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的家政是什么(美国家政公司有哪些)

一、专业解析

很多人都会下意识地把家政学与煮饭、洗衣、打扫卫生等家务事联系在一起。实际上,家政学涉及到内容非常多,如食品的备置、加工与烹饪、服装选购与保护、住宅设计、庭院设计与管理、育儿、家电维修、家庭经营管理等。

改革开放以来,广大人民的生活水平得到极大地提高,各种现代化生活用品不断进入家庭,迅速发展的社会改变着人们的家庭结构、家庭管理和家庭观念,人们越来越不满足于把家庭仅仅作为求生存、求保暖的庇护所,而是希望成为舒适愉快的、共同进取、提升精神生活的场所。家庭生活的客观发展与变化促进了家政科学知识与方法的诞生。家政学是一门综合型学科,与社会科学、管理科学、自然科学、美学、住宅学、伦理学、生理学、家庭经济学、家庭教育学等许多学科相互交叉与渗透。家政学主要是将科学知识和原理应用于生活当中,探讨现代家庭及其成员需具备的生活知识、生活技能,以及改善和提高家庭和家庭成员的生活品质,树立合理、健康的生活理念等。致力于培养具备系统家政学基本理论和相关专业知识,掌握家政管理、家庭教育、营养饮食、社区服务、服装织物、家庭理财、生涯指导、老人护养、婚姻指导、消费策划等专业技能。

注意区分家政与家政学的概念:“家政”是只具体的家政活动,家政学则是研究家政所包含的实务和行为。家政学的研究使家政内容更加丰富。家政学专业主要是学习掌握家政方面基本知识和必备理论,为以后的管理工作打下铺垫,而家政服务是要熟练掌握专业技能,为以后的进家服务打好基础,两者的定位不同。

二、主要课程

“家政学概论”主要研究现代家庭、婚姻与爱情、家庭教育、家庭文化、现代家庭保健、现代家庭饮食、现代家庭服装、现代家庭居室、家庭交际礼仪、家庭理财、现代家庭管理和家政企业管理等。“家庭社会学”研究对象是家庭制度、家庭关系、家庭角色、家庭管理、家庭观念和家庭的变化。“家庭教育学”主要涉及到家庭教育的学科发展、家庭教育的历史资源、亲子关系、家庭互动、家庭文化、家庭教育的内容、家庭教育的原则、家庭教育的方法、不同年龄段孩子的家庭教育指导、不同类型家庭的教育指导及父母成长与亲子教育指导原则等内容。“家庭心理学”主要研究了家庭教育的历史与现状、家庭心理的理论基础、婴幼儿的家庭心理问题、学前儿童的家庭心理问题、小学阶段儿童的家庭心理问题、儿童压力事件的心理调适、特殊儿童的家庭心理问题、如何成为称职父母和良好心理素质的形成等内容。“饮食文化概论”的内容包括中华民族饮食文化的理论基础、中国饮食文化的区域性与层次性、中国饮食民俗、中国的茶文化与酒文化、中国古代饮食思想、中国传统食礼和中外饮食文化交流等。“服装美学”的研究对象是服装与着装人、环境融为一体的综合美感效果。“服饰美学”的研究内容包括美学基本理论、服饰审美的背景意涵、人体的形态美、服装设计美学和中国服饰美学体系等。“家庭理财学”的主要研究内容包括家庭理财的基本概念、目标、原则和基本常识、家庭理财安全规划、家庭财富积累、家庭理财工具之储蓄、家庭理财工具、家庭理财热点与技巧、家庭退休及遗产规划和家庭综合理财实战等。

三、代表院校

天津师范大学、吉林农业大学、湖南女子学院、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安徽师范大学皖江学院、聊城大学东昌学院、安徽三联学院

四、考研导读

因为家政学是一门新兴的多学科相互交叉与渗透的综合性专业,所以,此专业的学生在报考研究生时可以有较多的专业选择。具体来讲,家政学专业的毕业生可以报考以下专业的研究生:(1)教育学(2)心理学(3)学前教育学(4)社会学(吉林农业大学人文学院社会学硕士点有家政学方向)(5)管理学(6)教育管理学(7)国外家政学相关专业等。

五、就业分析

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社会的分工越来越精细,人们工作与生活的节奏也变得越来越快。与此同时,中国的人口老龄化程度加重。所以,越来越多的家庭尤其是城市家庭家政服务的需求日益增加。国家对家政行业扶持力度也逐渐加大,比如进行家政培训都是国家出资,减免员工制家政公司的税收等。但由于多方面的原因,家政学的发展面临较多困难,家政教育的欠缺,使相当多的人对家政学存在着种种误解。目前,虽然大中城市遍布着各类家政企业与公司,但是全国范围内只有几所高校开设了家政学本科专业,招生人数也相对较少,这与日益增长的市场需求形成较为明显的对比。家政学专业的毕业生既可以从事与家庭需求有关的产业策划、市场调查、开发、营销与推广等方面的工作,也可以从事家政管理、家政培训、家政教学和家政研究方面的工作。

家庭服务业管理包括(1)家庭服务业机构,家庭资产,家庭教育,家庭育儿,家庭薄记管理等;(2)儿童用品产业开发设计包括儿童家庭用品开发,儿童玩具设计、开发、营销等;(3)饮食文化业高级管理包括星级宾馆餐饮业营养开发、管理,特色餐饮业营养评估、指导;(4)老年中心高级管理包括老年护理指导与管理,老年营养餐饮设计开发,老年心理咨询等;(5)家庭用品产业高级策划管理包括家庭居室的人文化设计与策划,家用电器市场调查、人文化设计、居室摆设和维护,家具市场调查、设计和营销,餐饮用具设计及市场调查、营销;(6)服装设计与策划包括服装设计,服装管理与指导,儿童服装设计、营销;(7)学前教育教学管理包括各级各类教育行政机构学前教育管理,幼儿教育机构管理,幼教机构教师等。