氧化锂资源87万吨,折合当量碳酸锂资源216万吨。

同月,华友钴业公告称,公司拟募集资金总额(含发行费用)不超过177亿元,用于“印尼华山镍钴公司年产12万吨镍金属量氢氧化镍钴湿法项目”和“广西华友锂业公司年产5万吨电池级锂盐项目”等。

7月11日晚间,锂矿巨头赣锋锂业发布公告称,同意全资子公司赣锋国际有限公司或其全资子斥资近10亿美元公司收购Lithea Inc.公司不超过100%股份,核心目的就是为了进一步加强上游锂资源布局,提高公司的资源自给率,增强公司核心竞争力。

此外,如中矿资源、紫金矿业等也披露了收购锂矿资源的相关进展。对比来看,相较于2017年、2018年、2019年等年份,企业近期向锂矿扩产的动作更为密集。

由此可见,目前锂电公司除了在加速扩产外,不约而同将目光瞄准了上游的锂矿资源。广发证券分析称,本轮扩产的锂电公司实力强劲,扩产规模明显放大,是未来锂电产业发展不可忽视的全新助推力。

“抢锂”需谨慎

隔行如隔山。有的公司只看到了现如今锂矿相关公司赚了个盆满钵满,却没看到这些公司深耕行业已久,熬过了锂矿起起落落的几个周期,才有了如今的“风光”。

资本争相布局锂矿的背后,风险正在逐步显现。在笔者看来,这不仅仅是股价走高后回落的风险,更值得注意的是,锂矿开发本身存在三大不确定性,上市公司需要谨慎入局。

一是矿产开发需要一定的技术,锂矿更是如此。没有技术积累的公司在买入锂矿后,有可能需要重新招兵买马,而国内锂矿开发的经验也并不成熟。

二是锂矿的品质在短期内无法确定,在企业竞相追逐下,高价买矿以及持续投入大量资金开发,最终能否收回成本尚未可知。细数去年以来上市公司收购锂矿的案例,几乎全部处于溢价状态。今年5月份斯诺威矿业股权拍卖更是从335万元拍到20亿元,竞拍价达到起拍价的近600倍,被称为“天价”锂矿。但实际上,有些锂矿虽然探明储量较大,但资源开采量却很小,其中蕴含的风险不容忽视。

三是锂产品价格高企之下,锂矿价格水涨船高,不少公司不得不付出巨额资金才能抢到锂矿,而锂矿开发至少需要三五年的周期,到时锂产品价格是否还能保持高位不得而知。赣锋锂业董事长李良彬就曾说过,“锂产品有20万元的昨天,也可能有4万元的明天”。众所周知,原材料行业周期性明显,一旦供过于求,锂价下跌,锂矿的价值也必然会骤降,这些追逐风口的上市公司就会摔得很惨。

锂资源有多重要?

新能源时代下,锂离子电池供应链成为电动汽车行业发展关键。

在过去30年里,能源金属锂已经成为宝贵资源。作为自然界中最轻、密度最小的金属,锂元素是现代电池中重要的组成部分,不仅广泛用于日常所需的手机或笔记本电脑,也普遍应用于目前快速扩张的电动汽车行业。

据悉,一块电动汽车电池含有30至60公斤的锂。福布斯报道,美国汽车制造商希望到2030年,电动汽车在该国新车销量中所占比例达到40%至50%,由此可见锂消耗量将大幅增加。

有专家预计到2034年,仅美国每年就需要50万吨未精炼锂来生产电动汽车,这将远超2020年的全球供应量。不少国家正尝试在锂离子电池供应链中获取更多市场份额。据《连线》杂志,到2025年美国或将新增13家超级工厂,到2035年欧洲或将新增35家超级工厂,以加工锂资源或生产锂离子电池。

今年3月,美国总统拜登宣布,计划利用《国防生产法案》(Defense Production Act)为开采国内锂和其他关键电池材料提供资金。而在大西洋彼岸,欧盟正在推进立法,试图在欧洲建立一个绿色电池供应链,其重点是对锂资源进行回收。但建造一座锂加工厂或超级工厂仍需要数年时间,将锂矿石转化为电池所需的更纯净的碳酸锂或氢氧化锂更是一项昂贵而复杂的工程。(来源:澎湃新闻、证券市场红周刊、证券时报、证券日报、公开信息;整理:李云鹏)

编辑:方凤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